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央社網頁被疑遭 CTM設置防火牆說開去 從中央社網頁被疑遭 CTM設置防火牆說開去

這幾天,本澳各家中文媒體〔包括平面印刷媒體和電子媒體〕,都遭遇到一宗頗為煩惱的事情,就是這些媒體的主要新聞來源──台灣中央通訊社的香港、澳門客戶服務網頁〔www.cna.com.hk/client〕,老是打不開,即使是能夠打開首頁,在按要求鍵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後,也無法進入新聞內頁。直到深夜才恢復正常,但此時已接近截稿時間。這就使一些十分注重報導和評論海峽兩岸關係及台灣政情、經濟、社會新聞的媒體,頗時被掐斷了一個主要的新聞來源,造成業務上的極大困擾。而且,各家媒體在使用中央社的電訊稿和圖片時,是有付費的,這種情況也等於是它們的消費者權益受到了損害。

為此,筆者曾連續多天向中央社香港分社反映這種情況。據值班人員表示,他們也接到了澳門其他客戶的同樣投訴,也曾向台北總社反映。但經檢查,香港地區的所有客戶都未見出現此類問題,亦即運作正常。唯有澳門地區的所有客戶是遇到這種情況。為此,社方的研判是:澳門電訊公司出於政治因素設置了「防火牆」,阻擋澳門地區網絡用戶閱覽中央社的網頁。由於問題不是出在總社的終端伺服器,故而無法為澳門客戶解決這個問題。要使澳門客戶能恢複瀏覽中央社港澳客戶服務網頁,唯一的解決辦法是澳門電訊公司撤除對這個網頁的「防火牆」。中央社的澳門特派員也持近似的說法,並表示連他本人都受到同一問題的困擾。

澳門電訊公司是否出於政治因素對中央社港澳客戶服務網頁 設置了「防火牆」?筆者半信半疑,並向中央社香港分社值班人員表達了自己的疑問。值班人員則回答說,中央社網頁在大陸地區就被設置了「防火牆」,被嚴密封殺。按此類推,澳門地區無法打開中央社港澳客戶服務網頁,也應是被設置了「防火牆」。看來,社方的推理邏輯是:澳門是「半個解放區」,澳門電訊公司的股東中也有中資公司,既然大陸地區對中央社網頁設置「防火牆」,澳門電訊公司同樣也執行內地的相關指令,全力封殺中央社網站。

但筆者仍有疑問:一、如是出於政治原因「封殺」中央社的客戶服務網頁,為何台灣地區的其他網頁,包括各家新聞媒體的網頁,都可以順利進入?甚至連海外政治上極端反華反共的「民運」網頁,都可以順利進入?二、既然澳門電訊公司有意「封殺」中央社的網頁,為何只是「封殺」其中的港澳客戶服務網頁,而「放過」供公眾瀏覽的「中央通訊社網頁」〔www.cna.com.tw/〕?〔按:中央社公眾網頁所貼發的新聞稿均很簡短,並非是全文,可能是為了保障其訂戶的利益〕三、中央通訊社港澳客戶服務網頁是專供訂戶使用的專用網頁,訂戶只有在鍵入社方提供的密碼後才可進入內頁,看到新聞內容,普通公眾是只能看到其首頁,看不到其實質內容的,澳門電訊公司根本沒有「封殺」中央社港澳客戶服務網頁的必要。

然而,客觀事實卻偏偏又是存在著澳門電訊公司「封殺」中央通訊社港澳客戶網頁的「合理懷疑」。中央社香港分社值班人員所指的香港地區客戶可以正常進入瀏覽,海外公眾也可以順利收看到該網頁的首頁,但唯有大陸地區和澳門地區卻是無法進入。而總社測試過,其終端伺服器也正常運作。這就更「坐實」了是澳門電訊公司設置「防火牆」的懷疑〔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

為了維護公眾尤其是新聞媒體對「一國兩制」及「澳門基本法」所規定的「新聞自由」的信心,也是為了維護澳門市民對接收新聞資訊的權益,並保護他們關心海峽兩岸關係發展以至國家統一大業進程的積極性,更是為了維護澳門電訊公司自身的商譽,澳門電訊公司應當盡早解除中央通訊社港澳客戶服務網站在通過該公司的伺服器〔或路由器〕所遇到的障礙,以免因為可能是其他的技術故障的原因,而落得個「裝置防火牆」的惡名。

從中央社港澳客戶服務網頁被懷疑澳門電訊公司安裝「防火牆」的問題,我們想到了澳門電訊公司自身網站中的「互動特區台時事討論區」的管理問題。這個「時事討論區」的管理曾經十分混亂,在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訪問澳門期間,曾被人以「何厚鏵」的名義張貼《為甚麼沒有澳門人刺殺江澤民》的貼子。該貼子除了惡毒攻擊國家領導人之外,還鼓吹「使澳門馬上獨立」、「建立澳門共和國」,並在文末署名「澳門共和國總統何厚鏵」。也有人以「董建華」的署名張貼《共和國,像災難》,同樣是以卑鄙的語句來攻擊國家領導人,並胡說甚麼「台灣沒有共產黨,二千三百萬人民享主」。此二段文字張貼的時間達超過二十四小時之久,因而助長了某些人的氣焰,再以「董建華」署名,加貼了《香港全力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貼子,大造「董建華代表全港六百萬市民宣佈香港全力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建立福爾摩沙共和國》的謠言。後來,又發生了有人在「時事討論區」中煽動縱火燒車,而也確是有不良少年「響應號召」、縱火燒車的刑事案件。

在司法警察局破案並對澳門電訊公司網站管理混亂提出批評後,「時事討論區」得到了整頓,近來類似的抵觸刑法的言論已基本絕跡。但是,仍經常有對某些居民進行人身攻擊的貼子出現。嚴格來說,這也是觸犯「刑法典」中的「侵犯名譽罪」的。電訊公司的這種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卻被懷疑「設置防火牆」的不正常情況,應當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