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的中國航天員 與澳門有這些故事

  【本報訊】16日淩晨,搭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太空人領命出征,開啟為期6個月的飛行任務! 擔任此次載人飛行任務的太空人之一王亞平,在2017年的中國航天日曾來到澳門與來自澳門多所中學的青年,一起分享了航天知識和太空經歷,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當時的盛況!
  「亞平Style」席捲全澳!
  2017年4月24日,「與青年有約——‘中國航天日’專題活動」在澳門科學館舉行,航天科普專家金聲教授以及曾在太空中向全國青少年授課的航天員王亞平與來自澳門多所中學的青年一起分享了航天知識和太空經歷,航天員王亞平還向澳門青年致送航太紀念品。
  當日,在看到電視中的太空人真正走到面前時,現場的同學們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讚歎聲。活動上,王亞平首先向同學們介紹了中國航天員的日常訓練設施,包括增強超重耐力的離心機、模擬5000米高空的低壓缺氧艙、訓練太空行走的中性浮力水槽等,並播放了航天員的訓練畫面,讓同學們大開眼界。
  王亞平還現場回答了澳門學生的提問。
  Q「如果在太空中所有氧氣都耗盡了,太空人該如何解決?
  A「我們飛船的氧氣供應有充足的冗餘設計,確保氧氣不會耗盡。未來中國的空間站還會採用再生制氧技術,說不定這位同學也能為此貢獻智慧。
  Q「你在太空中想做的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
  A「如果我以後有機會登月,我想申請穿上嫦娥的衣服,手裡再抱一隻兔子,就像嫦娥奔月那樣。
  Q「如果有志成為太空人,需要做哪些努力和準備?」
  A「成為太空人,個人努力和外部機遇各占百分之五十。希望同學們努力學習各種知識,鍛煉體魄,等國家的航太事業需要你時,可以挺身而出。
  在提問交流環節,同學們踴躍舉手,還提出了不少五花八門的問題——「最有趣的太空體驗是什麼?」「太空人怎麼解決在太空上廁所的問題?」「在飛船裡看日出日落和地面上有什麼不一樣?……
  王亞平都一一耐心解答。
  除了分享了在太空的難忘與奇妙經歷,王亞平勉勵學生好好學習,打好基礎,才有能力抓住機遇,追求夢想、獲取成功。
  澳門與中國航天的故事
  1999年11月20日,中國第一艘無人試驗飛船「神舟一號」成功發射升空,這是我國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計劃的第一次飛行試驗,是中國航天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999年12月20日,在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中,五星紅旗和澳門特區區旗冉冉升起,而這面區旗剛剛隨神舟一號試驗飛船遨遊了太空。闊別已久的澳門回到祖國的懷抱。這是祖國統一大業進程中又一個歷史豐碑。
  20年日新月異,載人航天工程一次次關鍵技術的突破和科學應用效益的顯現,譜寫了中國人探索太空的壯美篇章。20年意氣風發,澳門在向陽而生中穿越風雨,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光彩。
  在中國載人航天事業不斷發展的進程中,始終傾注著澳門同胞的支持和期盼,讓廣大航天科技工作者體會到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
  2003年11月5日,中國首飛太空人楊利偉及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到達澳門訪問,受到澳門各界人士隆重歡迎。在短短的二十六個小時中,楊利偉及代表團為《中國載人航天展》揭幕,出席了中國航天飛行報告會,並與上千名中小學生交流對話等。
  《新華澳報》發表《楊利偉旋風將增強澳人國家認同感和社會凝聚力》的社論指出,中國航天代表團訪澳,是祖國對澳門特區的關懷,也是全體澳門人盛大的節日。通過他們的訪問,不但將把廣大澳門人愛國愛澳的傳統推向更高層次,而且將在澳門掀起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科學興澳」熱潮。
  2005年11月30日,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抵達澳門,開始在澳門為期三天的訪問。在「神舟六號載人航天工程報告會」上,太空人費俊龍、聶海勝向與會的澳門各界人士、青年學生介紹了他們精彩的太空之旅,為澳門新一輪的「航天熱」拉開了序幕。
  《澳門日報》以《雙雄旋風凝聚愛國心》為題的文章指出:「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今日抵澳訪問,中國航天英雄再次與澳門同胞見面,激起我們的愛國熱情,加強了民族凝聚力。在‘神六’身上,我們看到國家的航天成就,為綜合國力日漸強盛而感到自豪。」
  2008年12月8日,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抵達澳門,開始對澳門特別行政區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期間,太空人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及代表團出席了「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報告會」,與各界人士會面,並與青少年和學生進行了真情互動等交流活動,分享了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和載人航天事業不斷取得新的突破所帶來的喜悅。
  澳門媒體發表社評說,航天英雄訪問澳門之時,正是紀念國家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也是澳門回歸9周年的前夕,同時還是澳門市民遇到金融海嘯考驗之時,他們的到訪不但能讓澳門市民對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和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團隊精神有更深入的瞭解,而且航天科技工作者奮發圖強、無私奉獻的作風,必能激勵澳門市民困中求變,努力戰勝金融危機。
  2012年8月13日,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代表團抵達澳門,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活動。在澳期間,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及代表團出席了「神舟九號載人航天報告會」,廣泛與澳門市民真情互動,並與學生們對話交流等,傳揚了自強不息、團結拼搏、開拓創新的載人航天精神。
  時任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說,國家航天事業的每一次成功,都極大激發了澳門市民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認同感。代表團來訪,是讓澳門市民進一步學習現代科技和弘揚愛國熱情的寶貴機會,澳門市民在受到鼓舞之餘,將以太空人為榜樣,為祖國和澳門的發展進步做出不懈努力。
  2013年6月26日,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內蒙古中部順利著陸,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時任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發出賀電,祝賀神舟十號飛船成功返回。
  賀電說,神舟十號在太空飛行的兩個多星期期間,廣大澳門居民給予熱情關注,為祖國航天事業取得巨大成就而歡欣鼓舞。一大批澳門學生更親歷了聆聽太空授課的奇妙旅程,激發出探索求知、追求卓越的理想和抱負。特區政府將與澳門同胞一道,繼續支持祖國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全力作出應有的貢獻。
  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在內蒙古中部預定區域成功著陸,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時任澳門特區代理行政長官梁維特發出賀電,祝賀神舟十一號飛船成功返回。
  賀電稱,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及兩位太空人經歷33天的太空飛行,創造了國家太空人在太空駐留時間的新紀錄,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對接並完成了大量科學實驗,標誌著祖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開創了載人航天事業發展的新局面。澳門特區政府將與全體澳門居民一道,繼續支持祖國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並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和澳門的和諧穩定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