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上的澳門機遇

  【本報訊】(微觀澳門公眾號報道)14日下午,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在廣州琶洲廣交會展館正式開幕!
  澳門特首賀一誠出席開幕式
  本屆廣交會,將首次線上線下融合舉辦,首次以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為主題,首次全面邀請境內採購商參與。線下,展覽面積40萬平方米,仍然是疫情下全球規模最大的實體展會。線上,則保持原有約6萬個展位,約2.6萬家中外企業線上參展。
  同時開幕的珠江國際貿易論壇,是廣交會發展史上第一次舉辦國家級的國際貿易論壇。除了主論壇之外,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還將設三個分論壇。三場分論壇分別以「高水準開放與貿易創新」「新發展格局下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為議題。
  應商務部部長的邀請,行政長官賀一誠於昨(13)晚前往廣州,出席10 月14日舉行的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的開幕式。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屆時將發表主旨演講。
  同時,約600位境內外嘉賓線下出席,將以全球連線的方式,邀請有關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發表視頻演講,100多位貿易夥伴國的政要、重要工商機構等代表線上出席。
  澳門商人連接世界的橋樑
  「舊時的廣交會上『沙煲罌罉』什麼都有,有賣粘板的,賣刀具的……時代在發展,現如今展會上高科技含量的產品也越來越多了。」近年來,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澳門企業擴寬了發展管道,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台,未來粵澳兩地企業深度合作迎來新機遇。
  粵港澳三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早於廣交會之前,在華南土特產展覽交流會上,從港澳地區回來的親人們,便忙著採購內地的藥材等生活必需品。在廣交會創辦後,港澳客商也自然而然地成了主力軍。據瞭解,廣交會創辦初期,邀請客商和到會客商均以香港、澳門、東南亞為主,1957年首屆廣交會到會客商1200多人,其中港澳就超過1000人。
  改革開放以前大陸對產品出口有著嚴格要求,港澳客商以經銷權、代理權等方式通過指定的通商口岸,將國貨帶到了港澳地區銷售,也借此遠銷海外。
  都說廣交會是中外貿易的「風向標」「晴雨錶」,廣州市工商聯澳門區常委、澳門湛記家私總裁崔家榮表示深刻認同,他的公司業務也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發生變化。
  據瞭解,早期湛記家私以經銷內地家私為主,通過廣交會將優質的國產家私帶到了港澳地區,除了供應當地的居民,也遠銷海外。崔家榮回憶,最高峰時,澳門市場上的內地家私產品占比達到了八成以上。而廣交會,成了港澳客商多年來尋找優質國貨的重要平台。
  從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開始,中國不斷改善和加大對外資的吸引力度,各地相繼出台政策,吸引外商到內地投資。
  這一期間,崔家榮成了家中參與廣交會的主要代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他曾經代替父親簽下了高達兩萬人民幣的出口採購合約,「要知道,那時的兩萬多人民幣可以在國外買一套房子了。」他還記得,早期來內地投資的港澳客商還能申請到少有的通行車牌,在沒有自駕遊概念的年代裏,崔家榮和家人朋友一起開著車從澳門來到廣州參加廣交會。「那時內地的汽車還不是太多,我們把車停放在廣交會場館外時吸引了不少人上前圍觀。」
  2021年10月15日至10月19日,第130屆廣交會將線上上線下融合舉辦。初步預計,本屆廣交會線下參展商約10萬人,將有超過2.5萬家境內外優質供應商參展,超過20萬採購商線下到場採購,此外還有大量採購商線上採購。這是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廣交會連續三次以線上形式舉辦後首次恢復線下舉辦。
  屆時人山人海的展會現場,商人們奔著「Made in China」而來,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在這裏找到高性價比的產品。隨著時代發展技術不斷發展改變,如今展會上的產品不僅僅是日常所需,也成了新技術的展示平台。
  早期的廣交會上,更多的是以生活用品為主,除了鍋碗瓢盆,還有不少輕工類產品,例如拖拉機、鳳凰牌單車等。但卻很少能見到精密性產品,例如家用電話的電話頭被列為軍事用途產品,在展會上幾乎見不到。」如今廣交會上,似乎成為了高科技產品的展示區,超薄的電視機、水下跑步機各種滿足人們日常生活所需的新品在這裏都可以找到。
  作為伴隨廣交會一路成長的澳門客商,每年廣交會期間,崔家榮都會積極聯動澳門區客商參與廣交會。在崔家榮看來,廣交會作為鏈接國際的重要平台,也為澳門客商鏈接世界提供了新的管道。
  近年來,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粵澳兩地政府於會展經貿方面建立了長期的合作機制。取得的系列合作成果主要體現在合辦大型經貿會展活動、相互組織企業團參展參會,以及簽署了多份關於加強兩地會展領域合作的相關檔,借此持續深化粵澳會展合作,以利兩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拓展市場、擴寬發展空間。
  如粵澳合辦的重要會展經貿活動「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自2009年起開始舉辦,成效廣受認同。在廣交會進口展上也為澳門地區設置了展館,推廣澳門營商環境的同時,進一步展示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
  在將來廣交會將發展成為一個更高層次的交流平台,一方面發揮廣州商貿服務功能外,還可以有更高層次的交流,例如先進的技術,知識產權等。利用展會平台發表自身的產品或是科研成果,使之成為指標性平台,為來自國外與港澳的客商提供更廣闊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