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銘清明批暗諷「雙十講話」充滿欺騙性

陳水扁在發表「雙十講話」後,急切渴望北京方面能即時作出回應。他的算盤是打得蠻精的,是企圖讓其「雙十講話」的「月暈效應」擴展至「最大化」,讓圍繞著台海問題的各方──中國大陸、台灣島內朝野及美國以至日本等,都在「第一時間」內作出反應,以哄抬「雙十講話」的「重要性」、「經典性」和「歷史性」,從而為民進黨在同一時間開始啟動的「輔選列車」起抬升選情氣勢作用。在此定位設計上,不管北京方面的反應是正面還是負面,民進黨都將會獲得「正負通吃」的效果:倘若北京的反應是正面回應陳水扁的要求,陳水扁即可洋洋自得地聲稱,他在「三•二0」之前所預言的倘他能當選連任,北京就將會「對一個中國徹底死心」的預言得到驗証,這是「台獨」路線的「勝利」,從而對泛藍「立委」候選人造成嚴重打擊,並可大幅提升泛綠「立委」候選人的選情。倘若北京的反應是負面的話,陳水扁又可擺出一副「受打壓」的「悲情」模樣,趁機大肆煽動民粹,凝聚傳統支持者的「民氣」。與此同時,又可向美、日作出交代,摘掉「麻煩製造者」的帽子,並將之反扣在北京的頭上。

陳水扁的這種「輸贏通吃」手法,並非是第一次玩弄。正因為是陳水扁的用心陰險,北京也就不急於回應其「雙十講話」,有意將之冷凍,不將之當作是「特案」處理,而是待到例定的每月中旬星期三舉行的例行記者會才予回應,以淡化陳水扁所要凸顯的「重要性」、「經典性」及「歷史性」。而且,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並不將回應焦點集中在「雙十講話」之上,而是將時空背景延展至「五月後」以來,並將陳水扁這段時間的一系列「台獨」分裂言行串穿起來,這樣就使其對「雙十講話」的評價是「假和緩、真台獨」,更為鮮明清晰地呈現在人們的眼前,從而戳穿了「雙十講話」的欺騙性──「這完全是對台灣民眾和國際輿論的欺騙」。就此,盡管張銘清在批評陳水扁的「台獨」言行時,語氣頗為強硬、堅定、嚴肅,但由於是緊緊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火力針對其一系列「台獨」言行,包括「雙十講話」中所鼓吹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一邊一國論」,並藉此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民進黨要裝扮「被打壓」的樣子從而打出「悲情牌」,也就無從著力。

當然,對於涉及台灣民眾尤其是大陸台商切身利益的「人貨包機便捷化」以至「三通直航」問題,張銘清並沒有把大門關死,而是留有迴旋空間,重申了「國內事務,直接雙向,互惠互利」的原則。實際上,這十二字原則中的後兩項,已與台灣當局提出的「雙向、對飛、不落地」政策甚為接近。只要台灣當局回到「一中」立場,承認兩岸「直航」是屬於「國內事務」,即可進行談判。其實,又何止於此?連兩岸對話與談判也即可恢復。──張銘清昨日就呼籲,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上,擱置政治爭議,及早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由於這一呼籲及要求合情合理,也符合國際上大多數國家的認知及期望,相信陳水扁要向美國「告洋狀」,及向台灣島內朝野各方推卸有關責任,必定是並不能「心想事成」。

值得注意的是,張銘清在例行記者會中,鄭重地重提兩台辦的「五•一七聲明」,這很明顯地是重重地刮了陳水扁的一巴掌。實際上,陳水扁在十月十日之前,曾一連多天故作神秘地作出預告,謂他的「雙十講話」將會有「重大突破」,「正面回應五•一七聲明」。但是,在他作「雙十講話」時,卻隻字不提「五•一七聲明」。很明顯,陳水扁是不敢面對「五•一七聲明」中最關鍵的部份內容:未來四年,無論甚麼人在台灣當權,只要他們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摒棄「台獨」主張,停止「台獨」活動,兩岸關係即可展現和平穩定發展的光明前景。倘若一意孤行,妄圖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最終玩火自焚。如果台灣當權者鋌而走險,膽敢製造「台獨」重大事變,中國人民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徹底地粉粹「台獨」分裂圖謀。

當然,陳水扁不敢直接面對「五•一七聲明」,正因為是「五•一七聲明」對他的「善變會騙」真面目,予以了無情的揭露:他自食其言,毫無誠信。他說不會宣佈「台獨」,卻糾集各種分裂勢力進行「台獨」活動。他說不會改變所謂「國號」,卻不斷鼓噪「台灣正名」、「去中國化」。他說不會將「兩國論入憲」,卻拋出兩岸「一邊一國」的分裂主張。他說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卻千方百計把利用公投進行「台獨」活動。他說沒有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的問題,卻早已將它束之高閣,令其名存實亡。實際上,如果陳水扁果如其所預告的那樣,在「雙十講話」中正面回應「五•一七聲明」的話,又將如何解釋自己這一系列出爾反爾、反覆多變的作為?

而最為諷刺的是,「雙十講話」的本身,本來就是其「善變會騙」伎倆的集中反映。既然如此,他又能敢去碰觸揭露其「自食其言,毫無誠信」的「五•一七聲明」?而他在預告中聲聲句句說是要正面回應「五•一七聲明」、但到頭來卻又不敢觸及「五•一七聲明」的反覆做法,更是坐實了「自食其言,毫無誠信」的指控。這也正是北京方面不會輕信「雙十講話」中的「華麗」語言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張銘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中重提「五•一七聲明」,除了是重申「五•一七聲明」中宣示的合情合理政策之外,看來也是有意要藉此暗批陳水扁就「正面回應五•一七聲明」問題上再次玩弄「自食其言,毫無誠信」的手法。

實際上,陳水扁昨日聲稱張銘清的談話內容是「預料中的事」,就更是佐証了他的「雙十講話」,只不過是明知不可行、也要故意提起的伎倆重演而已。因此,他的「雙十講話」本身就是「自食其言,毫無誠信」的「重要性」、「經典性」、「歷史性」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