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日無新病例 八確診情況良好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本澳於9月28日完成全民核酸檢測,全部結果陰性,截至9月30日,已連續兩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現時累計確診病例71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63例,6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11例為輸入相關病例,沒有出現社區傳播,亦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
  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目前有1例外地輸入確診者、1例外地輸入復陽個案及6例輸入相關病例確診者,8位患者均病情穩定、無發燒、一般情況良好;另有5例康復期隔離者及45名密切接觸者。
  六確診患者僅一人曾咳兩聲
  戴華浩透露,本次6名確診保安(輸入相關),僅1人有「咳一兩聲」,現在「連咳都無」。其餘無明顯症狀。疫苗接種率倘若達到八、九成,就算染疫亦可能不會發病,或會被公眾視為「感冒」,即所謂「與病毒共存」。目前本澳的疫苗接種率不高,仍需要嚴防死守。
  就本澳宣傳疫苗角度的轉變,他表示,疫苗本來無法100%完全防護,其次病毒變種會讓疫苗針對預防染疫的防護力下降,但新冠疫苗仍能很大機率預防重症及死亡。
  料下周一起公僕返工須示疫苗證明
  公職局早前因全民核檢計劃,暫緩實施公務員上班須出示新冠疫苗接種或核檢證明的措施,直至十月三日。戴華浩表示,若公職局沒有進一步公佈,下周一起會恢復實施。
  按公務員接種新冠疫苗指引,所有公務人員進入工作場所,須出示已接種新冠疫苗的證明,或出示七天陰性核酸檢測證明。因未能出示上述證明而缺席上班者,有關的缺勤視為不合理缺勤。
  另外,戴華浩澄清,網傳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八成設施損壞是謠言、「老作」,可能觸犯謠言罪。呼籲公眾不要散播不實消息,不要造成不必要的社會恐慌,以免負上刑責。
  戴華浩表示,得悉消息後,已派員到高頂衛生臨床中心檢查全部設施,僅一間房因為灰士問題出現跳閘、電視無法開啟,經修復已恢復供電;其他設施亦全部運作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