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中美有溝通對臺灣是好事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尋求強化對美關係,他20日表示,中美之間能有密切溝通,能促進區域安全,對臺灣絕對是好事。
  朱立倫上任國民黨主席後,為強化對美關係,宣佈將成立駐美代表處。國民黨19日發佈新一輪黨內主管人事,由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兼任講師黃裕鈞接任國際部副主任,將赴美籌備國民黨駐美代表處。
  朱立倫20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受訪表示,下個月先遣人員就會到美國做籌備工作,籌備到一個階段後,會由主席特使到美國訪問,之後再視需要,可以的話他本人會親自訪美。至於專任駐美人員,後續會安排。
  面對外界質疑既想「親中」又想「親美」,朱立倫說,臺灣在印太戰略、兩岸和平上要扮演重要角色,在中美雙方一定要保持密切管道,民進黨做不到的,國民黨要努力來做。國民黨與美方多作溝通,民進黨應樂觀其成,而不是冷嘲熱諷。
  朱立倫也說,他非常期待兩岸和平,更期待區域安全,中美之間能有密切溝通,能促進區域安全,對臺灣絕對是好事。
兩岸學者:加強朱子文化研究促進海峽兩岸融合
  【新華社福州10月20日電】「海峽兩岸朱子文化論壇」20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舉行。兩岸學者聚焦朱子理學思想、朱子文化在福建和臺灣的發展和傳播等內容進行研討,希望加強朱子文化研究和交流,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小新在論壇開幕式致辭表示,福建是朱子文化發源地,又是臺灣移民主要來源地,這種同文同祖的雙重關係推動朱子文化成為兩岸人民共同的文化基因和文化資源。希望通過強調朱子文化在兩岸交流上不可替代的重要橋樑和紐帶作用,進一步加強學術交流,不斷增進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武夷學院副院長廖斌致辭說,武夷山市是朱子學發祥地,朱子學的誕生使福建文化乃至整個中華文化翻開了新篇章。朱子學傳入臺灣後充分發揮了經世致用的功能,在推動臺灣社會發展、增強臺灣同胞與大陸的文化聯繫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臺灣朱子學會秘書長、武夷學院副教授黃柏翰認為,朱熹重視書院教育。傳統書院精神強調人格修養與道德實踐,呼應了近年來兩岸及香港熱議的當代通識教育議題,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有益借鑒。
  本次論壇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福建社會科學院、武夷學院共同主辦。
兩岸人士齊聚浙江金華紀念臺灣光復76周年
  【新華社杭州10月20日電】為紀念臺灣光復76周年,「反殖民與臺灣光復——日據時期臺灣歷史圖文展」暨全國台聯「海峽兩岸民間交流基地」授牌儀式20日舉辦,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及臺灣義勇隊後人相聚浙江金華,紀念76年前那段激動人心的崢嶸歲月。
  該活動由全國台聯和臺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浙江省台聯、金華市台辦等多家單位共同舉辦。
  10月25日是臺灣光復紀念日。76年前,經過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臺灣回到祖國懷抱。臺灣光復,意味著臺灣同胞擺脫了被殖民統治、被欺淩奴役的悲慘歷史。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表示,臺灣光復的歷史是兩岸的寶貴財富,紀念活動的舉辦,對於兩岸同胞共同牢記歷史、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具有重要意義。
  由臺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發起的「反殖民與臺灣光復——日據時期臺灣歷史圖文展」,起步於2015年,如今已在兩岸舉辦過40餘場,社會反響熱烈。
專家指主因台當局人為阻礙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臺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投資審議委員會20日公佈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核准陸資赴台投(增)資金額為3406.2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2.06%。台專家分析,民進黨當局人為阻礙是主要原因。
  統計顯示,前三季度臺灣方面核准陸資赴台投資件數26件,較去年同期減少66.67%,9月陸資赴台投資件數為零。台《工商時報》刊文稱「是過去即使兩岸關係不佳也罕見現象」。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當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民進黨當局不友善及種種干擾,導致陸資赴台減少。在當前國際環境下,美國試圖「以台制華」,遏制中國大陸發展。而民進黨當局樂於充當「馬前卒」「倚美抗中」,是造成當前兩岸關係情勢的重要原因。
  他同時分析,從長遠看,臺灣經濟與大陸無法「脫鉤」。大陸是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地、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和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兩岸經濟互利共贏,合作既是客觀需要,也是大勢所趨。
  龐建國稱,政治操弄扭轉不了經濟規律。若民進黨當局一味製造兩岸對立,臺灣方面終會成為最大受害者。
  資料顯示,自2009年6月30日開放陸資赴台投資以來,臺灣方面累計核准陸資赴台投資件數1487件,核准投(增)資金額累計約24.4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