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確診感染源頭公佈 澳珠通關非需等14天

  【本報訊】當局表示,最新4例患者列輸入相關病例感染源頭均為第64例。澳珠放寬通關非需等待14天。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6日無新增確診病例,最近4例確診患者確定為輸入相關病例,與之前的第64例輸入病例有關聯,感染源頭均為第64例。
  至於如何區分輸入個案、輸入相關個案和本地個案?戴華浩表示,病例只有輸入個案和本地個案,輸入個案即入澳前或入澳後在隔離時,出現病徵和確診個案,其他則是本地個案。在本地個案中,輸入相關個案是明確找到源頭,且與輸入個案有關。
  澳珠放寬通關非需等14天
  傳媒關注澳珠通關安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澳與珠海通關方面,不一定需要本澳14天“零確診”,而是需視乎本澳有否新增確診個案、全民核檢結果,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找尋情況及他們的核檢結果等,會交相關部門評估,磋商接下來通關免隔離措施。
  梁亦好公佈多個紅黃碼區的定期核檢時間,為第1、2、3、5、8、11及14日,當第14天完成檢測,結果為陰性便可解封。
  截至昨日下午4時,全民檢測逾61萬人預約,58萬人已完成採樣,按目前進度,今次全民核檢可于晚上9時前基本完成。因此,今晚9時起將調整網站安排,僅維持小部分網站應付餘下的檢測工作,希望市民儘快預約進行核檢。
  晚上9時後繼續開放6個核檢網站,包括工人球場、文化中心、綜藝館、沙梨頭活動中心、望廈體育中心及氹仔的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衛局流調跟進千三人
  自10月4日起,衛生當局通過流行病學調查跟進的人士共有1,309人,其中密切接觸者98人,與感染者有共同軌跡的人士有917人,次密切接觸者有294人。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當局計畫建立手機應用程式的“健康碼”,當中會增加行程記錄功能,也涉及商鋪須張貼二維碼,現時程式已到測試階段。由於健康碼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要確保系統成熟、運作暢順才可推出,但遇上疫情,測試工作已暫停,當局也冀儘快推出。
  混檢樣本廿市民複檢均陰
  戴華浩表示,當局6日收到有核酸混檢樣本呈陽性,已邀請20位市民接受單次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同時,發現在樣本中有一個屬於早前確診過的患者,懷疑是病毒基因殘留影響檢測結果。戴華浩指出,相關病毒非活性病毒,沒有傳染性,對社區沒有危險,目前已建議他們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之後會再為他們檢測,以確認沒有受到病毒感染。
  就記者質疑為何今輪疫情確診患者均有接種國藥疫苗,他表示,這只是一種誤解。主要是因為在本澳已接種疫苗的人士中接種國藥的佔86%,mRNA則只佔14%;所以,數字上才會顯示感染者大多已接種國藥疫苗。但據其他地區經驗顯示,接種mRNA都會受到感染。他強調,在這波疫情中,若所有市民都沒有接種疫苗,可能出現的感染者將不止十個,所以絕不是因為打了疫苗才感染,接種疫苗與出現病例之間不是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