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酸檢測完成 逾68萬人核檢陰性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第3次全民核酸檢測自10月4日晚上9:00開始至10月7日早上9:00共採樣681,579人,已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是次全民核酸檢測已完成。
  戴華浩提醒,所有在澳且未接受全民核酸檢測人士,應於10月7日晚9:00前到6個免費全民核酸檢測站接受採樣,不設預約,隨到隨檢。逾時仍未接受採樣的在澳人士,其健康碼將被轉為黃色,並由警察送至指定地點接受檢測,在原地等候直至檢測結果陰性才能離開,拒絕檢測者須接受14日指定地點醫學觀察。
  是次全民核酸檢測期間逾19個政府部門參與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直接參與的公務員合共超過1萬1千人,並再次感謝全澳市民、各政府部門、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醫療義工、教職員和義工等的支持、配合及同心協力。
  本澳日前出現十人混檢樣本呈陽性,後經複檢後呈陰性。戴華浩表示,當局目前亦正考慮,倘有下輪全民檢測,對曾經確診和復陽個案人士採取單樣檢測,但單樣檢測一個人就佔十個名額,若大量做要考慮實際能否做到,會盡量安排。目前該核檢呈陽的人士已採取隔離醫觀,另外9人亦被賦黃碼,繼續進行健康管理和檢測。
  另外,戴華浩表示,第三次全民核檢,選擇口咽拭子約67%,選擇鼻咽拭子約33%,比例大約二比一。
  被問到會否再進行多一次全民核檢以發現隱藏個案?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會考慮針對特定、風險較高的群體開展跟進工作,比如特定群體進行局部範圍核檢,希望有否方法可縮小範圍,更有效、更有目的發現病例。但強調更重要是了解病人的傳染性,當密切接觸者亦無陽性個案,代表社會整體風險相對降低。
  梁亦好指,經全民核檢,風險較高的重點人群包括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人士、共同軌跡人士、紅黃碼區人士檢測均為陰性,現時評估風險已降低。但仍存在風波,不排除有隱匿人群無核檢,亦有可能是次檢測為陰性、稍後陽性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