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公佈「中共軍力基本報告」有選舉考量

以黨籍「立委」陳忠信領銜的民進黨人,繼今年三月底發表《台灣兵力規模研究報告》之後,又於本月十九日發表了《中共軍力基本報告》。這兩份「兵力報告」,盡管主辦單位有所不同〔前者是民進黨中央政策委員會主持的「政策研究報告系列」之一,以黨籍「立委」陳忠信、李文忠、何敏豪、林濁水、段宜康、湯火聖、蕭美琴等人的名義編制,並由政策委員會「國防組」工作人員余文琦、林志松、黃雅詩、劉奇豪、蘇紫云等人執筆;而後者則是由民進黨中央中國事務部委託「中華民國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會」執行研究〕,但都與陳忠信有密切關係。這是因為,陳忠信既是「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籍召集委員,也是民進黨中央中國事務部的主任,「報告」的性質與他的這兩個職務身份都頗為吻合。實際上,這兩份「報告」在發表時,都是由陳忠信主持記者會。故此,這兩份「報告」的實際領銜人,都是陳忠信。

本來,陳忠信長期研究大陸事務,對中國大陸的情況十分熟悉。民進黨中央之所以增設「中國事務委員會」及其後身「中國事務部」,就是由原屬「美麗島系」的陳忠信倡議,獲後親自主持籌備創設工作,並曾任首任主任的。為此,陳忠信多次受到大陸涉台機構的邀請,前往大陸地區出席兩岸關係研討會,因而與大陸相關機構的負責人十分稔熟。去年七月二十一日,陳水扁兼任黨主席後,為實現「黨政同步」,決定黨中央一級黨部的主管必須由黨籍「立委」兼任。當時,陳水扁有意回應錢其琛當年初關於「歡迎民進黨成員以適當身份到大陸參觀訪問,增進了解」的談話,企劃以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作為與大陸進行「民共談判」的台方授權機構,因而委任了被認為「大陸可以接受」的陳忠信作中國事務部主任。使他重返已離開多年的中國事務部,亦即使「新潮流系」失去了已掌控多年的中國事務部。

但令人感到納悶的是,由於這一背景,陳忠信在「立法院」各委員會的運作中,理應是報名參加內政委員會,以便於在「立法院」審議與兩岸關係事務有關的法案時,能代表民進黨予以護航或把關。然而,他卻是報名參加了國防委員會,並獲當選為召集委員,而將同黨的內政委員會召集人〔按﹕每一委員會有三名召集委員,由不同政黨協商推舉產生;民進黨由於是「立法院」內最大黨,故「立法院」內十二個委員會,都有民進黨籍「立委」佔據其一至兩個召集委員〕的位子,讓給了原是中國國民黨員、後來「帶槍投靠」民進黨的同黨同志趙永清。日前,筆者與民進黨中央黨部一位高級黨工談及此現象時,他表示可能是由於內政委員會所主責的事務較為龐雜,涉及「內政部」〔包括警察事務〕、「陸委會」、「原住民委員會」、「客家事務委員會」、「蒙藏委員會」、「中央選舉委員會」等,是「立法院」中十二個委員會涉及事務最多的,不若「國防委員會」般較為單純,且陳忠信本人對「國防」事務也較有興趣之故。

由陳忠信上周五領銜發表的《中共軍力基本報告》,筆者當日就獲得可供公開發表的「摘要本」。這份「摘要本」有二十三頁,共約二萬九千字,並附有十二個表格。其結構分為六章,分別是前言,中共「八五」、「九五」、「十五」時期國防政策的演變,中共軍隊體制的調整,中共軍隊建設硬體部分,中共軍隊建設軟體部分,中共軍事外交等。其中「中共軍隊建設硬體部分」之下,又設陸軍武器裝備現況〔含主力戰車、砲兵武器、防空武器等項〕、海軍武器裝備現況〔含主戰水面艦艇、水下艦艇、航母兵力等項〕、空軍與太空武器裝備現況〔含制空戰鬥機、對地攻擊/轟炸機、太空武器等項〕、二砲及新概念武器裝備現況〔含戰略彈道飛彈、戰術彈道飛彈、巡弋飛彈、新概念武器等項〕共四節。其中的「新概念武器」項內,還細分動能武器、雷射武器、射頻武器、匿武器等細目。

該「報告」用了頗大篇幅,談論中共解放軍的「彈道飛彈」問題。它除了詳盡介紹各種型號的戰略和戰術導彈的射程,裝載彈頭數量,裝藥量,彈著點誤差範圍等諸元之外,還聲稱大陸目前在福建沿海約部署了四百五十枚短程導彈,預計在二零零五年將增加到六百五十枚。而所部署的巡弋飛彈,只要七分鐘就能飛越海峽攻擊目標,台灣只有五分鐘的反應時間。「報告」又指稱,大陸向俄羅斯採購的蘇愷──二十七、蘇愷──三十等先進戰機,到二零零五年將分別有一百三十架和一百五十架投入實戰部隊,搭配轟六等轟炸機,屆時台灣的空軍優勢將逐漸喪失。戰機從海峽西岸飛抵台灣上空只要十七分鐘,台灣只有五到十五分鐘作出反應。

該「報告」聲稱,中共軍事力量隨著綜合國力提高而增強。為因應未來南中國海、台海衝突,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也由過去的「內向型」防禦思想轉向「外向型」的積極防禦思想。陸軍方面以合成集團軍與諸兵種聯合作戰的目標為建軍方向,海軍在滿足近海防禦的高技術作戰要求,空軍首重制空權的掌握,二砲在強化戰略導彈部隊的威懾力量。特別是共軍遠程攻擊性科技武器的發展和快速反應軍力投射的能力增強。「報告」又聲稱,共軍極為重視海洋國土,且為防止美日介入台海問題,冀圖將戰略防禦縱深由目前半封閉的第一島鏈跨出,達到第二島鏈,因而其積極的軍事戰略已由近岸轉為近海防禦,更逐步邁向海洋。「報告」又聲稱,中共近年來不斷引進新形式武器裝備,並提升既有武器裝備研製能力,共軍現代化大幅提高,對台灣地區的威脅已不僅是單純的數量優勢,而已轉變成質量的競爭。到二零零五年,共軍已具備對台用武的實力。因此,台海戰爭的爆發點,極有可能是在二零零五至二零一零年之間。台灣則應趁此時機加強改善自己的軍力,以回應中共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云。

民進黨中央在陳水扁叫囂要在明年「三•二0」進行「反飛彈」、「反戰爭」的「防衛性公投」,並聲稱「四不一沒有」是有「中共不動武」的前提條件的,如中共進行導彈試射就等於是戰爭,「四不一沒有」就不再存在…等之時,公佈這份顯然是撰寫已有時,甚至有些資料已顯得「過時」的《中共軍力基本報告》,顯然是要製造台海緊張氣氛及「中共對台用武」假象,以取得發動「防衛性公投」的正當性,以便於向美國「解釋」,及堵塞島內民眾懷疑及反對「防衛性公投」之口。與此同時,也是為了激發部分選民同仇敵愾的情緒,鞏固「台獨」基本選票。當然,不排除也有要藉此尋找借口,延後實行「三通」及其他有利於經貿合作的政策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