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場所何時重開? 梁:視疫情動態評估

  【本報訊】因新一波疫情,部分娛樂場所自上周三零時起關閉,被問及何時能恢復營運?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根據疫情情況,動態評估娛樂場所的復業時間,期望越快越好。
  禁場所營業需視乎有否需要
  有意見質疑當局禁止健身室和卡拉 OK營業,卻允許餐廳營業。梁亦好表示,防疫措施當然愈嚴愈好,若全澳場所停業能非常有效控制疫情。但在全澳未停工的情況下,餐廳關門或不能堂食,會對市民生活造成不便,需要考慮澳門現時有否需要做到這個程度。她稱,餐廳內人數過多和逗留時間太長對防疫不理想,因此呼籲餐廳需要嚴格執行防疫措施。
  梁亦好又表示,現時賭場非常仔細檢查入場人士的健康碼,並且必須戴口罩,加上賭場內的空氣交換流通要求非常高,因此可以考慮不暫停賭場營運,但若澳門疫情非常嚴重,可能所有場所都要關閉。
  有傳媒質疑由市政署發牌、類似酒吧模式的飲料場所毋須關閉。梁亦好稱,理解政府按牌照訂定要暫停運作的娛樂場所,因當局以不同種類的牌照(對場所)發牌,例如酒吧由旅遊局發牌,但由市政署發牌的飲食飲料場所,當中可能提供包含類似酒吧的營運方式。她強調,即使有關場所無須封閉,但若屬高風險場所,負責人仍需遵守限制人數和保持距離等防疫措施。
  推「口罩令」需視實際需要考慮
  有傳媒關注會否推出「口罩令」?梁亦好表示,現時的「傳染病防治法」內並沒有「口罩令」的規範,若要仿效鄰近地區設置「口罩令」,需視乎社會共識及實際需要,亦需多些討論再考慮。舉例若疫情嚴竣,但居民佩戴口罩情況非常不理想,就會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對於有關兩男子疑無戴口罩被拒入超市而向職員施襲一事,治安警察局補充,該兩人涉嫌觸犯普通傷害身體完整性罪及毀損罪,會作進一步偵查,沒有佩戴口罩雖然沒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但呼籲市民遵守衛生局防疫指引,出外佩載口罩,保護自己及保障別人。
  另外,記者會上提及新增 1宗接種疫苗後嚴重不良事件,梁亦好表示,經確認暫時屬偶合事件,與接種疫苗無關。她解釋有關人士在接種 mRNA疫苗後 2週才出現高血壓需要住院,臨床醫生需要再次調查評估個案,若最終證實與接種疫苗相關會再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