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發揚務實互讓精神談好春節包機協商

台灣「陸委會」昨日下午分別以中、英文發出「新聞稿」,全文如下:「今〔十三〕日下午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樂大信回函大陸中國民用航空協會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副理事長浦照洲,表示我方主管機關已經委托樂大信、張國政等組成協商團隊,同時決定於一月十五日下午假澳門與大陸方面代表進行協商,以利就春節包機相關細節做好安排。

「由於時間緊迫,樂大信除依浦照洲來函告知協商團隊成員以及協商時間及地點,並敦請大陸方面盡速知會參加協商名單及確認協商時間,以利及早展開協商。

「『陸委會』指出,為順利推動二零零五年台商春節包機,我方展現出最大誠意,充分考量到大陸方面的困難與不便,對協商代表、時間、地點作出照顧到雙方立場的決定。我們希望大陸方面能展現誠意,言而有信,盡速指派代表與我方代表務實協商,以順利做好包機的各項安排」。

「陸委會」的這則「新聞稿」,是近年來「陸委會」在兩岸關係事務上,最為平實、現實、務實的一份文字材料,具有較高的誠意和善意。尤其是在對協商代表安排方面,正面回應了國台辦經濟局長何世忠前日提出的台灣「陸委會」、海基會人員「不宜」參與,大陸國台辦、海協會人員「不會」參與,但不反對兩岸民航官員以民間社團身份參與的主張。既然兩岸在「春節包機」協商主談人員的問題上有了交集,也就排除了進行「春節包機」協商問題的最後一道障礙,這場被喻為「帶來春天氣息的燕子」的兩岸民間專題性磋商,應是可以談得起來。

人們注意到,在「春節包機」問題上,「陸委會」是展現了靈活變通、務實調整的態度,作出了適當的「讓步」的。實際上,這幾天,就在「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仍在重彈「台港航權談判模式」舊調的同時,「陸委會」的特任副主委邱太三,在公開談話中卻力圖避免提到「台港航權談判模式」一詞,即使是在與台聯黨「立院」黨團溝通時,也是如此。邱太三前日在回答記者詢問時,甚至與何世忠的主張基本吻合,強調這次是包機性質,並不是航權、航約的談判,從而暗示了「陸委會」不必派人參加協商的主張。另外,「陸委會」發出的幾則「新聞稿」,雖然其中有一則提及到陳水扁去年十一月十日「進一步指示可以採取台港航線協商模式進行包機協商」的內容,但「新聞稿」在表達「陸委會」本身的態度及主張時,也是力求避提「台港航權協商模式」一詞。

邱太三雖然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成員,但由於他在當選「立委」之前曾多次到過大陸地區訪問,也曾以律師身份幫助大陸台商處理過幾宗法律實務問題,對大陸台商的生產、生活環境較為了解,知道他們的實際需要。而在加入「新潮流系」之後,據說也是最為溫和、務實的「流員」,平時他對兩岸經貿交流問題的一些看法和主張,據說就與「流」內的主流觀點存在著一定的距離。在當選「立委」後,他對「立法院」所審議的有關兩岸經貿交流的法案,也是抱持較為實務的態度,能與藍軍「立委」溝通、協調。而今次他充分考慮大陸方面的意愿和主張,排除「陸委會」、海基會人員參加「春節包機」協商,也是務實、理性、認真的表現,希望能實實在在地為改善兩岸關係及便 利、服務大陸台商做一些實事。如果「春節包機」協商成功,相信必將能得到大陸台商較為集中的台中縣的選民的好感,對於他計劃年底參加的台中縣長選舉會有「加分」作用。

當然,大陸方面也務實、理性地作出了一些調整,其中同意台灣「交通部」民航局長張國政以民間社團「顧問」身份參談,就是一例。另外,不堅持在北京商談,同意在大陸、台灣以外的「第三地」,卻是屬於中國領土並已回歸祖國的澳門商談,也是頗為務實的做法。

倘若台灣方面提出的協商時間、地點獲得大陸方面確認 〔按:從「陸委會新聞稿」的內容只是要求大陸方面確認協商時間的情況來看,協商地點選定在澳門,是雙方早就有此默契,極可能是在較早前的「浦樂澳門密會」中確定下來〕,明日下午,具有歷史意義的二零零五年兩岸春節包機協商,就將會在澳門進行。

當然,明天下午的「春節包機」協商即使是能如期進行,也並不等於是協商的過程不會出現分歧、爭論。實際上,從雙方已公開的政策底線來看,「春節包機」協商仍是將會遇到一些障礙的。其中最明顯的,是台灣方面未必會同意將「春節包機」的適用對象擴展到所有持「台胞証」的在大陸台灣居民;大陸航機飛進台灣地區的「安全」問題;台中清泉崗等軍民兩用機場是否對大陸航機開放〔其實早在清泉崗機場還是軍方專用機場時,就已有大陸民航客機降落,但那是遭到劫持的飛機迫降〕;執行大陸北方機場航線任務的飛機是否須「繞經」琉球飛航情報區……等。不過,如果雙方都能象對待「與談人員」問題那樣,以「中國人內部的事情」、「兄弟之間的問題」的態度互諒互讓,「讓他三尺又何妨」,相信上述分歧都是可以得到妥善的解決的。倘果如此,就將會實現大陸民用航機合法飛進台灣境內的重大突破,並將會使執行「春節包機」任務的兩岸客機,成為帶來兩岸直航「春天信息」的「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