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油、活絡油、萬花油跌打損傷該用哪種

  磕碰傷、扭傷後,傷處疼痛、腫脹、瘀青,很多人都習慣塗點藥油,消腫化瘀。
  有人用活絡油,有人家裏常備紅花油,還有人偏好用跌打萬花油。
  這幾種「國民藥油」,似乎對各種跌打損傷都有用,但要是細問,到底它們有麽區別,大家可能回答不上來。
  其實,它們雖可通用,但功效也有側重點。
  不同的傷痛,選對不同的藥油,療效有加成。
  受涼關節痛,選紅花油
  紅花油,側重於祛風止痛。
  受涼引起的頭痛、關節痛、跌打扭傷、風濕骨痛等,忐要止痛,最爲適用。
  上網買紅花油,會看到下述不同産品。它們的成分有共通之處,效果又各有側重。
  紅花油——可止癢、止痛
  基礎款,以揮發油爲主,包括丁香羅勒油、水楊酸甲醋、薑樟油、肉桂油等。
  體感清涼,蚊蟲嚇咬、輕微疼痛等都適用。性平和,幾乎無不良反應。
  正紅花油——偏溫性,「老寒腿」最有效
  在紅花油的基礎上,去掉冰片,加入血竭或紅花,有的品牌還會加入辣椒油,使其辛辣刺激。
  因此,整體偏溫性,可祛風散寒,對風寒導致風濕骨痛最有效。
  藏紅花油——偏涼性,能緩解紅腫熱痛
  在紅花油的基礎上,加入藏紅花、薑黃,增强活血化瘀之效,還能涼血解毒,並加入薄荷油,更加清涼。
  因此,整體偏涼性,對於關節炎症引起的紅腫熱痛,有明顯療效。
  肩頸背痛,活絡油能化解
  說到活絡油,很多人會自動聯想到「舒筋活絡」。腰酸背痛的人,往往首選它。
  這種選擇確實有道理。從市售幾種活絡油的成分來看,以揮發油爲主,包括松節油、案油、冬青油、肉桂油等。這一點和紅花油相似。
  同時,不同品牌的活絡油還會加入各種藥物,增强藥效。
  如黃道益活絡油含莪術、沒藥、紅花、辣椒紅色素等,飛鷹牌活絡油含生川烏、生附子、生天南星等毒性藥物及三七、紅花等,增强了溫經散寒、活血化瘀的功效。
  因此,對於久坐僵硬引起的腰肌勞損、肩酸腿痛,活絡油都能「熱辣辣」地化解掉。
  對於風寒濕痛,飛鷹牌活絡油也有不錯療效。
  目前,活絡油只有境外品牌,如大家熟知的黃道益、獅馬龍、飛鷹等。
  摔傷瘀腫、運動損傷,萬花油更有效
  萬花油,全稱爲跌打萬花油。
  兩者區別不大,都包含數十種中藥,成分多且複雜。
  即有性溫的幹薑、蓽拔、白胡椒等,也有性寒的大黃、黃連等,還有含毒性的馬錢子、生天南星等,能消腫散瘀,舒筋活絡止痛。
  所以,萬花油的藥性更綜合、更强效。
  適用於刀傷、燙傷、瘀青等明顯外傷,扭傷後的紅腫痛,以及運動導致的腱鞘炎、坐骨神經痛等,都可促進傷口恢復與愈合,消腫化瘀。
  三種可通用,家裏備一種就行
  雖說功效各有側重,但對於各類跌打損傷,這幾種藥油也能替換使用。
  大家不必糾結,可以根據家庭情况,常備其中一種藥油。
  •家人經常運動,容易出現各種運動損傷——備萬花油。
  •家有容易腰肌勞損的中青年人——備活絡油。
  •沒有特殊情况,或家裏蚊蟲較多——備藥性平和的紅花油。
  使用時,不必大力揉搓
  很多人使用藥油時,都習慣使勁揉搓,認爲這樣才能消腫散瘀。
  其實沒有必要。
  廖建萍藥師解釋道,首先,對於磕碰傷、扭傷紅腫,24小時內的急性期不可用藥油,更不必揉搓傷處,否則容易加重出血。
  其次,對於急性期後的傷處,使用藥油時輕輕揉搓,也已經能幫助藥油吸收、發揮作用。太過用力,反而會使已經修復的毛細血管再次受損。
  使用過程中,出現皮膚發癢發紅、起疹,或是症狀加重,應立即停用。
  還要注意,上述藥油對皮膚均有一定的刺激性,儘量不要長期使用。如果使用一周以上不見效,建議更換藥物或咨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