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現個案寬關即中斷 三類高風險崗位受限

  【本報訊】珠澳今午放寬通關,但三類高風險崗位人士在崗期間及離崗14日內,暫不得入境珠海。當局正與珠海探討,延長完針人士核檢有效期。當局強調,倘出現陽性個案,珠澳寬關措施會即時中斷。
  高風險工作崗位人群受限
  珠澳今午起放寬通關措施,根據珠海通報,本澳高風險崗位人群在崗期間及離崗後14天內暫不得入境珠海。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記者會上解釋,高風險工作崗位人群主要包括以下三類人士。
  一、需要直接接觸來自高風險地區和國家人員及未經消毒的貨物、客貨艙的工作人員,如來自高風險地區和國家飛機客艙未進行消毒之前,須進入飛機工作的人士;
  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酒店或其他設施中,需要與接受醫觀人員及他們的環境、用品、廢棄物、分泌物及排泄物接觸的人員;
  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設施(即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需要與患者的環境、用品、廢棄物、分泌物及排泄物接觸的人員。
  局方會通過許可權部門及主管實體,把暫時不能入境珠海的消息通知當事人。若沒有收到管理實體的通知,就證明其不是高風險工作崗位的人士。
  倘現個案寬關即時中斷
  梁亦好表示,隨著18日珠澳寬關,預料這兩日有大量人士接受核檢,她強調要確保本澳檢測全員陰性,才能順利落實明日寬關措施,倘出現陽性個案,就會中斷。
  梁亦好相信未來亦要做好相關防疫措施,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政府方面亦會加強醫觀酒店、公共交通工具等防疫措施,希望私人機構亦做好防疫措施,確保通關措施不受影響。
  治安警察局呼籲,出境人士應避免集中于19日中午12時離境,出行前應留意本澳電視臺、電臺、出入境事務站即時資訊平臺的資訊,建議錯峰出行。
  同時,建議離境人士配合現場警員的指示,屆時將因應實際情況作出人潮管制或分流措施;提醒離境人士預先完成健康碼和粵康碼的通關憑證,確保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截圖保存,減少通關過程所需的時間。
  教局與學校溝通復課可行性
  傳媒關注珠澳寬關後本澳復課安排。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昨早收到重點區域及人群的核酸檢測計畫的結果後,教青局已與學校及衛生部門溝通,商討復課的可行性,包括設施、課程安排及校園清潔消毒等工作,當大家對復課時間達成共識後,會馬上公佈。
  旅遊局表示,10月16日刊登的第154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于19日淩晨0時起解除關閉部分娛樂場所的特別措施。當中由旅遊局監督的持牌場所包括蒸氣浴室、按摩院、健康俱樂部、“卡拉OK”場所、酒吧、夜總會、的士高、舞廳及歌舞廳將會重開,旅遊局已發函通知場所相關解除批示,提醒場所須遵守衛生局發出的防疫指引,並將持續派員到場視察,確保場所重開後繼續遵守衛生部門的相關防疫措施,保障公共衛生安全。
  澳珠商延打針者核檢時效
  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今天中午12時起無需醫觀,需持48小時核檢陰性證明,並未提及需接種疫苗證明。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當局與珠海不斷探討,包括是否能夠延長已接種疫苗人士通關的核檢有效期,有消息會公佈。
  對於有部分需要通關而又屬於高頻次核酸檢測的人士,倘若因通關需要進行了自費的核酸檢測,系統會自動識別,無需再按高頻次核酸檢測計畫進行檢測。
  本月15日,新一批30萬劑國藥疫苗已運抵本澳,新一批9萬劑mRNA疫苗亦在同一日運抵本澳。兩種疫苗存量充足,當局呼籲市民儘快預約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