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護膚應該內外兼修

  皮膚是人體的最表層,外界環境濕度和溫度的變化都會影響其水分的保持。進入秋季後,空氣中濕度減低,會「偷走」皮膚的水分,同時日漸寒冷的天氣會使皮脂腺和汗腺活動減弱。秋季護膚應主要在保濕上下功夫,在外用潤膚霜護膚的同時,也要注意身體內部的補水。
  水喝不對、缺維生素A會導致皮膚乾燥
  緩解皮膚乾燥需要內養外補。很多人對付秋燥,第一反應就是多喝水。其實,純水的補水效果往往並不是最好的,因爲它會很快地通過消化道進入血液中,然後從腎臟排出去,被身體吸收的時間相對較短。相比純水而言,補充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比如糖、澱粉)的水補水效果要好得多。因爲碳水化合物是一種親水物質,會吸附很多水分子,阻止它們很快地被排泄掉,這樣就有更多的時間滋潤人體。在小分子糖中,果糖的吸濕效果是最好的。用富含果糖的蜂蜜加溫水,調成一杯淡蜂蜜水,小口小口地慢慢喝,補水效果很好。水果中也.含有不少果搪,如葡萄、梨、香蕉、柿子等。除此之外,銀耳獎中富含銀耳多糖,也是很好的補水飲料。另外,體內維生素A不足也會導致皮膚乾燥。維生素A爲上皮組織的合成和修復所必需,如果缺乏維生素A,皮膚和粘膜的抵抗力就會降低,表面所分泌的粘液和皮脂減少,粘膜免疫功能也會下降。
  皮膚乾燥可能是消化不良
  中醫認爲,皮膚的滋潤有賴於周身氣血運行暢通和人體營養的攝入與吸收,當天氣寒冷、睡眠不足、體力透支、消化功能虛弱等原因導致人體氣血運行不暢,或過度節食、精神壓力大導致營養不良時,皮膚涵養水分和分泌皮脂的能力就會下降,出現乾燥、癌癢等症。
  無論膚質如何,保護皮膚都應該內外兼修。從內補水、調整機體水液代謝,除多喝水外,還要多吃梨、甘蔗、荸薺、蓮藕、蜂蜜等養陰、生津、潤燥的食物。儘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薑、蒜、胡椒等辛溫燥熱之品以及油炸、肥膩食物。補充水分的同時還應減少水分的流失,可以塗抹具有保濕作用的護膚品,減少洗澡次數,避免直接接觸洗滌用品等。
  緩解皮膚乾燥試試刮拭手脚掌
  要想改善皮膚狀况,中醫强調從內在調理脾胃和肺臟功能,不妨試試一個簡單的緩解皮膚乾燥的刮痧方法:刮拭手脚掌。
  具體方法是:用刮痧板分別刮拭兩手掌靠近無名指和小指的區域以及兩脚掌的前半部分,刮至皮膚有溫熱感即可。手掌和底的該區域分別對應人體的肺臟,刮拭此處可起到强壯肺臟、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的作用,從而緩解皮膚乾燥。由於手脚掌肌肉層較厚,刮痧時可以不用刮痧油,直接刮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