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高疫苗接種率 是完全開放的重要條件

  【本報訊】近日,鍾南山在接受南方人物週刊採訪時表示,「新冠(疫情暴發)到現在為止中國走的路還是對的」。在談到什麼時候中國可完全開放等問題時鍾南山認為完全開放應建立在絕大多數人打了疫苗的基礎上,「起碼80%甚至85%以上我估計到2021年底就在80%以上了」。
  鍾南山指出:「新冠(疫情暴發)到現在為止,中國走的路還是對的。當然,以後我們還會遇到更多的變異(病毒),怎麼辦?這都要探討,但是總的指導思想是以預防為主,這是不變的。」
  他還提到「完全開放應建立在絕大多數人打了疫苗的基礎上,接種疫苗後,對疾病的預防特別是預防(病情)加重的能力(變強),也就是說,我們多數人就無感或者只是很輕的感覺,這是一個(標準)。中國不能長久這樣下去,因為這是世界性的疾病,要中國和全世界共同努力來戰勝它。要各國、特別是大國的傳染的情況都比較低,接種疫苗的比例比較高,死亡率也降低下來,這樣才可以完全開放。」
  鍾南山估計,我們到2021年底(疫苗接種率)就在80%以上了,但接種疫苗後,一般來說不管國內國外,在半年以後預防效率會明顯下降。所以我們在研發更多疫苗,以及(研究)怎麼加強免疫來解決這個問題。
  談及福建疫情,鍾南山表示,「福建的疫情比起南京、廣州的複雜一些。福建第一個發現的病人,他為什麼會出現?這是處理公共衛生問題的關鍵,我們要找出它的源頭、傳播鏈。福建疫情的問題是一開始還沒完全搞清楚(源頭),現在(2021年9月16日)只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先擴大範圍篩查、跟蹤,時間會稍微長一點。」
  不過,鍾南山也表示:「我相信,按中國的體制以及嚴格的防控措施,疫情也不會大規模暴發。」
  當局:接種疫苗好處遠高於風險
  澳門當局發佈新聞稿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的強度通常為輕度或中度,並在接種後幾天內消失,而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和心包炎的機會極低,且絕大多數患者症狀輕微。基於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發病率、嚴重率及病死率,接種疫苗的好處遠高於其潛在風險,建議12歲及以上人士今早接種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可出現嚴重併發症、後遺症、住院、甚至死亡。雖然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後大部分年青人士可以康復,但也有不少患者出現嚴重併發症及留下後遺症甚至死亡。
  目前,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社區中大部分人接種疫苗後,亦能產生一定程度群體免疫,減輕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常見副作用一般為接種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痛、關節痛、發冷和發熱,強度通常為輕度或中度,並在接種後幾天內消失。和其他藥物或疫苗一樣,極少數人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對疫苗中任何成份有嚴重的過敏反應者不能接種有關疫苗。
  根據目前的資料,接種mRNA疫苗(BioNTech)後,在罕見情況下會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通常在接種後14天內發生,較常見於年輕男性和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絕大多數患者症狀輕微,通常經休息或藥物治療後症狀能迅速改善。
  全澳現有18個新冠疫苗接種站,12歲或以上人士未完成接種者可登入網站預約接種疫苗;現時各站均為所有市民提供不限名額的即場接種服務,進一步便利市民。各接種站內區分預約和即場接種兩條輪候隊伍,現場優先為已預約人士接種,非預約人士可不限名額即場排隊輪候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