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任用張善政用意深遠

  朱立倫出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當然首務是要搭建自己的班子。繼任命中央黨部一級主管部門的負責人之後,前日又透過主持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臨時董監事會,改選新任董事長,依過去慣例,由現任黨主席朱立倫親自兼任智庫董事長,並聘任馬英九任內最後一任「行政院長」,韓國瑜參選「總統」時的副手搭檔張善政為副董事長。此外,任命前「立委」柯志恩擔任執行長。
  朱立倫此舉,用意深遠,可能是出於如下的三個目的:其一是真正將國民黨智庫當作是「親子內閣」看待;其二是看重國民黨的論述建設;其三是要團結韓國瑜和廣大「韓粉」。
  簡稱為「國珍基金會」的「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是中國國民黨的官方智庫,是一九九三年由時任「行政院院長」的連戰,以「連震東文教基金會」的名義捐助一千萬元成立的智囊機構。二零零零年國民黨丟失政權後,連戰接任國民黨主席,由其主持再由國民黨出資十億元(有說是由連戰私人掏腰包並以國民黨名義),擴容並轉型為國民黨智庫,歷任董事長皆固定由黨主席兼任,並由國民黨於台北市中正區提供辦公空間,再由董事長指定副董事長與執行長。
  當時的功能有兩個,一是加強國民黨的政策論述建設,二是收容國民黨丟失政權後失業的政務官。並為未來國民黨重新執政儲備人才,亦即西方政黨政治的所謂「影子內閣」。在連戰兼任董事長時,果然是人才濟濟。而且也有板有眼,產出了不少水準頗高的政策研究報告。但卻因為是「知識分子成堆的地方」,就難免沾染了知識分子的通病而難以團結,後來更因為種種原因而導致其活力大減。
  江啟臣去年補選當選國民黨主席並兼任智庫董事長後,在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提出完整的黨務改革書面建議報告之前,先行由智庫的向中常會報告業務及建議。令人感到驚訝及失望的是,曾經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並參與兩岸協商的智庫副董事長林中森,竟然在簡報中明確指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已成爲「票房毒藥」,必須重新思考「九二共識」的定位。另外,智庫也建議,國民黨應研析一套,對岸要求談統一時的標準回應說法,例如以「大陸的民主化」爲前提,或要求陸方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這樣的論點顯然不是林中森本人的觀點,而是轉型江啟臣的指令的「違心之作」。因此,這個論點遭到黨內部分人尤其是智庫的創辦元老連戰的反彈之後,林中森宣布辭職,而江啟臣隨即聘任連勝文為副董事長。不過,連勝文畢竟不是政務官出身,也並不擅長於學術研究,因而沒有甚麼建樹。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時,為表中立,而辭去副董事長,其實是不願主持時任黨主席江啟臣。實際上,連勝文在辭職後,公開宣布支持朱立倫。而在黨主席選舉投票當日,已經患病的連戰也出來投票,被視為主持朱立倫的「肢體語言」。因此,朱立倫聘任張善政為智庫副董事長,也含有向連戰致敬的意思。
  當然還不止於此。至今仍然是無黨籍的張善政,不但是馬英九政府任內施政滿意度最高、不滿意度最低的「行政院長」,這就如他的名字那樣「善政良治」,就連民進黨人也予以善待,尤其是在台南地震時,張善政多次前往關切並給予實質性的支援,獲得「綠油油」的南台灣民眾的好評,連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也伸出大拇指。二零零零年大選,張善政本來是有意以無黨籍身份,與郭台銘搭檔參選。後來郭台銘棄選,就應韓國瑜的邀請,出任其競選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召集了一批馬英九時期的政務官,協助韓國瑜規劃政見。應當說,在二零二零年大選中,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所提出的規劃政見,是各位候選人中最全面最系統品質最高的,是繼二零二零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時,推出《新世紀新出路陳水扁國家藍圖》之後,又一個「國政藍圖」的鼎力之作,不但是優於蔡英文,而且也超越了馬英九。正因為如此,韓國瑜後來在物色副手時,乾脆邀請他與其搭配做「副總統」候選人。
  如今朱立倫邀請張善政出任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張國政也欣然答應,其背後的政治意涵頗為豐富。在朱立倫方面,當然是希望能有作為,不但是在國民黨在野時的國政論述,以反襯蔡英文治島理政的雜亂無章,虛耗時間。而且更考慮到國民黨倘若能夠在二零二四年重返執政,更需要在政策論述建設方面有所作為,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短視施政。而在張善政方面,當然也是希望能夠將自己的政策研究智慧貢獻給國民黨以至整個社會。
  實際上,張善政昨日在接受媒體人訪問時就指出,他希望未來能夠深化黨團、黨中央、智庫的三角關係,像是智庫除了提供論述,也能幫忙宣傳擴散,以及將黨中央革命實踐研究院培育的年輕人,帶進智庫學習等。他強調,未來智庫跟黨團互動是雙向的,智庫不是把論述丟給黨團後就交作業,之後更要追蹤評價,比較不圓滿或錯誤的部分,下次要改進。他又指出,過去韓國瑜參加二零二零年大選時籌組的「國政顧問團」,擬出許多很好的政策牛肉,不用可惜,所以現在就有機會將這些政策,帶進國民黨,與智庫做比較好的結合。
  這又帶出朱立倫重用張善政的另一個用意,就是要向韓國瑜表達善意,團結廣大「韓粉」。實際上,在前日的「國政基金會」臨時董監事會結束後,朱立倫偕同張善政和柯志恩接受媒體採訪時,張善政就透露,韓國瑜對他出任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給予我祝福」。其實,朱立倫在競選國民黨主席時,就已經邀請張善政為他站台,並聲稱自己曾擔任韓國瑜二零零零年大選時的競選總部主委,與韓國瑜、張善政三人是「鑽石鐵三角」。
  張善政是「九二共識」的堅定支持者。他曾經指出,對岸就是希望從「九二共識」看到「一中原則」;而台灣地區現行的「憲法」非常清楚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一中」的重點就是「台灣優先的務實主義」。張善政還公開呼籲蔡英文遵從「憲法」,「憲法」的精神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依照「憲法」,藍綠政治人物都不應該有分歧。用「憲法」表達「一中原則」,大家最期待兩岸和平,積極來往經濟發展,讓敵意降低,製造長遠兩岸有利往來的氣圍,打拚經濟讓實力培養起來;若干年後要談兩岸問題,這是最好的籌碼。因此,朱立倫重用張善政,也是要表達自己對「九二共識」的正確態度,當然也隱約含有推翻江啟臣出任黨主席初期,利用智庫炮製淡化以至否定「九二共識」的結論之意。
  不過,現在的國民黨與二十年前財大氣粗的國民黨不同,現在的國民黨智庫也與二十年前有十億元挹注的國民黨智庫不一樣,處於「無米開鍋」的狀態,無法像二十年前那樣,給智庫研究員支付相當於政務官的薪水。因此,參與智庫工作的學者專家和前政務官,只能是以奉獻的精神工作,其品質可以難以得到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