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對台工作系統表彰會議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全國對台工作系統表彰會議1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代表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向受到表彰的對台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祝賀,勉勵大家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在新征程上再創佳績。
  汪洋強調,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要從黨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域中把准歷史方位,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促進祖國統一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拓展學習深度,在對標對表基礎上創造性開展工作,講擔當、講策略、講方法,以過硬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新時代對台工作高品質發展。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科學把握形勢變化,有效抵禦風險挑戰,通過紮實有效的工作,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打牢基礎、積累優勢。
  汪洋強調,做好對台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加強黨對對台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夯實基層基礎,進一步形成做好對台工作合力。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路線要求,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紀律過硬的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加強對先進典型的宣傳,激勵對台工作戰線全體同志見賢思齊、奮勇爭先,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貢獻。
  國務委員王毅主持會議。中央黨政有關部門、人民團體和各地對台工作機構負責人260餘人出席會議。會前,汪洋等領導同志接見受表彰代表並合影。
國台辦對高雄火災罹難陸配表達深切哀悼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關於有大陸配偶在高雄火災中罹難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月15日表示,我們對罹難的大陸配偶表達深切哀悼,正在抓緊瞭解情況,將積極協助家屬處理各項善後事宜。
  據悉,臺灣高雄城中城大廈10月14日淩晨突發大火,致46人死亡、41人受傷,是高雄史上最嚴重火災。火災發生地城中城大廈為一棟屋齡40年的老舊建築,曾是繁華的商務辦公樓,後被違法改作住宅,樓內設施老舊失修,存在明顯安全隱患。
臺盟中央、中國紅十字會向臺灣高雄火災傷亡鄉親同胞表達哀悼慰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臺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15日就高雄火災傷亡事故向臺灣鄉親致慰問信。
  慰問信中說,驚聞臺灣高雄鹽埕區10月14日發生火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數十名臺灣鄉親罹難,臺盟廣大盟員深感悲痛。謹向火災中罹難的臺灣鄉親表示深切哀悼,對逝者家屬和傷者表示誠摯慰問,願傷者早日康復,願受災鄉親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紅十字會也向臺灣高雄火災傷亡同胞表達哀悼慰問。記者從中國紅十字會官網獲悉,事故發生後,中國紅十字會高度關切,通過臺灣紅十字組織向此次事故罹難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受傷者和遇難同胞親屬表示誠摯慰問。
中國國防部指美國防部涉台言論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據「國防部發佈」微信公眾號消息,針對美國防部近日發表涉台負面言論,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15日答問指出,美方有關表態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譚克非表示:美方有關表態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內涵。
  譚克非說,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一段時間以來,美方頑固抱守「以台制華」戰略,在涉台問題上消極言行不斷,美升級與台官方往來,加大與台軍事勾連,宣佈對台出售武器計畫,美軍艦多次過航臺灣海峽,軍機抵降台島等。美方這些挑釁行為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停止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譚克非指出,「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民進黨當局不斷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這是造成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盪的根源。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中國人民解放軍將保持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高度戒備狀態,堅決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