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新黨與親民黨對泛藍合併有不同態度?

根據台灣當局「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的第六屆「立委」選舉日程,昨〔八〕日至本月十二日,一連五天是「立委」參選人登記時間。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參選人登記工作共分為兩部份。其一是屬於直接選舉的「區域立委」及「原住民立委」選舉參選人登記,由「中選會」督導各市、縣「選舉委員會」受理。其二是屬於間接選舉的「全國不分區立委」和「僑選立委」選舉參選人登記,由「中選會」受理各政黨提交的參選人名單。每政黨申請登記之「不分區立委」和「僑選立委」參選人,應為該黨黨員,並經各該參選人書面同意,其候選人名單應以書面為之,並排列次序。「僑選立委」候選人必須是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但未曾在台灣地區設籍或已將戶籍遷出國外連續八年以上者。

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候選人必須具有「選舉人」〔選民〕資格,年滿二十三歲。現役軍人或警察,現在學校肄業學生,辦理選舉事務人員不得申請登記為候選人。「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曾犯內亂、外患罪,經判刑確定者;曾犯貪污罪,經判刑確定者;曾犯「刑法」第一百四十二條〔妨害投票自由罪〕、第一百四十四條〔投票行賄罪〕之罪,經判刑確定者;或犯前三款以外之罪,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罪確定,尚未執行或執行未果者〔但受緩刑宣告者,不在此限〕;受保安處分或感訓處分之裁判確定,尚未執行或執行未果者;受破產宣告確定,尚未復權者;依法停止任用或休職處分,尚未期滿者;褫奪公權,尚未復權者;受禁治產宣告,尚未撤銷者;也均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政黨得推荐候選人參加「立委」選舉,推荐之候選人應檢附「政黨推荐書」向「選舉委員會」登記。

按照上述規定,李勝峰等七名計劃以中國國民黨名義參選的新黨候選人,為了取得國民黨發出的「政黨推荐書」,昨日已宣佈加入國民黨,而國民黨亦已接納了其入黨申請。新黨之所以在其八名候選人中,仍然保留金門縣的現任黨籍「立委」吳成典續以新黨名義參選,這除了是金門縣「黃旗飄飄」,吳成典即使不以國民黨的名義參選,其當選機率仍然很高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新黨的八名參選人未並全部參加國民黨,仍然保留其中一人以新黨名義參選,就表明新黨仍然存在。而且,是讓當選機率甚高的吳成典保留「黃旗」,而不是由其他未必保証能當選的候選人保留新黨名義,這就為新一屆「立法院」成立後,「立法院」內仍然存有新黨籍「立委」,亦即新黨「打進立法院」提供既成事實。這樣,就為這名以新黨名義參選並當選的「立委」,聯同其他以國民黨名義參選的原新黨籍「立委」組織新黨「立法院」黨團,提供了正當性。實際上,《立法院組織法》第三十三條規定,「立法委員依其所屬政黨參加黨團,每一黨團至少有五人以上,政黨席次不足五人或無黨籍之委員得合組五人以上之聯盟;黨團辦公室由辦公室提供之」。按此規定,黨團不一定必須要由以同黨名義參選的「立委」組成。實際上,在本屆「立法院」中,新黨籍「立委」吳成典及無黨籍「立委」陳文茜等,就參加了親民黨黨團的活動。

新黨的這一舉動,盡管只是選舉策略,並非是國、新兩黨合併,但已給一直拖延國親合併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施加了很大的壓力,並使親民黨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國、新兩黨共用一個黨名參選,就使親民黨馬上被孤立了起來。而且,新黨的「深藍」色彩併入國民黨之後,親民黨主攻的「深藍」訴求就將失去選票市場,「深藍」選票就勢必大量流向國、新兩黨。如果真的達成此目的,新黨就等於是報了上屆「立委」選舉宋楚瑜吃掉新黨的「仇」。

這也正是為何近日來宋楚瑜連連發表「極藍」談話──從「不為台獨選項的候選人站台」,到「建立兩岸和平協商特別委員會」,以求與「淺藍」、「深藍」作出區隔,穩住親民黨傳統支持者的原因所在。當然,更是一些本身是外省籍或「深藍」色彩的親民黨籍參選人,如李慶華、李慶安兄妹及邱毅等,紛紛以各種形式呼籲國親盡快合併及「大力」感謝國民黨主席連戰的重要原因。因為他們擔心,如果在選前未能實現國親合併,他們的票源就將會大量流失到「國新聯盟」候選人的身上去。

盡管情勢是如此急迫,也盡管親民黨在「國親新合併」的呼聲中招架無力,但宋楚瑜仍不為所動,甚至還宣佈「不再和國民黨大老私下會商合併」。這除了是宋楚瑜自視過高的本性使然〔當年宋楚瑜頻頻「炮打中央」,及在二零零零年決意要另立旗幟參選「總統」,均折射了他的自大張狂個性〕之外,也可能與他的離開國民黨,與新黨中人從國民黨中出走的原因,並不相同,有很大關係。

實際上,新黨當年之所以從國民黨中出走,只有一個成因,就是李登輝因素。如今李登輝已被開除出黨,「李系」人馬也已基本上離開了國民黨並另行成立了台聯黨。在「李登輝因素」已經消失的情況下,新黨要重返國民黨,就較為容易,也是順理成章之事。

而宋楚瑜本人之所以離開國民黨,及在他的光環之下聚攏了一批人成立了親民黨,固然也同樣是因為「李登輝因素」在作祟,但「李登輝因素」並非是唯一的肇因。還夾雜了宋楚瑜的不服也不屑「含著金鈅匙出世」的連戰,及親民黨的一些重要骨幹原本就並非是國民黨員,甚至是國民黨的對立面等原因。在此情況下,即使是國民黨已消除了「李登輝因素」,與連戰有瑜亮情結的宋楚瑜,及原本就反對國民黨的親民黨骨幹人物,當然是在對待「國親合併」問題上,仍斤斤計較、討價還價了。

也正因為是出於上述原因,國民黨人對新黨的態度較為友善,但對親民黨尤其是宋楚瑜,則懷有一種複雜的心情,甚至有部份國民黨人排斥宋楚瑜。王作榮近日將宋楚瑜喻為毀掉國民黨的第二號罪人〔第一號是李登輝〕,李煥批評宋楚瑜「反反覆覆」,也就並不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