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候選人以國民黨名義參選的政治盤算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前日通過新黨「立委」參選人改披國民黨戰袍參選案,但披上國民黨戰袍的七位新黨「立委」參選人,必須完成加入國民黨的程序,才能取得國民黨的政黨推荐書。為此,新黨八名「立委」參選人將在主席郁慕明率領下,於今日中午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其中七人將會即場送交入黨申請書,並以國民黨員名義參選「立委」。而另一位仍以新黨名義參選「立委」的吳成典,國民黨主席連戰亦已承諾將會飛到金門島為他進行輔選。

對於國、新兩黨的這一大動作。國、新兩黨有著不同的解讀。國民黨主席連戰將之視為泛藍三黨合併的第一步。他在為批准新黨「立委」候選人以國民黨名義參選作裁示時特別指出,新黨愿意重回國民黨,代表泛藍大團結向前邁進一步。為此,他呼籲親民黨「當機立斷」與國民黨合併,「不應再蹉跎了」。

但新黨主席郁慕明卻強調,新黨規劃七名「立委」候選人掛國民黨的名義參選,是策略性幫國民黨衝高得票率,提高不分區「立委」的分配席次,並非直接合併,新黨將仍然存在。選後,若新黨能獲得足夠的法定席位,新黨仍將可按《立法院組織法》的規定,在「立法院」成立黨團自行運作。

由此可見,新黨這次安排其候選人以國民黨的名義參選「立委」,其實只是一項選舉策略,是要借國民黨的外衣來在保住新黨本身的死忠支持票的同時,奪回在三年前被親民黨搶走的「深藍」選票,以祈求能拿下組織黨團必須擁有的五個或以上議席,在組成黨團後揮「關鍵少數」的作用。而在國民黨方面,經過反覆考量,研判新黨候選人以國民黨名義參選,以這幾位候選人本身「深藍」色彩的政治特質,並不會拉走國民黨支持者的「淺藍」選票。相反,新黨候選人的得票率在歸併給國民黨之後,可助國民黨拿多一個「不分區立委」議席。如果新黨候選人表現更佳,除了可再多拿一個「不分區立委」議席之外,還可為國民黨多拿一個「僑選立委」議席。對此「送上門來的禮物」,當然是無任歡迎,樂於收下。

這本來就是一場「政治交易」。但為了讓其增強政治正當性,不讓兩黨的傳統支持選民反感,故而打出了傳統支持選民愛聽的「泛藍三黨合併第一步」的旗號。當然,如果事實証明這種策略聯盟合作戰術成功,國、新兩黨候選人都大為受惠,就必然會使泛藍支持者大受鼓舞,勢必會大力催促親民黨必須兌現「選後合併」的諾言。而在此時,面臨在下次「立委」選舉因採用將會催生兩黨政治、不利於小黨生存的「單一選區兩票制」,而有可能會慘遭邊緣化的親民黨,為了避免「泡沫化」,而不得不最後忍痛同意合併。因此,新黨的這一動作,盡管只是近期的選舉策略,本身並不含有「合併」意涵,但在客觀上卻將會產生催促「泛藍」三黨最終合併的中期效果。

實際上,新黨在三年前的「立委」選舉中,之所以跨不過百分之五的「門檻」,在無法獲分配「不分區立委」和「僑選立委」席位的同時,也拿不到每票五十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使該黨的黨務運作經費陷入困境,與此同時,又因不符成立黨團的條件,而無法在「立法院」內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唯一的黨籍「立委」吳成典,只得參加親民黨黨團的運作,其原因,就是新黨的「深藍」或「極右」政治光譜與親民黨重迭。而親民黨有在「總統」選舉中拿下第二高票的宋楚瑜的「光環」籠罩,並呈現出一派蓬勃朝氣,故原來支持新黨的「深藍」選民大多把手中的選票轉投給親民黨籍的候選人。在此情況下,原來曾一度輝煌的新黨的傳統支持者選票,就大多被親民黨吸收了過去,使新黨潰不成軍。

而在三年後的今日,一方面是「三.二0」後,親民黨籍「立委」在政治抗爭中的過激表現,流失了追求社會安定的「反扁」選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台灣省民當初對宋楚瑜的「報恩」心理亦已在兩次「總統」選舉中釋放償還,使宋楚瑜頭上的「光環」褪色。因此,親民黨的民意支持度一降再降,甚至降到了百分之五以下,並在高雄市議員補選中一敗塗地。據政治觀察者估計,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親民黨只能在台北縣、市及桃園縣、台中縣、市仍可取得議席,其他縣市就將會交出「白單」。

這種情勢,正好為新黨的捲土重來,創造了有利時機,也就是說,新黨可以「趁佢病,(左手右羅)佢命」地從親民黨中奪回曾被其搶走的選票。然而,由於新黨本身的組織實力和財力已大受損傷,如果單獨參選,並不能組成有力的輔選機制。因此,其候選人打著國民黨的旗號參選,就可借助和依附國民黨並未完全流失的組織和財政實力。說不定,還將可實現較高的當選率。盡管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因其是以國民黨的名義參選,得票率利益亦即計算「不分區議席」及「政黨選舉補助金」的得票率全歸國民黨所有,新黨將是分不到「不分區立委」議席和「政黨選舉補助金」,在下次「總統」選舉也不能自行提名候選人,但倘新黨能有五名候選人當選,就可組織黨團,在「立法院」中行使參加黨團協商的權力。由於黨團的權力甚大,新黨能達此目的,已經足矣。

其實,新黨是一個柔性政黨。當年為了吸引更多的本身是國民黨員的軍公教人員成為其支持者,就採取「雙重黨籍」政策,並不硬性規定其黨員必須退出國民黨。只有當選為其黨籍公職者,才必須與國民黨割斷關係。因此,新黨「立委」候選人在以國民黨名義參選並當選之後,仍然保留其新黨身份,並未抵觸新黨的相關規定。

實際上,如果不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有所規定,黨籍候選人在進行候選人登記時必須具有政黨推荐書的話,有意以國民黨名義參選的新黨籍候選人,也就無須於今日申請加入國民黨。這是因為,國民黨作為一個自主政黨,根本不可能推荐並非是其黨員的候選人以其名義參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