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口岸仍然維持 現行疫情防控措施

  【本报讯】澳門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珠海市政府昨日傍晚就珠澳疫情防控與口岸通關事宜進行了三方視頻會議,雙方經過長時間磋商,粵方基於疫情防控考慮決定於9月30日24時後仍然繼續維持現行疫情防控措施。
  按照粵方決定,將維持目前入境珠海的防疫措施,即:珠澳跨境貨車司機、殯儀館接送人員、危重症醫療救治人員經珠澳口岸入境需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其中,珠澳跨境貨車司機實行集中居住和“兩點一線”閉環管理,殯儀館接送人員、危重症醫療救治人員實行“兩點一線”閉環管理且須當天往返。其他人員經珠澳口岸入境後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珠海早前公佈,由澳門入境珠海隔離14日醫學觀察措施維持至30日晚12時。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珠澳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小組已經將本澳最新疫情發展,以及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通報予珠海,目前雙方正評估研判風險,有最新消息會即時公布。
  他呼籲大家不要急於前往各口岸等候通關,口岸區域人員聚集不利於防疫,出行前亦要先了解兩地最新通關措施。
  張健欣又稱,雙方正保持良好密切溝通,雙方專家組仍評估風險,重申未有最新通關安排,但會積極要求儘早恢復正常往來。
  當局指會與珠海商討最新通關安排,社會不少聲音期待毋須14日醫觀,並逐步放寬通關安排。相關消息令不少市民及外僱人士憧憬國慶節會有利好通關措施安排,粵澳兩地逐步恢復正常通關。
  昨日便有大批居民和內地外僱趕往各個大型檢測站進行核酸。工人體育館及綜藝館核檢站的昨日檢測名額額滿,到場人士只能預約今日核檢名額,有人選擇查詢後改到其他各站把握剩餘不多的名額,亦有人到皇朝某自費核檢站,選擇「特別加急」及每次收費500澳門元的核檢,希望有好消息後可即時過關。
  工人體育館核檢站8,000個名額已爆滿,不少到場人士無奈折返或改到其他核檢站;而在不遠處的關閘廣場雖人流極少,但早前貼出收緊通關措施告示的風雨廊,有工作人員正在清走告示,未知是否與通關措施即將更新有關。
  此外,另一大型核檢站綜藝館於昨日下午未到3時同樣已經額滿,只允許預約人士進場。有到場的市民林女士表示無奈,她稱要到珠海處理事情,現時只能預約明日的核檢;另一內地外僱劉先生則表示,已有一個星期未有回家探視家人,希望國慶節能回去,但他稱有所保留,抱住「做咗先、搏一搏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