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

  第七屆澳門立法會主席及全體議員宣誓就職並開議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隨即於上周六率領副主任張榮順、姚堅、嚴植嬋、鄭新聰,應邀出席與全體議員的交流活動。傅自應在致辭時指出,中央高度重視澳門第七届立法會換届選舉工作,對選舉結果給予充分肯定,對新一届立法會充滿期待。這次換届選舉,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真正實現了立法會三十三位議員全部是愛國者,這在澳門回歸後是第一次,來之不易,難能可貴。傅自應還代表中聯辦對新一届立法會提出三點希望,包括一要開創新格局、展現新氣象,二要把握新時代、適應新變化,三要展示新擔當、做出新作爲。而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則回應表示,感謝中央對新一届立法會的關心重視,感謝傅自應主任和中聯辦對立法會工作的支持指導,在未來的工作中將與中聯辦進一步加强溝通,與立法會執行委員會和各位議員共同努力,把立法會工作做得更好。議員們也普遍表示,這一届立法會新人較多,交流和培訓非常及時、非常必要,爲儘快進入角色、明確工作方向、提高參政議政能力提供了幫助。將按照中央對立法會議員在政治上、能力上、操守上的要求,履職盡責、爲民服務,不負中央的重托,不負澳門居民的期待。
  澳門中聯辦與澳門特區立法會全體議員的這次交流活動,是在立法會選舉過程中,選管會依法對被認定不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澳門特區的被提名者,確定不具有參選資格,亦即是俗稱的「DQ」,並由終審法院予以司法定讞,在特區立法機關實現全面的「愛國者治澳」後,首次的互動交流,因而比過去的同類活動具有更高的政治意義。因而在一定角度上,體現了習近平主席揭櫫的「必須把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一次實踐活動。
  實際上,按照「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及基本法的政制設計,澳門特區立法會雖然是澳門特區的唯一立法機關,表面上看是屬於「高度自治」的範疇,但卻仍然很強烈地摻和了中央與特區的關係。這種關係體現在:其一,立法會的立法權,是透過憲法和基本法,由中央授予的;其二,立法會主席除了必須與全體議員一道,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盡忠職守,廉潔奉公,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之外,還需依法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三,立法會制定的法律必須呈送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備案不影響該法律的生效,倘該法律與基本法有關中央管理的事務,及中央與澳門特區的關係的規定有抵觸時,中央可以將其發回,要求特區立法會重新修訂;其四,中央擁有決定全國性法律適用於澳門特區的權力,澳門特區立法會必須依法將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進行本地適應的立法;其五,中央擁有對立法會産生辦法修正案的最終審核及批准權;……等等。另外,在實踐上,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的張榮順,曾經表態澳門民政總署的性質,並不完全等於是基本法規定的「非政權性的市政機構」,因而澳門立法會依據基本法的規定制定了設立市政署的法律制度,這在實質上也是行使監督權的一種方式;而國務院港澳辦也曾經就香港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在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惡意「拉布」事項發表談話,這也是行使監督權的一種方式,這種方式在理論上同樣也可適用於澳門特區。
  因此,澳門中聯辦代表中央指導澳門立法會的工作,其實就是行使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中,作為特區政權機關之一的立法機關的行為。而傅自應對全體議員提出的三點希望,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提法,如新一届立法會議員得到中央的高度信任;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過程中,澳門立法會議員應當也能够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希望各位議員要把准政治方向,始終堅守愛國愛澳政治立場,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决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軌道行穩致遠,及立法會議員與中央、與祖國內地要相互信任,中央信任大家,大家也要信任中央,這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必然要求;………等等,都是屬於在澳門特區的立法機關及其組成成員中,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的具體內容要求。
  當然,也有不少內容,是屬於保障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比如鼓勵議員們多做謀長遠、促發展的工作,知難克難,知重負重,與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澳門;更多地理解和體諒政府施政的一些難處,有商有量、齊心協力支持政府把事情辦好;始終站在人民的立場,代表老百姓的利益;要努力提高參政議政能力,提出議案、審議法案、監督政府施政的水平要更高、質量要更好、意見要更精准,充分展示新一届立法會爲民、務實、清新的形象;要講究政治包容,和睦相處,遇事多溝通、多商量、多協調,建設團結包容的團隊,全力支持立法會主席的工作;……等等。這兩者融合起來,就構成了「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傅自應勉勵議員們要展現新氣象,適應新變化,做出新作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要「立新功」。既要埋頭拉車,更要抬頭看路。實際上,在香港已經恢復正常秩序,回到正軌之後,澳門就感受到「不進則退」的極大壓力。比如在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方面,雖然澳門特區早已執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但香港正在「後來居上反超前」,除了是全國人大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比澳門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更全面之外,最近香港特區醞釀的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就有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所缺的懲治「間諜罪」的內容。更何況,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尤其是針對「非傳統國家安全威脅」所需的法制,存在著一定的距離。因此,澳門特區立法會必須以「快馬加鞭未下鞍」的精神,再接再厲,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
  傅自應希望議員們要努力提高參政議政能力,提出議案、審議法案、監督政府施政的水平要更高、質量要更好、意見要更精准,充分展示新一届立法會爲民、務實、清新的形象。這是對過去某些議員提出的法案的粗陋狀況,婉言提出了批評。實際上,單是一個《工會法》,就不顧勞資雙方的利益協調以至全局利益,單方地為了提交而提交。而且在屢次遭到否決後,再次提交時,只是修改幾個字眼,又再「炒冷飯」,既不嚴肅認真,又浪費立法會資源。
  立法會議員的構成,已經嚴格落實了「愛國者治澳」,可喜可賀。但應「更上層樓」,做到「賢能愛國者治澳」,響應傅自應主任的呼籲,努力提高問政水平。由此,適宜考慮盡量實現議員專職問政,不要被其本身職業或專業工作分散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