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 為新發展提供新思考

  【中新社廣州10月31日電】第三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廣州2021)—「新發展格局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學術研討會10月31日在暨南大學舉行。
  本次論壇由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澳門經濟學會共同主辦。來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研究所、暨南大學、澳門經濟學會、香港大學、中山大學、嶺南大學、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廣東港澳經濟研究會等科研院校和企業界的100余名專家學者通過線下和線上形式參加了論壇。
  在開幕式致辭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研究所副所長何德龍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給大灣區建設和粵港澳合作提出了新課題,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琴澳合作在體制機制方面的突破則帶來了新機遇,大灣區研究和港澳研究都應主動回應新的形勢變化,為新發展格局提供新思考、新理念。
  暨南大學副校長洪岸表示,暨南大學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為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五洲四海發揮了獨特作用,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了暨南智慧和暨南方案。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將為香港經濟轉型和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提供強勁動力。本次研討會的成果能為橫琴和前海合作區建設提供豐富的真知灼見,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走向新階段。
  在主旨報告環節,來自上海市社會科學院、澳門經濟學會、暨南大學、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嶺南大學的5位專家通過線下和線上方式先後發言。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有責任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勇當排頭兵,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方案,能在高端製造、中醫藥、旅遊以及金融等多個產業創造新的發展機遇,從而為澳門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對香港新近提出的「北部都會區」開發表示支持和認可。他指出,「北部都會區」的建設不僅能解決香港長期以來的住房短缺問題,還能推動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的快速發展大局,對香港自身和整個大灣區都有著積極且長遠的意義。
  本次論壇圍繞「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抗疫的研究」「疫情過後大灣區發展建設的策略研究」「疫情下大灣區的角色功能與定位」「港澳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等議題展開了深入研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