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全民接種率59% 正與內地評估免隔離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12日下午表示,不排除將來會做新一輪全民核檢。本澳全民接種率59%,有計劃開展第三針疫苗接種。當局現正與內地評估入境珠海免隔離措施。
  本澳疫苗接種率59%
  戴華浩形容本澳疫苗接種率有喜訊,至12日下午4時,全民接種率為59%,目標人群即12歲或以上人群接種率為66.5%。
  該資料的人口基數來自2020年統計暨普查局人口統計資料,即全民接種率、目標人群接種率分別以68.3萬、60.7萬人口做分母,接種人數為分子計算得出。
  目前,公務員接種率78%,按年齡段計算,12-19歲接種率36%,20-29歲78.6%,30-39歲接種率83%,40-49歲接種率88%,50-59歲接種率68%,60-69歲接種率43.6%,70-79歲接種率24.8%,80歲以上接種率6.3%。
  目標接種率是八成,部分組別已達到,希望其他年齡段加把勁儘早到達目標接種率,形成免疫屏障,再思考下一步與病毒共存、開放其他地方旅客來澳等。
  當局與內地商入珠海免醫觀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現時與廣東省及珠海市有密切聯繫,亦在評估澳門疫情什麼情況適合入境珠海豁免醫學觀察的措施,討論仍然進行,要視乎澳門疫情及採取的措施,期望儘快有好消息向社會公佈。
  戴華浩表示,疫苗接種率是大前提,達到較高接種水準時,才能商討一些政策,包括放寬與內地通關、與病毒共存等。他希望本澳疫苗接種率儘快達到八成以上,再計畫其他政策。
  不排除啟新輪全檢
  傳媒關注是否開展新輪全民核檢。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到目前為止未收到會開展新輪全民核檢的指示,但不排除將來會做。高頻核檢方面,目前大約有22,000人,部分人已經進入第二次檢測。對於逾期逗留人士,一經發現就會為他們作核檢。
  核檢站候檢人士分流方面,較早前已要求四機構的五個檢測站,在站內分兩條輪候隊伍,分別為普通人士及高頻人士,而黃碼人士一貫要求檢測站設快速通道,隨到隨檢。
  被問到第三次全民核檢費用及成本?戴華浩表示,檢測費每名人士為70元,以70萬人接受全民核檢計算,檢測費為4,900萬元。但要加上公務人員參與其中,則難計算,而義工的熱心付出則是無價,直指不知如何計算。
  對於有市民指政府把核檢服務判給國檢,關注採樣方式及財政透明度。戴華浩表示,政府有向鏡湖、科大、國檢、南粵購買服務,具體運作要問相關公司;又指只要具備核檢能力,政府都有向其購買服務。
  對於逾期逗留人士做核酸檢測問題,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警方有既定方案和程式等處理,若有逾期逗留人士辦理延期逗留手續,警員會向對方瞭解是否已做核酸檢測,減少疫情風險。
  當局將研打第三針
  傳媒關注本澳接種第三針疫苗的考慮,戴華浩表示,本澳有計劃開展第三針疫苗接種,希望經過分析資料和整體考慮,在第二針達到較高的接種率時,再考慮推出第三針。他介紹,初步考慮第三針首批接種人士是慢性病、免疫水準較低群體;第二批是高職業暴露人士,包括醫護、冷鏈從業人員等。
  梁亦好表示,要求禦景灣第三座相關人士今日(12日)要進行多一次核檢,截至目前,776人中尚有19人未檢測。呼籲相關人士儘快檢測,否則明日健康碼將變為黃色,直至進行核檢結果陰性才會變回綠碼。
  從10月4日至12日下午2時,當局流調跟進4,089人,其中密切接觸者108人,共同軌跡3,583人,次密接接觸者398人。
  47人入住路環高頂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已經連續3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截至今日,現時本澳累計77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64例,6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17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
  昨日入境的一名曾在外國確診的澳門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被列為境外確診複陽個案,不列為本澳的輸入性確診病例。
  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外地輸入確診者及12例輸入相關確診者,13名患者均病情穩定、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一般情況良好;另有3例康復期隔離者,2例複陽個案及29名密切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