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民族復興總綱,拉動和統反獨諸目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大會,前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之後發表重要講話之後,又一次發表重要涉台講話。兩者比較,前者著重於兩岸統一後各方面安排的具體細節,而後者則是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出發,高屋建瓴,鏗鏘堅定地宣示億萬中華兒女為實現包括國家統一在內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習近平主席前日的重要講話,可以說是「綱舉目張」。「綱」就是中共「十九大」確立的奮鬥目標: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在這個「總綱」之下的幾個「目」,在習近平主席前日重要講話中得到充分展現: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的大勢,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因此,習近平主席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習近平主席呼籲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為國家的完全統一和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習近平主席警告「台獨」分裂勢力,「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習近平主席還警告美國等外部勢力,「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與幾個重要時間節點高度重疊。其一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先生革命精神的繼承者,孫中山先生未竟的革命事業,由中國共產黨接續完成。其二是兩個「一百年」的交匯點,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朝著為實現第二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而高歌奮進。
  完成國家的完全統一,是實現偉大民族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份。「中華民族」這個概念,就是在孫中山先生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發端的。正因為中華民族是一個整體,既包括了五個主要民族,因而孫中山先生就有「五族共和」之說,也包括了台灣地區十幾個原住民族在內的五十多個少數民族。包括了他們祖祖輩輩所生所養的土地,尤其是台灣寶島,因而孫中山先生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 
  作為孫中山革命事業繼承者的中國共產黨,在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基礎上,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不斷地豐富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理論和實踐。社會主義公平正義的分配原則,正是實踐孫中山先生「均富」的思想,最近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富裕」的決策,更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因此,許多信奉「三民主義」的台灣地區朋友,都指出中國大陸才是真正落實貫徹帶有社會主義色彩的「三民主義」。而孫中山先生提出的《建國方略》的大部份目標,均已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完成,包括三峽大壩、南方大港等,而且還超越了《建國方略》,包括高速鐵路和港珠澳大橋等。
  這就使得解決台灣問題更形迫切。孫中山先生曾經多次到過台灣,中國共產黨也曾派出工作委員會進駐台灣地區,並為解放台灣作出過努力。實際上,國家統一的道路是與中華民族的復興進程相伴而生的,台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台灣問題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自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推動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習近平主席曾經指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因此,習近平主席重申,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這就顯明,中央排除了某些「左」的干擾,仍然堅持「和平統一」的方針,不會輕易啟動「武統」;與此同時也排除右的干擾,仍然堅持在實現「和平統一」後,在台灣地區實施「一國兩制」。當然,「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必然要與時俱進,其具體實施形式表現實事求是地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並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強調,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台灣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因而面對台灣地區的錯綜複雜政治態勢,要有定力。時間在中國人民的一邊,對比形勢已經發生了重大的轉折性轉變。在過去,是台灣當局的軍機和軍艦入侵大陸地區的空域和水域,但在「八六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之後,就終結了這種軍事態勢。現在,更是輪到解放軍的戰機在台灣地區的所謂「防空識別區」巡弋。台灣當局的軍事首長更是驚呼,解放軍在二零二五年就完全具備向台灣地區發動軍事行動的實力。而且也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清楚地理解到,美國因擔心「阿富汗模式」重演而「馳援台灣」。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電話會話的一句「台灣協議」,就讓民進黨當局驚恐萬狀。因此,堅持「和平統一」但不會作出放棄「武統」承諾,這將會形成高壓,壓遏「台獨」勢力。
  六十七年前,毛澤東主席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致開幕詞時說,「我們正在做我們的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這是中國人民「站起來」的重要標誌之一,鏗鏘有力,鼓動著中國人民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共同事業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主席前日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週年大會上作重要講話時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這是中國人民「強起來」的重要標誌之一,更是黃鐘雷鳴,激勵著中國人民為實現包括國家統一在內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繼續奮鬥。中華民族一定能夠崛起在世界民族之林的面前。壯哉中華,盛哉中華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