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規劃目標 基本解決房屋問題

  【本報訊】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首場公眾諮詢會昨日舉行,當局表示,橫琴與澳門發展是互補、聯動的關係,發展好澳門是主體,發展橫琴令澳門的發展更好。另外,經濟發展的目標是要改善民生,有信心在5年基本解決房屋問題。
  張作文:橫琴澳門互補
  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首場公眾諮詢會下午3時假科學館舉行。「二五」規劃諮詢文本有相當篇幅內容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政發局局長張作文強調,發展橫琴的同時一定不能影響澳門發展,要有利於澳門的發展,保障、促進澳門的發展,相得益彰。
  對於澳門特區發展與深合區建設的關係,張作文表示,有意見關注澳門發展是否轉到橫琴、把澳門的資金轉到橫琴,令澳門空洞化、空心化,但他強調,橫琴與澳門發展是互補、聯動的關係,發展好澳門是主體,同時發展橫琴,發展橫琴是令澳門的發展更好。
  張作文又提到,有意見建議橫琴借鑒海南的免稅政策,但他認為有關政策一定要平衡,否則不符合澳門與橫琴互補、聯動發展、促進澳門發展的原則,「如果你全部去橫琴買嘢就唔使去澳門買嘢啦,如果你去橫琴買10萬,做乜要來澳門買5千?」
  「二五」規劃文本年底公佈
  張作文表示,經濟發展的目標是要改善民生,故「二五」規劃諮詢文本提出優化民生建設,強調有信心在5年基本解決房屋問題。
  張作文指出,編制「二五」規劃諮詢文本的幾個原則:
  一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
  二是銜接特區第一個五年規劃,未完成的會繼續推進、做得好的則繼續發揚;
  三是落實行政長官的參選政綱及施政構想;
  四是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分析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當中澳門當前要解決的是經濟單一問題,首要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其次是民生問題,經濟發展的目標是要改善民生,故提出優化民生建設,有信心在5年基本解決房屋問題;
  五是澳門的發展,本澳土地資源、人力資源、空間有限及不足,要融入國家發展,包括要積極參與大灣區、橫琴建設。
  他稱,編制諮詢文本的前期調研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包括舉辦6場專場座談會、拜訪18個社團等,接觸超過500人,收到意見或建議超過700條,在廣泛的調研基礎上,編制「二五」規劃的框架。
  他又解釋,第一個五年規劃文本是於2016年9月出臺,原計劃第二個五年規劃於今年9月公佈,除因疫情,亦因諮詢文本一定要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內容,但深合區的總體方案於9月5日才公佈,故諮詢期相應有所延遲,但強調規劃文本一定會於今年底公佈。
  大方向由各司落實
  在「二五」規劃首場公開諮詢會上,政發局局長張作文表示,聽取了多位與會者對「二五」規劃文本的建議及意見,獲益良多。他就幾個方面與眾人交換意見。
  如何具體落實「二五」規劃?他表示,「二五」規劃是屬框架性,具體是由各司按年度施政方針落實,施政方針則按照「二五」規劃大方向進行。
  人口老化問題上,長者如何適應科技數字化的生活,在「二五」規劃文本可補充,重視加強長者適應科技時代的生活,方便長者活動、發展,達至老有所為。
  文化體育產業方面,「二五」規劃文本有相關內容,如何落實需要各司推動,相信借助二○二五年全運會能推動澳門體育產業的新發展。
  城市交通上,推動輕軌建設,公交優先一定要執行。
  環保方面,政府十分重視,避免因城市污染或碳排放過多,影響生活。
  防疫上,強調特區的防疫工作堅持不懈,與國家防疫標準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