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即將「改朝換代」蔡下賴上

  前日召開的民進黨第二十屆第五十八次中常會,通過了「第二十一屆『全國』黨員代表選舉時程」:四月一日發布「選舉公告」;四月十五日至十九日辦理「全國」黨員代表選舉領表、登記;四月二十三日前各黨部召開執委會審查各黨部全代候選人資格;四月二十四日召開中執會審查原住民族全代候選人資格;四月二十五日抽籤;五月二十六日辦理黨員投票;五月二十九日召開中執會公告「全國」黨員代表當選人名單。而由各縣市暨直屬黨部選出的黨代表應選三百零九席,依規定單一性別在應選名額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故單一性別保障名額為七十七席。
  按照過去慣例,民進黨第二十一屆「全代會」第一次會議,將於七月中旬舉行,改選中執委、中常委及中評委。民進黨的組織形態及架構,仿照中國國民黨「列寧式政黨」亦即「剛性政黨」的模式,由黨代表選出中執委,再由中執委選出中常委。但也做出了適應性的改革,黨主席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不再是由中執委選舉產生。而國民黨的適應性改革走的更遠,中央委員和中常委都是由黨表選舉產生(中常委參選人必須是中央委員)。因此,民進黨五月間選出的黨代表,牽動未來黨內最高權力中心——中常會的派系席次變化,加上同時改選的各縣市黨部主委的結果,可能會影響二零二六年的地方選舉的佈局。
  實際上,昨日就有消息傳出,由於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已經兩任,不能再次參選爭取連任;這就使得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缺乏「在任優勢」,因而民進黨有機會奪回新北市。這就催發「正國會」和「蘇系」都在摩拳擦掌,爭取拿下新北市黨部主委,為「二零二六」的新北市長選舉提前佈局。
  由於《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現任「總統」為民進黨黨員時,兼任黨主席;而「黨章」又規定,黨主席為「當然中常委」及「當然中執委」,因而民進黨今年無需進行黨主席選舉,賴清德將會繼續兼任黨主席。
  民進黨「全代會」的黨代表分兩種,一種是「選任黨代表」,另一種是「當然黨代表」。「選任黨代表」是由各縣市黨部和各直屬黨部選出的代表,原住民族的代表所組成。「當然黨代表」的構成是:現任中執委、中評委、秘書長,現任縣市黨部及直屬特種黨部主委、評議會召集人,現任縣市以上民選首長的黨員,現任「立委」、「直轄市」及「準直轄市」市議員的的黨員,現任各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及各農田水利會會長的黨員,歷任主席的黨員。原本「中央政府」的政務官也是「當選黨代表」,後來刪去這個條款。
  黨代表的任期為兩年,「選任黨代表」有單一性別保障,在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當然黨代表」除歷任黨主席外,均以在「全代會」開會時在任者為限。海外黨代表不得超過全體黨代表總額百分之五。
  「全代表」的職權是:修訂「黨章」,議定「黨綱」,聽取並檢討「中執會工作報告」,聽取並檢討「中評會工作報告」,聽取並檢討「立法院」黨團、「直轄市」市議會黨團及縣市以上行政首長的「工作報告」,受理及議決提案,選舉、罷免中執委及中評委,議決中評委移送的重大紀律案,議決紀律評議裁決條例及仲裁條例並行使仲裁委員的同意權,議決廉政條例並行使廉政委員的同意權。
  「黨章」還特別規定,經「全代會」就「國家」重大政策所做的決議文、競選綱領,視為黨綱的一部。因此,以往「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也是屬於「黨綱」的重要內容。
  按照「黨章」規定,蔡英文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之後,由於曾任黨主席,因而仍然是「當然黨代表」,而且還是「永遠」的。但可能由於將不會參加中執委和中常委選舉,而且可能在「賴政府」中也不可能擔任低於現在職務的職務,因而她將會淡出民進黨,只是一位「普通黨員」,而且將由賴清德「揸曬FIT」。因此,民進黨的「蔡下賴上」時期將要開啟。
  每屆「全代會」的第一次會議都有選舉任務。中執委和中常委的選舉都是實行單票制,亦即每一名黨代表(或中執委)只能圈選一名候選人,因而各派系的黨代表(或中執委參選人)在開會前就進行配票協調,當選者的得票也較為「勻稱」。中執委的當選票數多是三十多票。而緊接著下來的由三十名中執委進行十個應選名額的中常委選舉,也是各派系配票,當選者多是三票,也有兩票者。當最後一個應選名額有兩名以至多名候選人的得票相同時,就以抽簽以決勝負,往往知名度很高者,因「運氣」不好而被知名度不高者「拉下馬」。
  民進黨現屆「票選中常委」,「新潮流系」三席、「英系」二席、「正國會」二席,「蘇系」一席、「湧言會」一席、「綠色友誼」一席。與四年前各派系在上一屆中常委的結構,沒有任何變化,亦即四年來派系沒有明顯實力消長。相信,今年七月間的中常委,派系分布也將維持現狀。
  但在「當然中常委」和「當然中執委」方面,將會有一些變化。因為「黨章」規定,「直轄市長」和「立法院」黨團總召、幹事長、書記長為「當然中執委」及「當然中常委」;縣市長為「當然中執委」,並互推一人為「當然中常委」。在「新潮流系」已經喪失幾個「直轄市」和縣市長後,其在中執會和中常會的整體實力已經減弱。其實,這個勢態已經從二零二二年低的「九合一」選舉後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