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二百六跨境生返珠 需進行十四天居家隔離

  【本報訊】教青局與不同部門協作及在珠澳相關部門的協調和支援下,於11、12兩日聯同學校安排約500名符合返回珠海進行居家隔離資格和條件的14歲以下跨境學生及其陪同人,分批乘坐專用交通工具返回珠海。
  教青局於10月4日協助有需要的跨境學生安頓住宿後,隨即開始探討有條件地安排學生返回內地的可行性,透過學校收集學生返珠的意願,隨後數天與珠海台港澳辦及珠海市教育局緊密溝通,並安排學生家長與珠海市政府代表座談。最後,珠海方面批准居所條件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並在相關區域的居委會核實跨境學生及一名陪同人,返珠並進行14天居家隔離。
  11日首批約260名合資格的跨境學生及家長在完成核酸檢測後,於早上9時起分批由港珠澳大橋口岸出發前往珠海。教青局領導及工作人員到場協調檢錄及通關工作,兩地口岸開啟特別專道,學生們有序通關,整體過程順利。按照珠海方面的規定,相關學生及家長抵珠後由專車送往指定酒店再次進行核檢,待有結果再由區委會送回住所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另有約200多名跨境學生及家長將於12日返回珠海。
  教青局已跟學校共識,學生進行居家隔離期間,學校將豁免有關學生的缺勤,回校後再作適當的輔導。此外,現時本澳仍有約500多名因未符合珠方要求或選擇繼續留澳的跨境學生,教青局為學生提供的暫住服務仍繼續運作,會視乎特殊情況、緊急性及宿位的配置情況作考慮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