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多國疫情趨緩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追蹤數據,截至北京時間10月19日上午8點,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2.41億例,累計死亡超過490萬例,接種疫苗超66.5億劑次。亞洲多國疫情趨緩,新增確診病例數近來呈持續下降趨勢。
  數據顯示,美國、英國、俄羅斯、土耳其、印度是新增確診病例數最多的五個國家。俄羅斯、美國、羅馬尼亞、土耳其、烏克蘭是新增死亡病例數最多的五個國家。
  美國累計確診45050180例,累計死亡726193例。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計劃,允許美國人接種加強針時可選擇與最初接種的種類不同的疫苗,此舉將為美國的疫苗接種帶來更多的靈活性。另外,FDA預計將很快批准莫德納和強生疫苗的加強針。
  歐洲疫情方面,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18日表示,歐盟過去10個月一共出口超過10億劑新冠疫苗。歐盟計劃再捐贈5億劑疫苗。而歐盟已經發出超過5億數位疫苗證明。
  歐盟出口的絕大多數疫苗,是其他國家付款下訂、在歐盟境內製造的疫苗。馮德萊恩表示,歐盟未來幾個月將捐贈至少5億劑疫苗給最脆弱的國家,并呼籲其他國家跟進。
  目前全球富國與窮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差距甚大。歐盟、美國、阿聯酋、卡塔爾、新加坡和日本已有超過半數人口完整接種疫苗。而非洲許多國家,以及阿富汗、埃及、緬甸、敘利亞等地方,接種率都不到10%。據法新社統計的官方數據,歐盟已有65.6%的人口完整接種新冠疫苗,歐盟并正在加強疫苗出口。
  亞洲方面,日本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近來呈持續下降趨勢。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18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232例,為今年以來最低;累計確診1714660例。
  韓國新冠確診病例連續兩周出現減少勢頭。繼上周之後,本周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兩天維持在1000例出頭,第四輪新冠大流行呈削弱趨勢。政府認為,疫情管控已出現希望,并強調到本月末為止的10多天是重要時期。
  據菲律賓衛生部18日數據,該國單日新增確診已連續兩日低於7000例,當天新增確診6943例;因新冠死亡人數連續兩日低於100人,當天為86人,為8月以來新低。
  馬來西亞衛生部18日通報,該國單日新增確診5434例,創下三個多月以來最低紀錄,累計確診則達到約239.6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