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數字資產取代美元儲備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俄羅斯外交部負責國際經濟合作的副部長亞歷山大•潘金(Alexander Pankin)表示,俄羅斯國際儲備中的美元資產或將會被其他貨幣所取代,甚至有可能在未來被數字資產所替代。
  據彭博社19日報道,潘金指出,即便是會給政府和企業帶來負面影響,但為了避免被美國「控制」,該國將會持續推進去美元化。他強調,俄羅斯認為沒有必要減少歐元在儲備中的份額。
  不久前,俄總統普京曾公開抨擊美國,認為該國利用美元霸權來阻止一些國家貿易活動來往,普京表示,美國遲早會為自己的「為所欲為」承擔惡果。另外,他還警告那些過度依賴美元的國家,他們會更容易被美國「操控」。
  作為去美元化的「先鋒者」,俄在這一行動上毫不含糊。數據統計顯示,該國近年來拋售美債的速度有所加快,截至目前,俄手中持有的美債僅剩31億美元,與2017年持有的1500億美元美債相比,大幅下跌近98%。另外,俄今年6月份還宣佈,已經徹底清空該國財富基金中的美元資產。
  實際上,美國無底線地「放水」,早就讓美元價值下降,美債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也逐步下降。除了俄羅斯在去美元外,還有很多國家也加速逃離美國「薅羊毛」的「魔爪」。據統計,今年8月份,美債海外前20大持有者中,有包括新加坡、印度等8個美債買家都選擇拋售美債,累計拋售459億美元美債。
  美國財政部曾表示,數字貨幣和新形式的支付方式將會削弱該國對其他國家的「控制」效用。不過,目前全球很多國際央行都開始尋求自己的數字貨幣,這開始成為一種大勢。若美聯儲不跟上全球貨幣變換的腳步,該國貨幣政策或將承受更大的壓力。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德勤發布的2021年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顯示,國際上普遍認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等數字資產,在未來5到10年內有可能取代法定貨幣。
  有關調查報告是對全球10個國家和地區1280名不同行業企業高管和從業人員進行,高達76%的受訪者表達了以上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