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公務員薪酬不變 當局明年起取消稅圈

  【本報訊】政府宣佈多項明年實行的法規草案,包括取消領取及張貼行車稅圈,公務員薪酬將維持現有水準。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明年公務員薪酬將維持現有水準不變。
  張永春表示,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已就明年公務員薪酬作出相關研究,作出的意見是維持現有薪酬水準不變。政府對公務員薪俸點調整有一套既定制度,會預先聽取公務員薪酬評議會意見,而評議會在研究有關問題時,是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其中包括目前經濟環境、政府財政狀況、私人市場薪酬趨勢、通貨膨脹,以及公務人員的意見。
  他稱,政府接受薪酬評議會意見,維持公務員現有每一薪俸點點數,但年資、跳級等仍按照公職法規定進行。
  張永春表示,特區政府由去年開始進行員額控制,希望公務員的總體規模不超過3.8萬人。截至今年9月份,公務員總量已降至不超過3.5萬人,認為員額控制的效果良好。強調隨著社會發展,有不少工作須應對,在需要的情況下亦會適當增加人手。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八月十二日第1696M號法律〈車輛使用牌照稅》》法案。建議刪除關於領取及張貼行車稅圈的規定,張永春表示,法案建議取消實體的「稅圈」,但繳稅的義務仍然存在,治安警和交通局人員稽查工作不會受影響,會有電子工具透過輸入車牌查詢車主有否繳納稅款。法案將送交立法會審議,建議自明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此外,政府計畫擴大繳納行車稅的方式,除現有的政府和銀行服務櫃檯,自助服務機及交通事務局網站等繳納方式外,在法案生效的同時,會於一戶通推出「我的車輛」功能和「行車稅繳納服務」,市民可以在一戶通透過「我的車輛」功能以個人身份綁定自己的車輛,之後毋須每次再輸入任何個人資料,便可於一戶通內直接選擇自己的車輛繳納行車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