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到江心補漏未遲,「毒」過興兵吃塹長智

  昨日風急雨驟,澳門居民處於八號風球和疫情緊急的「雙重壓迫」之中。但協調中心和相關部門、第一線工作人員「亂雲飛渡仍從容」,從將新美安大廈的居民轉移到隔離酒店,到開始啟動對三類重點人群進行頻度較密的核酸檢測,都有條不紊地進行。或許,經過此系列周密部署之後,可以斷病毒的傳播鏈,將其「圍剿」在主要是在這兩個以外僱為主的群體之內,不會溢出到社區,以確保澳門及其居民以至遊客的安全,並重建內地有關部門對澳門防疫措施及效果的信任及信心。
  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有關機構與珠海市有關部門協商,達成符合資格和條件的滯留澳門的十四歲以下跨境學生和陪同人,返回珠海的安排。他們在持二十四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條件下,可於今明兩日返回珠海,但須居家隔離十四天。這是在特殊情況下作出的特殊安排,符合人道主義精神。
  至於何時對澳門中國籍居民和在澳內地遊客恢復常態化防疫通關措施,可能就像這兩天的天氣一樣,有狂風驟雨,陰沉如墨斗。實際上,澳門居民已經過了一個回歸以來最晦氣的國慶假期,但現在這股晦氣還未能消除,可能還將會「加辣」。因為除了是內地已經對澳門的防疫措施的信任度大為降低之外,還加上內地有不同的「政治防疫」緊迫任務。此前是要絕對保障航展的防疫安全,如今又要絕對保障第一百二十屆廣州交易會的防疫安全。在廣東省之外,北京將於十一月召開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這就對本就因為是「中樞重地」而對入境防疫安全抓點抓得較緊的北京有關部門,更倍添壓力,對來自澳門的入境旅客實施較為嚴厲的隔離措施,此前向澳門打開的一扇「小門」又再關上,而且在時間上或將會順延到明年三月的全國「兩會」閉幕之後。
  這就使澳門的抗疫工作承擔更大的壓力。一方面,不能再以此前的標準來作為恢復常態化防疫通關的要求,可能會根據廣交會等的實際情況而提出「加辣」條件;另一方面,澳門要採取更嚴密的措施,爭取內地相關部門重新建立對澳門防疫措施和效果的信任及信心,不能停留在過去的那「兩道板斧」的程度上。否則可能其他口岸也予以「跟進」,澳門就將被視為「中高風險區」,享受與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一樣的「防疫待遇」,「防疫模範生」的招牌正式被打破,過去一年多的努力就將付諸東流。
  即使是珠海方面出於對澳門抗疫實績的了解,及基於與澳門合作尤其是共建共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誠意,願意恢復珠澳口岸的常態化通關措施,也還有一個如何防止入境後未達十四天的澳門居民進入廣州市和北京市的問題。因為「秋交會」等的因素,已不能滿足於此前的防疫通關標準。除非是入境未達十四天的澳門居民自覺,不進入廣州市區。但仍將會擔心,與入境未達十四天澳門居民接觸的廣東其他地區居民,進入廣州,仍會發生「間接傳播」。
  當然,以內地現在的嚴密組織及先進篩選技術,如有此類情況發生,是能夠及時地發現,不會「漏網」的。前段時間廣東省委衛健委說有二十九名入境澳門居民沒有主動報告登記,就可知相關配套措施是何等的嚴密細緻。因此,既然如此,也就應該對珠澳口岸恢復常態化防疫通關措施,尤其是對自己的「攔截」技術的先進程度,要有信心。
  澳門四百六十多天沒有發現本土確診病例的「金缽」被打破,這是一個沉重的教訓。當然,不能否定此前所作的努力,四百六十多天零確診,就是最好的明證。但似乎是在「檢疫疲勞」和自滿大意下,忽略了「德爾塔」的特質,對從高中風險區尤其是「重災區」返澳的人士,其曾經逗留之處不但是疫情極為嚴重,而且當地人的防疫意識也頗為低下,喪失警覺性。因而從土耳其歸來者就成為「突破口」,而曾經與之密切接觸的尼泊爾籍保安,也因為沒有正確佩戴口罩而成為「播毒者」,並因此而感染了兩個基本上是以外僱為主的群體,從而形成這場「疫災」。
  這就需要「吃一塹長一智」了。昨日在八號風球一卸下就安排三類特定人士開始接受高密度的核酸檢測措施,就是「亡羊補牢」之舉,將「船到江心補漏遲」的「歷史公式」扭轉過來。
  但可能仍然未夠徹底,因為有「黑工」可能因為證件過期甚至沒有證件,而不敢參與核酸檢測。實際上,被證實確診的其中一個病例,就是因為是「黑工」,因為證件問題,而可能沒有參加全民核酸檢測,以至是接種疫苗的。其實,即使是常態化的核酸檢測,他們也因為證件過期或沒有證件,而且更因為不具條件在珠澳口岸通關,而沒有作核酸檢測的。這些「黑工」就因此而形成一個重大的防疫「漏洞」,這讓內地有關部門如何放心?即使是澳門本地,也是「危險過剃頭」,過得了這一關,也將潛伏著隱患,未來還將會有此類確診病例「陸續有來」。
  因此,有必要進行一次嚴密的搜查「黑工」行動,即使是沒有證件或證件過期,也要強制對其進行核酸檢測及接種疫苗。待這波疫情過後,將他們遣送回原居地。另外,加強對東南亞及南亞籍外勞的防疫教育及管理,對於屢教不改者,撤銷其工作證件並遣送其返回原居地。以此來「殺雞儆猴」,讓此類人士真正正視及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堵塞這個重大「漏洞」,建立嚴密的「天羅地網」,防堵病毒溜進澳門社區,確保澳門特區的安全,恢復「安全城市」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