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氹仔線保修換纜 停駛半年促工程進度

  【本報訊】輕軌氹仔線自投入服務以來,發生數次服務停頓的事件,影響市民出行。建設發展辦公室及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展開排查,系統供應商三菱重工參與分析,並透過第三方進行檢測,發現系統內使用的22kV高壓電纜出現升溫,導致電壓不穩引發接地故障(俗稱“跳掣”)。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是次輕軌氹仔線更換高壓電纜工程,由於仍在保養期內,由負責輕軌列車及系統的三菱重工有限公司免費更換全新的22kV高壓電纜。特區政府考慮到現時氹仔線載客量較少,日均約二千人次情況下,決定暫停運作列車服務。需要更換整個氹仔線共12條高壓電纜,合共120幾公里。
  羅立文強調供電電纜與當初建議時一致,不存在偷工減料情況,是次採用新規格電纜,與媽閣線一樣。
  更換工作包括拆除及重鋪總長度約124公里的22kV高壓電纜和相關固定構件,由於其工作量大以及所涉及的工作程序較複雜,工程團隊曾考慮在每天收車至翌日發出頭班車之間安排更換,但估計每天最多只能工作約3.5小時,完成更換全部電纜需接近兩年,而且較難保證更換期間不會出現同類故障影響乘客。為免拖長受影響時間,並配合疫後本澳整體經濟和社會復甦的步伐,最終決定暫停氹仔線服務以安排全日進行更換,務求以較短時間完成。初步估算更換及測試等工作需約180日。
  在氹仔線暫停服務期間,輕軌公司會在各個車站出入口張貼告示提醒市民,暫停初期會加派人員在車站現場提供指示協助,而連接車站的行人天橋則維持開放。交通事務局也將因應實際情況,適當加密行經輕軌沿線的巴士班次,滿足市民出行需要。
  工作團隊會密切監察更換進度,完成更換後也會按程序進行測試。當具備條件恢復服務,將提前向公眾發佈。
  澳門輕軌早於2001年提出,規劃中設有澳門半島線及氹仔線,當中氹仔線於2019年落成,造價約102億元。氹仔線全長9.3公里,設11個車站,完成工程後,港鐵公司負責營運及維護,為期80個月。
  輕軌氹仔線於2019年12月10日下午正式投入服務,自去年2月1日起正式收費運營。惟開通至今不足兩年屢次「罷工」,引起社會關注,部分事故更被線民指通報機制有漏洞,有乘客曾因輕軌突然發生停電,三十分鐘沒空調,稱差點缺氧。
  輕軌氹仔線至今客量不多,開通首三個月的日均載客量,按月均呈下降趨勢,亦曾因應疫情及客量縮減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