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之間也發生孟晚舟式「長臂管轄」樣態?

  由於行政長官賀一誠未能兌現,如在九月二十九、三十日沒有發生新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就努力爭取實現國慶期間恢復常態化防疫通關的諾言,因而在昨日的國慶酒會後,就成為被記者們圍訪的重要話題。
  賀一誠的回答內容,部分地證實了本欄昨日的分析。而且,也顯示他已經「動氣」,但又強壓地克制自己。正如社交媒體所指,「賀一誠就差一步無公開鬧廣東省政府玩嘢。都差唔多講到出口啦!已經好俾面李書記馬省長」。
  實際上,從賀一誠昨日所透露的內情看,澳門特區政府和賀一誠本人,似乎是「食咗死貓」。他當日作出的承諾,是獲得珠海市主要負責人的「背書」的,雙方已經就此達成了共識,只是尚未就核酸檢測的時效(七天、四十八小時、二十四小時)進行商討,留待九月三十日進一步協商時,根據澳門的疫情變化,及珠海市尤其是航展的防疫要求,再具體研究。也就是說,珠海與澳門雙方的的共識是,只要九月二十九、三十日沒有發生新增確診病例,就撤銷入境珠海實行隔離觀察十四天的臨時措施。
  但詎料在預定九月三十日的再次協商日期,卻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廣東省衛健委「空降」參與,完全推翻了珠澳兩地最高行政首長達成的共識,加入了其自行制定的新措施標準,還指責澳門特區的防疫措施「不到位」、「有漏洞」。根據賀一誠所言,廣東省衛健委的主要論點,有以下兩點:
  一、澳門特區實施的「黃碼區」管制措施太鬆,而且對「黃碼區」每日一檢的做法也不足夠,而應實行「只進不出」,對「黃碼區」內人士進行就地隔離;
  二、有二十九名澳門居民在內地主動申報與確診者有共同軌跡,對廣東省造成蔓延的威脅。
  因此,廣東省衛健委認為,現在不具對珠澳口岸恢復常態化防疫通關的條件,因而推翻了珠澳兩地政府的共識。
  這應「只是」廣東省一地的「土政策」,而非中央的統一部署。實際上,除珠澳口岸以外,全國各地機場對乘坐航班抵達當地的澳門居民,就是實施常態化的防疫措施,亦即持憑七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的證明,便可通關入境。
  對於廣東省衛健委提出的新條件,賀一誠形容是「突然收緊」,令到澳門特區政府「措手不及」。為此,他在協商過程中,曾致電中央詢問,得到的答复是「不知情」。
  賀一誠還以透露過去未曾公開過的內情,反駁廣東省衛健委提出的「土政策」:特區政府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一直按照國家的防疫標準,與內地同步精準防控疫情。澳門特區現行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管理方案,是按照國家衛健委的標準編製,並於二零二零年八月三十一日獲中央在聽取包括廣東省和珠海市意見後批准執行,二十多個月來此機制一直行之有效。國家衛健委於今年九月初來澳指導和視察澳門防疫工作時亦表示認同。因此,賀一誠指出,廣東省衛健委的新「指標」,不但是與上述獲得中央批准並已有效實施的措施「有衝突」,而且廣東省衛健委也沒有將其自行制定的新指引告知澳門特區政府。
  賀一誠還指出,廣東省衛健委聲稱有二十九名澳門居民在內地主動申報與確診者有共同軌跡,按照聯防聯控原則,粵方應當將此資料反饋給澳門特區,但澳門特區卻從未收到有關人士的名單和資料,因而未能夠核實。
  當然,逆位思考,廣東省衛健委也有其苦衷,就是要確保航展和「秋交會」的防疫安全。萬一有個差池,他們可承擔不起,可能會「烏紗帽落地」。當然是「寧『左』勿右」,站在其角度,也有其難處,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不過,卻是有「長臂管轄」之嫌,具有中國國內的「孟晚舟事件」的影子。正如賀一誠所言,澳門特區實施的防疫政策,是經國家衛健委批准,廣東省政府和珠海市政府也予以認同的。但廣東省衛健委卻「跨越省界,僭越中央」地對澳門特區「說三道四」,而且還是以一個廳級單位對一個省級行政區劃「下駟對中駟」,似乎是有點「超過」了。
  其實,正如賀一誠所言,既然特區政府所實行的,是按照國家防疫標準並與內地同步的精準防控措施,那麼,廣東省也曾經是實行同樣的措施。實際上,即使是今年五、六月間廣州、佛山較大面積較大規模爆發「德爾塔」變異株疫情時,對「黃碼區」的應對措施,也基本上是如此。
  實際上,全國各地對「黃碼區」人員提出的要求,是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告(住店旅客可由酒店報告對應社區),如實提供個人十四天內旅居接觸史及健康情况;主動在二十四小時內完成核酸采樣檢測,在核酸檢測結果未出之前,應當自覺做到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門,不到公共場所,密切關注自身健康狀况;在核酸檢驗結果出來後,如屬陰性,轉為綠碼。
  而社區對「黃碼」人員,則應當履行如下職責:一、加强社區健康碼查驗,做好「黃碼」,幷告知個人防疫注意事項;二、及時跟進、核查、督促「黃碼」人員儘早完成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對未按時完成核酸檢測的「黃碼」人員,應通過短信提醒、電話聯繫、上門問詢等方式督促其完成核酸檢測;對無法前往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員,予以提供必要的協助;三、對無特殊情况在四十八小時內未完成核酸采樣檢測的「黃碼」人員,由所在社區及時報告所在區指揮部按有關規定采取措施;四、社區按批次將已經核酸檢測爲陰性的「黃碼」人員相關信息,匯總上報所在區指揮部,推進後續轉碼工作。
  今年七月間南京祿口機場「失陷」後,珠海新增一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珠海市以病例行動軌迹爲中心,將重點區域劃分爲封閉區、封控區、警戒區和監控區,進行分類管控。根據疫情防控大數據分析結果,曾與該人士同一時間在防控重點區域停留超過三十分鐘的市民,健康碼被賦予「黃碼」,涉及到三點五萬人。也只是要求他們儘快就近到珠海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接受核酸檢測,按要求完成「三天兩檢」(兩次檢測時間間隔大于二十四小時),檢測結果均爲陰性即轉爲「綠碼」。
  廣東省衛健委只不過是為了因應「秋交會」,而自行「加碼」,將「黃碼區」提升到如同「紅碼區」的標準。這是為了確保「秋交會」的安全,也是為了自保,可以理解。
  但問題是,這是廣東省衛健委的「土政策」,並非國家的統一規定。而且,將廣東省「土政策」的管轄權,「跨境」延伸到澳門特區適用,要求澳門特區也「照板煮碗」。那麼,是否也應當要求全國其他省市自治區,跟隨廣東省實施同一措施? 
  廣東省衛健委聲稱有二十九名澳門居民在內地「主動申報」與確診者有共同軌跡。這個「主動申報」,是怎麼一回事?按一般人性,是不會主動到相關機構申報的。可能是澳門發生疫情後,廣東省的衛生防疫單位對境內的澳門居民,實施嚴厲的追查。當有人回憶曾經到過「黃紅碼區」,或是乘搭過「有問題」的這幾路巴士等,而判斷是「與確診者有共同軌跡」。這本無可非議,但卻沒有反饋給澳門,是否也是屬於「不到位」、「有漏洞」?
  既然中央對賀一誠的查詢表示「不知情」,而且該事態涉及到兩個省級行政區域的關係,因而這個事態應當由中央出面進行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