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創新合作機制 助澳門與深合區合作

  【本報訊】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創立了新的平台,是中央從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在司法領域上,如何做好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新示範這篇文章,是一個值得大家深入研究的課題。
  對此,應以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維去解決深合區建設中遇到的法律衝突和法律障礙,加快推進區際民事和刑事司法協助安排的磋商,創新粵澳司法合作新機制,使澳門與深合區之間的司法合作更加深入、更為全面,為深合區建設提供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為提高司法效率,法院著手推進司法運作電子化。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稱,一是推動對《關於內地與澳門特區行政區法院就民商事案件互委託送達司法文書和調取證據的安排》的修改,將過去與內地以郵寄方式送達司法文書和調取證據的請求方式,改為以電子方式進行,並為此建立了與內地法院的電子交換平台。據統計,自《安排》修改生效以來,兩地法院之間相互委託送達司法文書和調取證據所需時間平均減少了三十天,大大提升司法協助的效率。
  二是與特區政府合作準備在訴訟制度中引入電子方式,首階段將先推出兩項法院電子服務,即:電子提交訴訟文書和電子支付訴訟費用。該項工作前期的技術可行性研究以及應用系統的設計和開發已基本完成,目前已進入測試階段,政府方面亦已開展了相關的立法草擬工作,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完成所有有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