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孕婦避訪寨卡病流行區

【本報訊】世界衛生組織、泛美衛生組織近日發佈關於寨卡病毒(Zika virus)的全球警告,台灣日前發現一例由東南亞的輸入病例,衛生局呼籲孕婦應暫時避免到流行地區,居民外遊時注意預防感染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目前被認為是由伊蚊傳播的蟲媒病毒。寨卡病症狀包括發熱、皮疹、結膜炎、肌肉關節痛、頭痛等,一般病情較輕,持續2至7日。近期的資料顯示孕婦產下小頭畸形症新生兒可能與此病毒感染有關,引起全球重視。

2015年5月,美洲的巴西首次爆發寨卡病毒,據目前資料顯示,2015年巴西的新生兒小頭畸形病例激增,懷疑與孕婦受蚊蟲叮咬感染寨卡病毒有關。截至2015年12月26日,巴西全國累計2,975例小頭畸形病例,其中40例死亡。是2014年的19倍,有關巴西小頭畸形事件和寨卡病毒的關聯正在調查中。

寨卡病毒疫情目前於中南美洲日益擴散流行,截至目前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至少17國(如: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委內瑞拉等)出現本土疫情。

衛生局呼籲孕婦應暫時避免到流行地區,市民外遊時應注意預防感染寨卡病毒,宜穿長袖衫褲,使用驅蚊劑,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寨卡病毒感染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之醫生相關的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