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免疫屏障已建立防控不可鬆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10月19日,博鼇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首屆大會在中國長沙舉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專家、研究員邵一鳴在論壇上向媒體表示:「目前我國仍處於外防輸入和內防反彈的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公共衛生防控策略和疫苗接種雙管齊下,並且都能執行到位。」
  對於近日甘肅、內蒙古等地暴發的新一輪新冠疫情,邵一鳴說:「從宏觀上看,散發疫情屬於該防控階段的一般狀況,尤其是在國慶假期人員流動之後。去年在沒有疫苗時就能很快控制國慶後的疫情波動,現在國內疫苗接種率已經達到80%以上的水準,大家不必過度擔心,要積極不要著急,要緊張不要恐慌。」
  他同時提醒,隨著溫帶地區的冬季來臨,人們的活動逐漸轉入室內,疫情會有所抬頭。
  邵一鳴指出,目前中國多地已經開始啟動對高風險職業人群和免疫力較弱的老年人群接種第三劑加強疫苗。加強疫苗的接種並不是說現在的疫苗沒有效果,而是說疫苗接種了一段時間後,抗體水準會逐漸下降,這是所有的疫苗都面臨的免疫消退的自然規律。 接種了加強針之後,可以讓抗體水準顯著上升。
  對於是否有必要接種針對新冠Delta變異株的加強疫苗,邵一鳴表示,目前的資料顯示,新冠病毒所有變異株的總體變異率不到1%,現有疫苗對於Delta變異株仍然有效。但是我們已經準備了針對新冠病毒主要變異株的疫苗,一旦有需要,就可以快速推出。
  邵一鳴表示,目前無論是國外的mRNA疫苗還是國內的滅活疫苗,對於防止新冠感染重症都是非常有效的。針對國內mRNA疫苗何時獲批,邵一鳴表示:「疫苗的批准主要是看資料夠不夠。現在國內疫苗批准的速度還是很快的,只要資料夠了就能批准。」
  近期國外有資料顯示,一些國家和地區新冠感染人數正在下降,這是否意味著病毒的傳染性和毒性開始減弱?對此,邵一鳴認為,主要原因還是由於全球疫苗接種後建立起的免疫屏障。他說:「從既往病毒進化的規律來看,毒性的減弱可能需要一個大的時間尺度,短期內還要依靠公共衛生防疫措施和疫苗的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