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需多證據釐清 裝修群組染疫途徑

  【本報訊】本澳「裝修群組」與「保安群組」患者曾乘坐同一輛巴士,且觸摸同一扶柱。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當局推論這是其中一個令到第74例患者感染的原因,有可能只是巧合,也可能另有原因,仍需要更多證據去證實。會否經由其他病例傳染,當局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故現時其中一個手段是通過全民核檢,冀盡早在社區找到潛在的個案,將流行病學情景還原。就記者分別關注最近幾個新增個案的情況,她表示,當局沒列出第74例個案於9月24日乘坐巴士的行程,因為流行病學調查主要是從兩個方向展開,一是找出患者的受感染原因,即從患者確診日倒推14天的行程進行跟蹤;二是跟蹤患者於傳染性期間的行程,以確認其他市民可能被感染的風險,所以當局公佈的是該個案具傳染期的行程。而第74例個案最後一次核檢日為9月29日,假設他最快於9月30日核酸呈陽性,倒推4天為9月26日,故當局只公佈於當日之後的行程,以免市民誤解。目前,當局仍在持續跟進與相關病例有關的巴士上追蹤名單,並已聯絡上部份具實名的巴士卡持有人,但亦存在一定侷限,因部份巴士卡並非實名登記。目前,衛生局掌握的是第74及第75例病例曾在高地烏街某一住宅參與裝修工作。
  而就第71例及第72例新冠確診患者在海立方的情況,她表示,未有資料顯示兩人在時間與空間上曾在海立方產生交集,且按監控錄像顯示,第72例患者沒有使用共同通道前往回力娛樂場,只留在海立方;而相關場所經完全消毒後可開放。她亦建議所有場所,特別是對公眾開放的地方,要增加清潔消毒的頻率。另外,她亦指出當局於5日晚新增黑沙環第二街為紅碼區,是由於第75例患者在10月1日曾經搬屋,黑沙環第二街住址是75例較早前的住址。
  就疫情防控上,她再次重申戴口罩相當重要,尤其是現時不知道社區會否有更多潛在個案時,並呼籲市民一定要戴好口罩,尤其是不要觸摸口罩外部,通過手再觸摸其他地方也會污染環境。至於會否推出口罩令,則要視乎整體疫情需要,及社區對戴口罩的共識和情況,再判斷是否要更嚴厲的方式執行。
  另就病例在怎樣情況下會受到感染甚至確診,她強調,流行病學調查須基於綜合因素作考慮,透過時間與空間的交集,找到最大可能性的感染源,但即使找到某個可能的感染源亦不是絕對的,不能排除其他任何可能性。同時,即使不同人觸摸到同一污染源,各人曾否接種新冠疫苗、本身免疫力是否足夠、個人防疫措施是否做好等,都會使各人受感染的風險有所不同。例如,有人觸摸到污染源後,雙手未有消毒清潔下就觸碰自己口鼻,這與另一人觸摸到污染源後立即搓手消毒,兩者風險盡不相同;又例如,有沒有適當佩戴口罩,都會帶來不同的風險程度。
  最後,她亦表示,目前世界各地接種疫苗的記錄方式多種多樣,但本澳亦允許在外地接種疫苗並持有相關記錄的人士,前往衛生局或所有接種站將其記錄錄入本澳的系統,相關結果將呈現在澳門健康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