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的特殊記憶 記澳門抗疫進行時

  【新華社澳門10月8日電】剛剛過去的這個「十一」黃金周,對澳門來說是不平凡的一週。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再次出現深深影響到城市生活的每個角落,為這座小城留下一段特殊的記憶。
  家住珠海的裝修工人郭道錢,與6名工友蝸居在公司的庫房已有一週多了。疫情期間,通關措施收緊,對於這些日常頻繁往來珠澳兩地的內地雇工來說,回家暫時只能是一個念想。
  9月25日,郭道錢如往常一樣從珠海趕到澳門的工作地。當天,因應澳門出現確診病例,珠澳通關新措施公佈,9月26日起自澳門入境珠海需隔離14天。「正常時,我們一般在澳門幹兩三天活就回家了。」他說。
  最初幾天,公司給這些雇工租了酒店客房。進入10月,眼看通關措施沒有放鬆的趨勢,幾位工友合計了一下,搬到了公司的庫房。
  「住酒店時間長了,費用太高,我們也想給公司減輕點壓力。」郭道錢說。
  像郭道錢這樣滯留澳門的內地雇工還有很多,如何妥善安置,引發澳門社會關注。特區政府第一時間開放公共資源,在青洲臨時收容中心等地提供400多個安置名額,並呼籲僱主儘量為員工提供住宿。
  中資企業和一些大型酒店也為滯留員工妥善安排食宿及後勤配套。零售、餐飲業等中小僱主則克服困難,將員工安置在酒店或租住宿舍中,或者提供臨時住宿補貼。
  客居的日子還將持續一段時間。「疫情期間還是要顧大局,不要添麻煩。」郭道錢說,「想家了,就和家人視頻通話一下。」
  冷清,是這個黃金周澳門市面最直接的觀感。相較市面的冷清,還有很多人在用忙碌守護著這座城市。
  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症醫學主治醫生李彩珠,這幾天只睡了幾個小時。作為封控管理區域核酸篩查工作的帶隊人,她用「通宵達旦」來形容最近的工作節奏。
  澳門實施封閉和管控措施的紅、黃碼區都已增至10個以上。紅碼區內居民每天須進行核酸檢測,黃碼區居民則須按指定日期進行檢測。
  「工作量大,每一輪檢測都要10多個小時。」李彩珠介紹,一旦出現新增的區域,還要調派人手第一時間趕往現場。
  由於人力短缺,每一組檢測人員都要連續工作6小時,稍事休息再繼續投入工作。「但沒有人喊累,也沒有人抱怨。」李彩珠說。
  10月4日起,澳門啟動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仁伯爵綜合醫院康復科主任高景輝,是這次全民核酸檢測嘉模會堂檢測站的組長。為了能在48小時內完成採樣任務,這裡的採樣人員平均一天要工作9個小時,中間能有半小時左右的休息時間。
  儘管年近六旬,高景輝還是堅守在抗疫一線。「我們醫生和衛生局,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疫情來了我們一定要出力。」他表示。
  另一個與時間賽跑的人是陳穗芬。這位特區政府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高級技術員,從事的是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這是分秒必爭的工作,必須儘快摸清確診病例的活動範圍和軌跡,確定感染源。同時,儘快排查出密接和次密接者,降低社區傳染的風險。」陳穗芬說。
  這是一項極耗時間和精力的工作,要通過不斷提示讓病例回憶起確診前14天的活動細節,難度之大可想而知。在最近新增的病例中,有不少外籍雇工,由於語言不通,更是讓調查工作難上加難。
  陳穗芬介紹,疾控中心調配了全部力量支援流調工作。她說,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儘早掐斷感染鏈!
  「希望疫情能快點結束,我們能早日復工。」這是裝修工人郭道錢的期待。
  有著30多年從業經驗的馮健富則希望特區加快疫苗接種速度,「單靠政府扶持不是長久之計,吸引遊客來澳門才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保障。所以,要讓澳門成為真正安全宜遊的地區才是最重要的。」
  澳門各界和輿論近期也紛紛建言獻策,期許特區能儘快戰勝疫情,並制定相應措施紓緩企業和民生壓力,助推整體經濟早日復蘇。也希望未來的防疫措施更加嚴謹細緻,進一步完善粵澳聯防聯控機制等。
  「同時,希望有新的發展思路,帶領中小企業走出危機。」馮健富指出,如電商和外賣,在疫情期間不但未受影響,反而快速發展,「這不單需要特區政府指引,也需要企業自身的轉變。」
  10月7日,黃金周的最後一天,澳門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順利完成,結果均為陰性,新一輪抗疫有了初步成果。但真正的考驗可能才剛剛開始——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前提下,確保經濟社會的正常發展,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