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屋漏偏逢連夜雨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頂頭風」。正當「刪Q」行動熱火朝天,剛當選並已就職的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撩落去」推動,更是火上添油之際,有資深媒體人爆料,陳柏惟曾於十年前在高雄市交通肇事逃逸被法院判刑。這真是當頭一棒,本來就已經風雨飄搖的陳柏惟,恐怕果真是要與「立法院」說聲「拜拜」了。
  有關陳柏惟交通肇事逃逸的舊聞,是昨日由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發文揭發指控的。黃揚明指出,陳柏惟二零一一年九月曾在高雄市駕車撞傷機車騎士,肇事後第一時間逃逸無蹤。當時高雄市地方法院宣判陳柏惟有期徒刑九個月、緩刑三年,而陳柏惟則是從政以來從未提及肇事逃逸一事。
  陳柏惟則發表聲明回應表示,當時自己無「立委」身份,也還不成熟,事後他做了反省,也調整了自己的人生,後來加入基進黨時,也向黨主席與同事做了報告,「沒有否認過這件事情,在『罷免案』滾滾而來時造成大家擔心,感到非常不好意思,而『罷免案』則交由選民決定。」
  「刪Q總部」當然不會放過這大好機會,當即「大做文章」,將「罷免案」的烈火煽得更旺。「刪Q總部」發言人MAX指出,對陳柏惟曾肇事逃逸感到非常震驚,指他除了履歷造假、說謊成性,還有肇事逃逸的前科,認為他不尊重法律、不適合做「立委」。MAX批評說,肇事逃逸是相當惡劣、不負責任的行為,因而要求陳柏惟「先做好公民再從事公職」,認為他自行辭職是最體面的方式,否則等到真的被罷免就「很難看」,奉勸他「先學會做好一個好公民,再來擔任公職」更適當。MAX還質疑民進黨:「你們沒有更好的人選嗎?」、「要讓陳柏惟在這個選區代替你們發言嗎?」
  但尷尬的是,就在與此同時,民進黨正在舉行中常委會議,秘書長林錫耀在會中說明,民進黨認為該場投票非行使公民權,而是報復與惡意操作,民進黨將發起「挺3Q、反惡罷」,地方黨公職將持續協助陳柏惟舉辦座談會,幫助陳柏惟度過罷免難關。
  民進黨中央和多位民代支持陳柏惟的行為造成輿論嘩然,因而有台媒進一步指出,此並非民進黨首次為政治利益包庇聲援肇事罪犯。在去年五月,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韓賜村駕車闖紅燈,撞死了五十五歲的余姓機車騎士,余男妻子事後也因傷心過度,從自宅四樓墜下,搶救後保住一命。當時韓賜村質疑車禍傷者是因延誤送醫才會死亡,加上始終堅持為搶黃燈,並非闖紅燈,遭檢方認定犯後態度不佳,主張不得緩刑。韓賜村則堅持治喪期間自己都有前往探視,並與被害家屬達成和解,最終高雄地院判處過失致死罪六個月徒刑,易科罰金十八萬元,讓原本已有侵占前科的韓賜村免於牢獄之災,且能延續議員一職。但此事並未影響韓賜村仕途,去年十月在民進黨團強力慰留下,韓賜村依舊續任高雄市黨團總召一職。
  正是「哪壺不開提哪壺」。民進黨為陳柏惟車禍辯護,倒是把民進黨為自家護短的醜事也被人重提出來了,而且還引發熱烈議論,網友們大酸:「顏色對了都可以原諒」、「顏色正確就是橫行無阻」、「塔綠班很會撞人呢」、「難怪全黨出動護航肇逃仔」、「塔綠斑跟支持者現在早就沒在管人品了」、「肇逃被力挺,撞死人當總召,台灣價值滿分」、「怪不得會支持陳柏惟」。
  這讓民進黨陷入尷尬境地。本來,除了也是在台中市選出的幾位民進黨「立委」,出於「道義」的考量而發聲支持陳柏惟之外,其他人尤其是的作用猶豫不決,因為這並非是民進黨的家內事,而且陳柏惟的表現確實是有著「神台貓屎——神憎鬼厭」之處。即使是身為民進黨員的的王浩宇,在遭遇「罷免案」時也沒有出面支持,就是眼看到王浩宇的「仇恨值」很高,難免會被拖累,何況陳柏惟並非是民進黨員,而且在「立法院」的議事中,陳柏惟也並非與民進黨黨團合拍甚至是「拗撬」。更現實的是,即使是幫助陳柏惟度過難關,民進黨也沒有什麼「著數」,拿不到好處。
