台版「孟晚舟事件」卻是屈膝投降

  就在孟晚舟獲得釋放啟程回國的同一天,台灣地區也發生了被形容為「孟晚舟事件二‧零版」的事件。根據韓媒《韓國商務》報道,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於九月二十四日召集了國際各主要半導體製造業廠商、歐美的主要汽車廠商,以及部份軟件廠商,舉行了二零二一年度的第三次半導體會議。此次會議的其中一個主要議程,是美國要籍此了解清楚「全球芯片荒」的原因,期望半導體産業鏈能够足够透明,因而要求半導體廠商在十一月八日之前交出被企業視作營業機密的資料,包含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雖然雷蒙多也聲稱各芯片廠提交資料是屬於「自願性」,但卻又發出了威脅性的警告:如果他們不願意,「我們還有其他的政策工具,能讓他們把數據交給我們」,並聲稱將會考慮動用始于冷戰時期的《國防生産法》。出席這次會議的國際主要半導體製造業廠商,包括台灣台積電和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
  孟晚舟回國,是中國政府派出包機接載,在返抵深圳國際機場時,相關部門舉行了紅地毯式的盛大歡迎儀式。孟晚舟在講話中說,回首三年,我更加明白個人命運、企業命運和國家的命運是十指相連,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隻有祖國的繁榮昌盛,企業才能穩健發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確實如此。而有關部門舉行盛大儀式,就是要展示中國人民抗禦美國「長臂管轄」強盜邏輯進行英勇鬥爭的志氣及取得了勝利。當然,也是要彰揚華為人堅決捍衛民族利益的愛國主義精神,並與某些「經濟大鱷」以所謂「海外併購」等幌子,將國家資產和人民血汗錢轉移到海外,甚至不惜出賣國家科技機密的行徑,進行強烈對比。
  而將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交出商業機密的事態,形容為「孟晚舟事件二‧零版」,雖然在程度上有所不同,但性質都是一樣的,就是美國同樣要對台積電採用「長臂管轄」手段,把自己的黑手伸到中國台灣地區。實際上,雷蒙多威脅要使用的《國防生產法》,其實是美國的國內法,其立法原意也是管制美國本身的產業,為國防工業服務。但現在雷蒙多卻是要將其成擴充為「國際法」,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企業實施「長臂管轄」的手段。其做法,就如同「孟晚舟事件」一樣,只不過是尚未動用到司法手段而已。但在政治上,已等於是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企業,視為自己的「小弟」;並將這些企業所在的感覺或地區,視為「殖民地」。
  美國的做法,很明顯。一方面,確實是有實際需要。因為拜登上台之後,未能兌現競選時的諾言,經濟復甦進度緩慢。因此,拜登民調進一步惡化,美國《abcNEWS》與「益普索」最新發布的民調顯示,拜登九月間的支持率僅得百分之四十五,不支持率卻高達百分之四十九,呈現「死亡交叉」,跌穿了危險線。然而,拜登雖然已經七十八歲,但卻仍然希望能爭取到連任,這樣的民調對其極為不利。因此,拜登千方百計要將美國的經濟搞上去。
  其中的一「瓣」,就是汽車工業,有資料說。汽車工業的產出,已經佔美國「GDP」的百分之三左右,並使用了大量的勞動力。然而,自今年初以來,全球鬧起了「汽車芯片荒」,美國也不例外,其底特律三大車廠福特、通用、斯泰蘭蒂斯的產能,受到嚴重影響。因此,美國意圖在弄清楚造成「汽車芯片荒」的原因的同時,也透過向台積電和三星等廠商施壓的方式,以保住美國汽車工業的產出。
  另一方面,美國也意圖透過此方式,實現「經濟圍遏」中國的戰略。實際上,中國的經濟復甦,很大程度上也是依賴汽車工業,因而對汽車芯片的需求量也很大。而正在向電動汽車發展,汽車芯片的供應壓力就更大。據一份資料顯示,一輛傳統燃油車大約使用數十個的電子控制單元(ECU),而電動汽車所需的ECU數量却大增至數百個。因此,二零一零年全球車用芯片的占比約占整個芯片産業的百分之三左右,到二零二零年這一占比已猛增到百分之十三。這個規律同樣也反映在中國的芯片使用比例上,對汽車芯片的需求日增。這對芯片工業仍然處於相對較為後進的中國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壓力。於是,美國就籍此機會,弄清楚與中國有芯片貿易的幾個芯片大廠的生產能力及產品銷路去向,以便於對中國實施芯片「封鎖」。
  台積電和三星就成為美國重點監控的對象,因而在這次會議上,三星和台積電就「榮幸」地作為會議的主要嘉賓。實際上,台積電生産全球過半的芯片,其市值占據了台股指數將近四成的權重,股價表現基本决定了台股大盤走向。美國擔心,其產品出口到大陸的比例,越來越高,不利於美國「經濟圍遏」中國的戰略的實施。因而要籍此調查台積電的各項生產指標,弄清楚台積電與中國大陸交易的資料,以便於在未來進一步實施對中國的「封鎖」時,作出精準的「懲罰」措施。
  三星在中國西安設廠,因而更是美國「重點關注」的對象。但韓國對美國的霸道做法,採取了軟性對抗的態度,堅決要保護三星的利益。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呂翰九就出面表示,他瞭解韓國企業對美方要求的憂慮,幷表示韓國政府將持續與美方協商,儘量减少損失。而韓國媒體率先「踢爆」這個內幕,盡管說是新聞自由,但沒有韓國官方的默許以至支持,也不會如此勇猛錯料。其用意就是要將美國的霸道做法「見光死」,並讓韓國人民反感,作為國家反制的民意後盾。
  但一心要「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當局,卻是另一種面孔。「經濟部」在前晚回應說,目前掌握的情况是美國采行「自願性」提供資訊,非僅針對非美系業者,幷呼籲外界不應將特定業者做爲政治攻防主題;但同時也會跟企業瞭解狀况,如果企業有需要會盡力協助。與此同時,持有台積電股份逾百分之六的大股東、同時爲台積電董事的台灣「國發會」,也在前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此案為美國商務部針對「芯片短缺」議題,徵詢相關產業了解實況,於官網上提出二十六個問題,希望各界在十一月八日前主動提供資訊、以了解整體供應鏈上下游狀況,並非針對晶片製造業、台灣廠商或台積電單一公司,業者可以「自願性」回覆,並非強制性。昨日,「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聲稱,該事情是「自願性質」、也不是針對台灣,希望外界勿將其解讀為政治攻防。一副軟綿綿,自甘受縛的樣子。
  此顯示,民進黨當局為了「抱美國大腿」,而自甘任由美國宰割,甚至接受美國在精神上的羞辱,等於承認台灣地區是美國的「殖民地」、「藩屬地」。而且,更可以犧牲民衆與企業利益。更重要的是,對美國「經濟圍遏」中國大陸的戰略,主動予以配合,自願為虎作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