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就明年施政報告 聽澳區省級政協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21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馬志毅一行,就特區政府制定《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並就疫情防控、支援措施,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馬志毅會長表示,在特區政府帶領下,澳門社會團結一致,攻堅克難,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並在原有優勢的基礎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將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鞏固和加強特區愛國愛澳傳統、助力澳門特區與祖國發展貢獻力量。
  就2022年度施政報告和澳門特區發展,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提出5項意見和建議,包括:一、推進深合區建設,整合旅遊資源帶動人流,並加強吸引大型企業及國際機構進駐;二、持續推動中小企復甦,精準支援中小企,協助渡疫境、保就業,提振對經濟復甦的信心;三、加強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促進粵澳雙方疫情防控訊息互通,在疫苗接種、流調溯源等方面對標國家水平,支持在符合個資法等情況下,推出具行程記錄功能的澳康碼,提升本澳疫情防控效率;四、綜合推廣本地文旅體育項目,把握粵港澳將共同承辦2025年第15屆全運會的機遇,創新體育旅遊元素;五、加大數字新基建發展,提升本澳應用水平,帶動本澳資訊行業發展。
  理事長吳士芳、監事長楊道匡,以及所有與會者分別就深合區發展、珠澳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提振經濟措施、青年人才就業、人才培養和引進、智慧城市、電子政務、都市更新、環保等議題提出建議。
  行政長官感謝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對特區政府提出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團隊會認真研究,作為明年施政工作的參考。他指出,特區政府會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來訂定施政工作。
  行政長官又表示,為有效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將做好《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
  行政長官強調,深合區建設為澳門帶來眾多機遇,省級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均很關心深合區的發展。特區政府已進行大量研究,區內將主力發展高科技、大健康及現代金融等產業,他期望社會各界能緊抓深合區發展機遇,特區政府將努力發揮平台作用。
  出席會面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何嘉倫、常務副理事長陳季敏、何敬麟、副理事長莫志偉、蔡明威、胡達忠、理事李俊鳴、梁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