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制訂反併吞法降溫折射美抱不支持態度

本月中旬隨同李遠哲前往美國參加布殊總統就職典禮的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返台後趁昨日「陸委會」召開「年終記者會」的機會,首次公開「亮相」。由於吳釗燮在赴美之前,曾斬釘截鐵地表示,他在赴美期間,在與「 代表團」成員參加慶祝儀式後,將單獨留下來會見美方人士〔主要是華府智庫和研究單位〕,向他們強調指出大陸實施「反分裂國家法」立法是「破壞兩岸現狀」、「升高區域緊張」的事實,希望透過國際力量的協助,讓大陸打消正式立法的念頭,並將向美方表達台灣當局將會制定「反併吞法」以作反制的意向,故台灣當局是否將會制訂「反併吞法」以反制「反分裂法」的問題,就成為昨日「年終記者會」上的熱點問題,記者們紛紛就此向吳釗燮提出詢問。

與吳釗燮本人十來天前「斬釘截鐵、勢在必行」的態度形成很大反差的是,吳釗燮昨日在回答記者們相關問題時,卻是採取了實問虛答的態度,調子頗為低沉。他說,因應大陸三月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台灣當局現階段希望國際社會向中國大陸施壓,以停止立法﹔至於立法後,「政府」是否會有「反併吞法」等反制措施,不是現階段考慮的範圍。

其實,吳釗燮在制定「反併吞法」問題上的「態度急轉變」,並非是昨日首次表露。實際上,就在他還在美國逗留期間,當他與美國相關人士會面了之後發表公開談話時,就卻宣稱制訂「反併吞法」只是台灣民間人士的建議,並非是「政府」當局的計劃。當此消息傳回台灣後,不少政界人士都認為吳釗燮此語不啻是刮了陳水扁的一巴掌,因為陳水扁就曾說過台灣當局將會認真考慮制訂「反併吞法」的問題。難道吳釗燮吃了豹子膽不成,敢於在太歲頭上動土乎﹖不過,也有人分析指出,吳釗燮之所以有此態度轉變,並敢於公開否定陳水扁的談話內容,很可能實情是,吳釗燮在向美國人士大力推銷「反併吞法」時,遭到美國人士的嚴斥,就像去年四月底邱義仁秘密赴美,向美國人士通報陳水扁「五.二0講話」的初稿,當介紹到「公投制憲」的內容時,遭到美國人士的嚴斥,使到扁當局不得不將「五.二0講話」中的「公投制憲」調改為「憲政改革」那樣。因此,吳釗燮在美國公開否定制訂「反併吞法」的說話內容,應是事先向陳水扁匯報了向美國推銷「反併吞法」碰釘撞牆的情況,並得到陳水扁授權,將制訂「反併吞法」的官方行為改稱為「民間要求」。實際上,陳水扁昨天在外訪途中經過帕勞公開談話時,就已改口聲稱制訂「反併吞法」是民間的要求,「政府」是否接納還再需要考量。

「扁政府」這一「口風轉變」的微妙動作,似乎反映了美國政府對台灣當局意圖以制訂「反併吞法」來反制中國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立法,是持反對態度的,並將之視為與推動「公投制憲」類似的含有「政變台海現狀」意涵的違背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行為。倘此分析符合實際,台灣當局的制訂「反併吞法」計劃,由於得不到美國支持,將會夭折胎中。即使是「台獨」基本教義派叫囂得更凶,也難以令其「鹹魚翻生」。

實際上,按照國際公法的理論,「併吞」是「征服」的同義詞。而「征服」是指一國用武力佔領他國一部份或全部領土,進而加以吞併侵佔該領土的主權。而美國政府經由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所體認的「一個中國」政策,是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同屬一個中國,未來兩岸統一無論是以和平或是戰爭方式來實現,都不存在所謂「併吞」問題〔當然,美國是主張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反對大陸對台用武〕。因此,美國如支持台灣當局制訂「反併吞法」,實際上就是違背自己所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對「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定義,是屬於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

相反,中國大陸目前正在進入立法程序的「反分裂國家法」,倒是符合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對「一個中國」政策的定義,及美國政府「維持台灣現狀」的政策的。當然,美國政府不愿看到中國大陸是以戰爭方式來實施「反分裂」行動。但在尚未看到「反分裂國家法」的文本,未知該法在進行「反分裂」鬥爭時所採取的手段是否包括戰爭方式時,他們就不好表態。因此,在中國將「反分裂國家法」進入立法程序後,即使是有吳釗燮這樣的人在耳邊聒噪一番,美國政府也沒有公開表態反對,而只是表達希望不要使用戰爭手段來實施「反分裂」行動而已。但由於中國大陸在公開報導中,並未宣稱將使用戰爭手段,只是說將會使用「非和平手段」,而「非和平方式」並非是指單一的戰爭手段」,還包括法律戰、與論戰、經濟封鎖、準戰爭狀態等手段,而這些不必然與「戰爭」劃上等號的手段卻是美國不好公然反對的。這正是美國一直對「反分裂國家法」採取「沉默外交」手法的基本原因。也正是這「沉默外交」態度,使到台灣當局極不滿意,吳釗燮的美國「遊說之旅」,就公開呼籲美國摒棄「沉默外交」。但這個呼籲並未得到美國的正式回應。

吳釗燮的美國「遊說之旅」,其實並不單止是碰了這個釘子。他與李遠哲行前大吹大擂他們是以「中華民國特使團」的身份前往祝賀布殊就職,卻遭美國公開宣稱根本未向台灣當局發出邀請,更不存在所謂「特使團」的問題,就更是令李遠哲、吳釗燮被抹了一臉「面曚膏」。由此看來,有意要取代蔡英文、林中斌搭建台美間溝通「第二管導」的吳釗燮,並無擁有蔡英文 、林中斌那樣的實力和人脈關係。陳水扁如以他來取代蔡英文、林中斌的角色,或許將會不但是溝通不成,反將會引發台美之間更多的誤會、杆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