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原則靈活調適促使兩岸關係出現新突破

十年前的今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在中台辦、國台辦等單位共同舉辦的春節茶話會上發表題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重要講話。由於該重要講話提出了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問題的八點看法和主張,故被人泛稱為「江八條」或「江八點」。

江澤民在這個重要講話中,精辟闡述了鄧小平關於「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思想,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新建議。江澤民講話的重要實質,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分裂,大力發展兩岸關係,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江澤民的這篇重要講話,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和祖國統一大業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兩岸關係發展產生了重大的推動作用。「江八條」既堅持原則立場,又充分體現靈活性,回答了台灣同胞關心的問題,增強了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的信任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使兩岸關係出現了新的發展局面。

十年來,祖國大陸堅定不移地執行「江八條」,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展現了極大的誠意和善意,深受台灣同胞的歡迎。在兩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兩岸各個領域的民間交流與交往日益緊密,人員往來明顯增多,台灣同胞到祖國大陸經商、求學、探親訪友、旅遊觀光熱潮不斷,展示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強大生命力。

然而,李登輝、陳水扁當局卻不顧廣大台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希望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主流民意,糾合各種「台獨」分裂勢力,不斷挑舋一個中國原則,進行各種分裂活動,先後分別推出了「兩國論」、「一邊一國論」等分裂口號,執意舉辦針對大陸、製造兩岸緊張的「公投」、「正名」、「制憲」等活動。李登輝、陳水扁當局的所作所為,破壞兩岸關係穩定,破壞台灣地區和平,直接損害台灣經濟發展和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其卑劣行徑遭到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強烈譴責,也遭到國際社會的反對和質疑。

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中指出,「與時俱進,就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創新是就要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我們要突破前人,後人也必然會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必然規律。」「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因此,在「江八條」發表十周年之際,我們也須在仍然將「江八條」視為解決台灣問題的綱領性文件及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指導方針的同時,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根據形勢的發展進行靈活調適,使之更為適合形勢的發展和實際工作的需要。

實際上,十年前「江八條」發表時的時空背景,是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蔚然成為台灣地區的主流價值。盡管台灣當局所認知的「一個中國」,是主權及於整個中國、惟治權只限於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但畢竟它是拒絕「獨立」及分裂的,而且「國統綱領」還揭示了朝向兩岸統一的極終目標。

而在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尤其是陳水扁上台並拋出「一邊一國論」、「公投制憲」之後,兩岸關係的時空背景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北京的對台策略也已從十年前的「促統」,調整為「反獨」優先、「促統」輔之,「反分裂國家法」的進入立法程序,就是一個明確的標誌。與此同時,被外界輿論形容為「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軟」的方面,也有突破性的發展。兩岸春節包機實現了五十六年來大陸客機首次合法飛進台灣,就是典型的例子。即使是在對民進黨當局方面,也有更靈活的手段展示,賈慶林在紀念「江八條」發 表十周年集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中向民進黨當局的喊話內容,就體現了堅持原則、靈活調適的精神。

當前,隨著兩岸春節包機的實施和台灣政壇上發生了微妙變化,為敦促台灣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立場,恢復兩岸接觸和談判,提供了難得的機會。這些微妙變化,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陳水扁在經過「立委」選舉挫敗的教訓,處處碰壁之後,似有重走「新中間路線」的跡象,有意收斂過去撕裂族群、煽動「民粹」的做法。為此,他任命了個性較為敦厚、身段較為柔軟的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摒棄游錫(方方土)「戰鬥內閣」路線,期望謝長廷將「行政院」團隊打造成為「協商內閣」、「對話內閣」和「安定內閣」。如果大陸方面措施得宜,台灣民意中的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意識就將會上升為主流意識。這或許會迫使已吃到「台獨」分裂苦頭的民進黨當局,思考如何正確處理「台獨神主牌」的問題。

二、曾經主張「回歸憲法一中」、「高雄與廈門同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公投不排除統一選項」的謝長廷,在被任命為「行政院長」後,即指出必須嚴守「憲法」,如「憲法」規定「一中」,就遵守「一中」。他還指出,不必在「政府」機關中全面推動「正名」。這些論述,與「九二共識」相比即使是仍有落差,但也距離不遠。倘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正是陳水扁出於重回「中間路線」的考量,及謝長庭被任命後的相關談話,是得到陳水扁「背書的話,這就正是「促談」的好契機。或許,北京適時的促談,將會促使謝長廷的理念轉化為全民共識、民意主流。

三、從「陸委會」新任正、副主委吳釗燮、邱太三八個月來的表現看,與其前任蔡英文、陳明通的思維方式有很大區別。盡管吳釗燮是個唱「黑臉」的角色,但「陸委會」的實際工作是由邱太三主持。而邱太三基於以往曾多次到過大陸為台商服務,對兩岸情勢的認識較為中肯、持平,而且可能是要為年底參選台中縣長積累政績,故他對大陸工作事務扮演了「唱紅臉」的角色。如他在幕後指揮的台商春節包機磋商,就從政策制訂到實際操作,都較為開放、務實。這也是北京可以見縫插針、進行促談的有利契機。

因此,只要大陸方面操作得宜,使賈慶林重要講話對民進黨的喊話內容轉化為台灣民眾的主流意識,也就很有可能會迫使民進黨內部發生某些變化,以至謝長廷所代表的「四個憲法一中」主張佔領黨內政治理念的制高點。因此,我們希望兩岸能夠趁著二零零五年「春節包機」的「開門紅」所形成的祥和氣氛初現之際,勇於承擔,實事求是,開拓創新,促使兩岸關係有所突破、有所作為。這正是紀念「江八條」發表十周年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