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論」糅合「前途決議文」的「第二共和」定位

  蔡英文的「雙十講話」,據其發言人張惇涵透露,是在沒有連任負擔的情況下,而且也是在其接下來的任期當中,唯一沒有大選激情的「雙十」紀念日,因而也就不用「瞻前顧後」,在中秋假期自行草擬了部分初稿草擬初稿的,可以暢談自己二零一六年以來執政的心路歷程,相對所有台灣民眾說的內心話。
  那麼,蔡英文的「內心話」是什麼?就是要為台灣地區的定位梳理出一個脈絡,既要盡量不抵觸自己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憲政基礎」,又要符合民進黨的政治綱領。因此,她就將自己在一九九九年為李登輝研擬的「兩國論」,與民進黨幾乎在同一時間由「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糅合起來,過渡到由其大陸政策的「國師」陳明通,於在野時擬撰的所謂「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的定位。嚴格來說,就是打著「中華民國」的旗號,販賣「台灣獨立」的實質貨色,要將台灣地區從中國的母體割裂出去。
  實際上,蔡英文的「雙十講話」,在談論兩岸關係及台灣地區的「定位」時,充滿矛盾。一方面,基於害怕會引發台海戰爭,自己會成為「戰犯」,而且評估美國在吸取阿富汗的教訓,未必會馳援台灣當局,再加上雖然自己不能再次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但還要為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創造奪取勝選的條件,爭取畢此一役實現長期執政的美夢,因而是想「獨」而又不敢「獨」,並聲稱維持現狀「不冒進」,但又在「獨」的邊緣磨蹭。另一方面,蔡英文是作為民進黨的代表,參選並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因而必須落實貫徹民進黨的政治綱領,包括「台獨黨綱」,因而她就試圖以她所擔任的職務的稱謂,掩飾「台獨」本質。
  因此,蔡英文使用了「兩個割裂」的手法。第一個割裂,是聲稱「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意圖將台灣地區從中國母體割裂出去,這是「台灣獨立」的本質使然;第二個割裂,是聲稱「從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經歷七十二年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臺灣的嶄新樣貌」,將辛亥革命建立的「中華民族」割分為兩部分,摒棄一九四九年之前管治包括台灣地區在內的全中國的部分歷史,只提一九四九年之後管治台灣地區的部分歷史,將「中華民族」的歷史分割為兩部分。
  為了烘托這種分割手法,蔡英文這個一共四千多字的「雙十講話」,有四十八次提到「台灣」,只有六次提到「中華民國」,另有三次是「中華民國臺灣」。而在此前,蔡英文為了爭取多方的認同,對台灣的稱呼會使用「中華民國臺灣」,但提及次數少于「中華民國」,更遠低于「臺灣」。比如。去年的「雙十講話」,就是講了四次「中華民國」,兩次提到「中華民國臺灣」。
  如果說,蔡英文在一九九九年為李登輝擬撰的「兩國論」,雖然是把兩岸視為兩個不同「國家」,但還是朝向未來統一的選項發展,就像「兩德」和「兩韓」模式的話,那麼,蔡英文今次的「雙十講話」,就更激進一步,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定位,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不過,卻又不敢公然打出連美國也不能接受並被視為「改變現狀」的「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正牌「台獨」的旗號,而是「中華民國是台灣」的「華獨」,與國民黨奉行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一字之差,卻是把她的「獨」的真的一面暴露了出來。
  蔡英文現在所擔任的職務,是依據所謂《中華民國憲法》而設立,而「憲法」宣示,兩岸同屬於中國,所謂「中華民國」擁有全中國的「主權」,因而「國統會」通過的「關於一個中國的內涵」宣示,兩岸在治權方面互不隸屬,但主權卻是重疊。蔡英文卻將「中華民國」的「主權」收縮為只及於台澎金馬地區,與中國大陸割裂開來,完全是《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揭櫫的「華獨」的政治文件。其實,就是陳明通當年擬制的《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草案)的翻版。亦即不但要將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分割開來,而且還要將在台灣地區的所謂「中華民國」,與其在一九四九年之前的歷史及分割開來。
  因此,就發生了如下的咄咄怪事:「雙十節」也是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但蔡英文在其「雙十講話」中,卻完全沒有想到辛亥革命,更沒有提到孫中山先生,卻要竊據孫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中建立的「中華民國」。
  蔡英文的這個手法,具有很大的蠱惑性。因為即使是在馬英九時期,也已經將台灣地區定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提出了「不統不獨不武」,並刻意將「不統」排在為「不獨」的前面這已經對年輕一代產生了頗為不良的影響作用,也是蔡英文「天然獨」的思想基礎。而蔡英文在上台後,進一步將之提升為「中華民國是台灣」,偷換並侵蝕了「中華民國」的「名號」。
  實際上,蔡英文過去講得最多的是「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但不會說「臺灣是中華民國一部分」,因爲這樣臺灣就不等于「中華民國」。這折射了民進黨討厭及要拋棄「中華民國」,但在現階段卻又不得不擁抱「中華民國」的尷尬處境。而現在正式提出「中華民國台灣」,就是要從「中華民國」過渡到「台灣共和國」或乾脆就是「台灣國」的前兆。
  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後,迫於有黨內部份開明的黨代表,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案的壓力,不顧民進黨當時最新的決策綱領和政治文件是《正常國家決議文》,老是聲稱按照「後法優於前法」的法理原則,《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凍結」了「台獨黨綱」,因而沒有再次「凍結」以至刪除「台獨黨綱」的必要。而蔡英文的這個「雙十講話」中,就是再次宣示《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核心內容,因而是正式將之擺在了「政治層面」的「雙十講話」的層次。而在過去,主要是在民進黨「全代會」中談論這個議題。
  蔡英文在「雙十講話」中,聲稱「不會冒進」,但這不等於「不會漸進」。實際上,她就是在這個講話中,正式推銷了「中華民國是台灣」,又切下了一段「台獨香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