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製造國際「挺台」假象只能是自欺欺人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9日應詢表示,中國台灣地區參加國際組織及其活動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世界衛生組織涉台安排早有定論。世界醫學會(WMA)的言論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世衛組織涉台安排,是錯誤和無效的。
  有記者問,一個叫做世界醫學會的國際非政府組織近日通過所謂「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民進黨當局向該組織表示「感謝」。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回應。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用各種伎倆,拉攏一些組織謀「獨」和製造國際「挺台」假象,只能是自欺欺人。其圖謀不會得逞。
台當局承認大陸新冠疫苗? 國民黨民代呼籲尊重科學標準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民眾若在境外接種2劑國藥、科興新冠肺炎疫苗,返台後毋須追加接種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稱此僅為「證明接種事實」,中國國民黨立委則呼籲當局尊重科學標準,撇除「政治心魔」。
  據悉,指揮中心10月初已函文各地方衛生局,台灣民眾在境外只要接種獲世界衛生組織(WHO)核發緊急使用清單的6款疫苗,包括國藥、科興、強生、莫德納、BNT、阿斯利康等,返台後將毋須再追加接種,並可至各地方衛生局進行登錄,於疫苗接種記錄卡上載明接種紀錄。
  對於何時會進一步完成科興、國藥疫苗的認證,陳時中表示,關於接種科興、國藥疫苗的民眾可以登錄證明,只是證明接種過疫苗的事實,具體將如何認可與運用仍然在討論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聲稱,不確定持科興、國藥疫苗的民眾是否可出入其他國家,民眾登錄後續「自負風險」。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目前不確定能否出入其他國家的是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指揮中心在推動民眾接種高端疫苗時反而沒有提醒「風險自負」;民眾在意的是科學標準,但民進黨當局卻仍舊受困於「政治心魔」,強行護航的高端疫苗也只落得無人問津的下場。
國民黨南投縣長初選民調許淑華勝出 有望出戰2022地方選舉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南投縣長黨內初選民調結果19日出爐,立委許淑華擊敗同黨立委馬文君以及南投市長宋懷琳。馬文君與宋懷琳均表態將全力支持許淑華。
  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林明溱兩屆任期任滿,許淑華、馬文君、宋懷琳3名女將表態爭取下一屆南投縣長提名。在國民黨南投縣黨團協調下,3名參選人各選1家民調公司,16日起連續3天進行電話民調,民調結果19日上午公佈,最終由許淑華勝出。這份民調會由國民黨南投縣黨部送交國民黨中央,作為黨內提名依據。
  有媒體詢問距離縣長選舉還有1年時間,現在確定人選是否有特殊原因,許淑華稱,縣長參選要籌備的工作很多,加上對手的追趕力道很大,基層都認為提名時程要提早,1年的時間其實很緊張。
  馬文君表示,她會全力支持許淑華,讓縣民安居樂業是她和許淑華的共同目標。宋懷琳雖未出席記者會,但也派代表出席強調,尊重民調結果,支持民調勝出的人選。
  林明溱表示,黨內初選過程中,馬、許、宋3人都拚盡全力,爭取選民支持,即便過程很激烈,大家都保持極佳風度,黨內初選結束,提名人選確定,也宣告黨內整合完成,全黨團結一致。
海峽兩岸朱子後裔共慶朱熹誕辰891周年
  【中新社福建南平10月19日電】18日晚,福建省南平武夷山五夫鎮古街格外熱鬧。紅紅的燈籠映著黃黃的土坯房,古裝遊街、大學樂隊現場演出為古街增色不少。
  「此次是特意來參加朱子相關活動,同時考察五夫投資環境。當地觀光農業有很好的基礎,未來希望能引介台灣農業項目過來開發創業。」前來參加活動的台灣農業鄉村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暨芊秀說。
  18日至19日,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紀念朱子誕辰891周年系列活動于武夷山五夫鎮舉辦,來自兩岸的學者、朱子後裔等與會。活動期間,還舉行了朱子文化園集成殿封頂儀式、朱子故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展館開館儀式、稻香蓮田邊「茶頌朱子」活動、紫陽樓開館儀式、武夷會講等。
  「朱子本身是繼往開來的人物,他的文化也是開放性的。我們將持續加大力度,創新性發展朱子文化。」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會榮譽會長張建光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南平市委書記林文斌在祭祀典禮致辭時說,將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當代價值,盼與海內外各界朋友加強交流、深化合作,進一步推動朱子文化傳播四海、澤被四方。
  朱熹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長期在武夷山生活、著書立說、傳道授業,武夷山成為朱子理學的發祥地,朱子理學也成為武夷山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
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被曝曾為台灣威權時期當局臥底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9日證實,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曾為台灣威權時期調查局臥底。
  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曝曾為國民黨當局情治單位線人後,有消息透露民進黨某一任主席為威權時期調查局派到黨外長期臥底的工作人員。施明德19日證實,該主席為民進黨首任主席江鵬堅。
  施明德表示,江鵬堅在死前數月曾約自己用餐,在吃飯時承認其過往調查局工作人員身份,並曾奉命監視施明德的哥哥施明正。
  江鵬堅曾為台灣「人權律師」,在美麗島事件後為被捕的參與者進行辯護,1986年參與民進黨創黨儀式,並於同年當選民進黨首任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