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二五」規劃 市民意見或納文本

  【本報訊】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昨日舉行首場公眾諮詢專場,先後十多名市民發言,他們關注各方面議題,包括社會民生、經濟、產業多元、防疫、環保、市政建設等。政發局局長張作文感謝市民真誠實意為澳門未來發展的建言獻策,表示部分意見將納入「二五」規劃文本,部分則需再聽取意見,待有共識再寫入文本。
  會上,先後有十多名市民發言,與會者胡小姐關注未來新城區的街市規劃設計、設施配套,建議繼續沿用現時綜合街市大樓的設計概念,另可注入文創手工藝區,引入青年創業發展,吸引人流。
  陳小姐認為,疫情下推動本地數字化發展,建議在「二五」規劃加入數字化適老的政策,在頂層設計上協助長者適應數字化生活。
  王先生關注未來城市規劃及法律配套,建議宜盡快完善相關法律配套,以迎合未來大灣區出台的政策,避免因法律不銜接,拖慢政策落地時間。
  多名與會者亦建議「二五」規劃做好未來新興產業的人才儲備和人才培養,以應對未來在高新科技、金融等方面人才需求,推動產學研應用,建議拓展青年就業空間。
  劉女士關注綠色環保教育,節能減碳,進一步鼓勵綠色出行,提升大眾環保意識及提升垃圾回收率。
  梁先生、陳先生關注居民就業保障,落實工會法立法,加強本地人勞動權益。
  另外,陳女士則關注未來澳門的防疫規劃,建立與灣區的統一防控,避免本澳經濟再受疫情影響而停滯。
  亦有與會者關注婦女發展、青年就業、排洪、文創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