  民進黨不得不考慮的另一個因素,是朱立倫已經把「罷Q」當作是擔任國民黨主席的「起手式」。實際上,朱立倫雖然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勝出,但卻是得票數不過半的弱勢黨主席。至今不服氣的張亞中,手中擁有三分之一的黨員票。而且人事案也不是得到黨內各方面利益的支持,本來是計劃找在黨內沒有爭議的李四川出任秘書長,但李四川因有個人規劃而婉拒,朱立倫才轉找在黨內有一定爭議的黃健庭。因而「罷Q」被朱立倫視為「立威」之作,必定「撩落去」。如果蔡英文也跟著「撩落去」,就會變成「藍綠對決」以至是「兩個黨主席之稱」,倘是輸了就大丟「面子」。而按照目前的評估,民進黨沒有贏的保證,實際上民進黨與顏家在台中市第二選區對決二十年從沒贏過,且陳柏惟當時勝選情況特殊,民進黨若要動員確實不容易。蔡英文和民進黨中央又何必去做「虧本生意」。
  實際上,「刪Q」行動得到天時地利人和。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陳柏惟日前在「立法院」以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炒熱罷免氣氛、國民黨新主席需要勝利、民調顯示中部地區對蔡英文的支持度下降,加上顏寬恒投入罷免,天時地利人和齊聚罷免案,陳柏惟應該會被罷免。而根據「TVBS」最新發布的民調顯示,知道「罷免案」且願意去投罷免票的有百分之五十二點一,約九萬人;而不同意的只有百分之二十點七。如果同意罷免者都能被動員出來投票,陳柏惟就「凍過水」。
  其實,陳柏惟本來在台中市第二選舉區就不太牢靠。當時他空降此地能夠勝出的主要原因,是受香港「反修例」影響,戶籍在此的青年返鄉投票支持蔡英文,而順道將「立委」票投給陳柏惟。而這些青年對在「罷免案」中,沒有返鄉投票支持陳柏惟的誘因,再加上疫情關係,「一動不如一靜」。反而顏氏家族必須把陳柏惟「幹掉」,否則台中「黑派」就「掛掉」了。這也是顏寬恒之所以會突然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回家備戰的主要原因。
  陳柏惟「知衰」,昨日在「立法院」再次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時,就調整戰略,採取哀兵、低調策略,不但是使用普通話質詢,而且語氣還非常客氣,最後質詢結束還不忘說「謝謝」。但陳柏惟的「鴨霸」形象已經形成,而且昨日被曝曾經車禍逃逸,而將此「哀兵戰術」的效應一筆抹去。
  當然,基進黨不會坐地待斃,民進黨也不會完全袖手旁觀。民進黨當局掌控的台灣自來水公司,可以將其招考日期訂在「罷免案」投票的同一天。由於台水公司的總部恰好就設置在台中市,這對于本就設籍在台中市的民衆更有意願因爲離家近而報考,實際上二零一九年的考試就有七千二百多人報考,這或將會削减參與「罷免案」的投票人數。不過,倘易位思考,一方面第二選區可能報考者不會很多,另一方面即使是有報考者也多是年輕人,本來就有可能是支持陳柏惟的。因此,此舉對「罷免案」的負面影響將不會太大。
  也有基進黨人提出,對也是在台中市選出的「立委」、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發動「罷免案」。不過,江啟臣在選區沒有甚麼劣質表現,而且其岳父在當地有較強的影響力,此舉可能會「畫虎不成反類犬」,更為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