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敦促美方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2日表示,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民進黨當局出賣中華民族利益和島內民眾福祉,勾結外部勢力謀「獨」的企圖不會得逞。
  他指出,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多次明確表示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我們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
民進黨持續操弄「修憲」議題 國台辦:挑頭分子必受嚴懲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電】針對民進黨當局持續操弄「修憲」議題,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2日表示,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包括降低門檻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夾帶偷渡謀「獨」議題等。挑頭分子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他指出,民進黨當局無視廣大臺灣同胞的民生福祉和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期盼,持續操弄「修憲」議題,其政治算計和險惡用心昭然若揭。島內所有負責任的政黨和有識之士都應識破民進黨當局的陰謀,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臺灣民眾福祉。廣大臺灣同胞也要高度警惕,自覺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
汪文斌:正密切關注吳釗燮竄訪動向 將采必要措施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據報導,臺灣地區外事部門發言人稱,該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將訪問捷克和斯洛伐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月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建交國同臺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
  據悉,此前立陶宛宣佈允許臺灣當局以「臺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中方已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
  汪文斌指出,我們堅決反對建交國同臺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正密切關注有關人員竄訪動向,將採取正當和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人都不要對此心存幻想。
拜登宣稱會「保衛臺灣」 中方: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對立面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據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稱美國作出承諾將會「保衛臺灣」,而白宮隨後表示,總統的言論不代表美國改變對台政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月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
  汪文斌表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在臺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駐英使館:堅決反對英官員在涉台問題上的無理指責
  【新華社10月22日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22日表示,對于英方官員日前在涉台問題上的無理指責,中方表示强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日前對中國軍機在台海地區的演練活動表示關切。
  發言人說,臺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的根源是「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中國軍隊進行戰備巡航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動,完全正當合法,無可指摘。
  發言人指出,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堅定不移反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插手臺灣問題。中方完全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發言人說,中方强烈敦促英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謹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臺灣青年融入成渝「雙城記」:用好政策,搶抓機遇
  【中新社成都10月22日電】「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大背景下,這邊的創業機遇、市場機遇更多。」22日,談及為何在成都定居創業,臺灣青年李永強說,在政策支援下,成渝地區勢必要迎來飛速發展,這也是臺灣青年的契機。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表示,未來大陸還會不斷採取措施,調動社會各個方面的資源,為臺灣年輕人就業創業提供一切便利。
  張世宏說,在大陸新發展格局下,兩岸經濟合作的動力仍十分充足。今年1至9月,兩岸貿易額已突破2000億美元,全年可能會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現在兩岸企業競爭的態勢在增強,但是兩岸經濟互補互利的格局沒有改變,所以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的前景仍然十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