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

  今日,濠江兒女和全國人民一道,以戰疫情、鬥洪峰,化危機、應變局的豪情和決心,迎來人民共和國的七十二華誕。經歷了風雨洗禮,我們更加珍惜過去的戰鬥成果,更為滿懷信心地邁向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乘著「橫琴方案」發布的東風,致力推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一國兩制」的新實踐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再作貢獻。
  但也不能諱言,今年的國慶節,可能是回歸後澳門居民唯一心情不太舒暢的一個國慶節,但也可能是對澳門特區官民「猛擊一掌」,必須自我反省,從「模範生」的驕傲自滿中清醒過來,勇於直面所遇到的挫折和困難,真正全面精準地做好防疫措施以至是其他各項工作的轉折點。
  今年國慶節澳門居民的心情與前不同,是因為節前的昨日傍晚,澳門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珠海市政府就珠澳疫情防控與口岸通關事宜進行了三方視頻會議,雙方經過長時間磋商,粵方基於疫情防控考慮決定於九月三十日二十四時後仍然繼續維持現行的疫情防控措施。
  這給廣大澳門居民的頭上,潑下了一盤冷水。此前,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會與珠海搓商,爭取十月一日恢復正常出入境,並表示,如果在前昨兩天沒有出現新的確診病例,有可能會爭取到在國慶節恢復正常通關。賀一誠又指出,即使是爭取到正常通關,對「十一黃金周」也不會有太大幫助,主要為方便居民往來。
  但雖然澳門方面是達成了沒有發生新增確診病例的預訂目標,卻無法達成爭取在國慶節期間恢復正常通關的預訂目標。這是被廣大澳人暱稱為「一哥」的賀一誠,首次「老貓燒鬚」。現在,不但是無法奢言寄望「國慶黃金周」幫補澳門經濟類,就連人員跨境往來的自由和權利也沒有了。
  賀一誠是高度重視昨日盼望的視頻會議的,再次親自率領各相關官員出席,以壯陣容。但「A高一尺,B高一丈」,與日前的視頻會議相比,對方更是增強陣容,增加了廣東省政府。雖然澳門新聞局的新聞稿沒有具體報導出席人員的姓名,但從「對等」的基本禮儀來看,至少應是常務副省長的頂級官員。「兩境三方」的「揸FIT人」,「經過長時間」的磋商之後,仍然堅持維持現行的疫情防控措施。其中「經過長時間磋商」一詞的運用,可知賀一誠是費盡了「口水」,也徒勞無功。
  而且比前一次視頻會議的結果更糟糕的是,「維持現行疫情防控措施」,並沒有一個終止時間點。可能是連十月三日航展閉幕之後,都未能開放。因為既然昨日的視頻會議增加了廣東省政府的負責人,那就「點止壯容咁簡單」,可能還要確保第一百三十屆廣州交易會的安全著想。而今年的「秋交會」,是於十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四日,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行。因此。如果是不「鬆口」的話,維持現時的通關防疫管控措施,可能會長達一個多月。
  不過,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及包括廣州市今年五月抗疫鬥爭經驗在內的內地慣例,是在最後一例確診病例發現後的十四日之內,沒有發現新的確診病例,就等於是「清零」,撤銷相應的管控措施。因此,如果是在十月十三日之前澳門沒有再發現新的確診病例,就無需等到「秋交會」結束,都應恢復正常通關。當然,最「友善」的,還是在十月三日航展閉幕之後,當即恢復正常通關。
  但即使如此,澳門居民仍將是大失所望。昨日下午五時起,就有大量人員在關口等待通關。當賀一誠「談判失利」的信息傳到關口後,希望通關的人表達不滿,部份人情緒激動與警員對峙並不時起哄,大叫「我想回家」等語句,就是澳門居民情緒心態的濃縮反映。
  當然,澳門人也應當從重反思,進行逆向思考,了解對方的感受。除了是今次的疫情管控之外,其實還應延擴到更廣闊的的社會心理效應。
  實際上,站在某些內地人的角度來看,看你會感到澳門人是「巨嬰」,甚麼都要「照顧」、「讓利」,「只識攤大手掌」。二零零五年貴州天生橋水庫實施「補淡壓鹹」方案時,就有全國人均GDP最低者「無償救濟」全國GDP最高者之說。話雖然刻薄一點,但也折射了一些人對享受最高社會福利者,卻要仍有極度貧困地方需要精準扶貧的內地「幫助」的不滿和不屑。
  其實,「巨嬰」心態不止是一般百姓,就連「人傑」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是一樣。他們代表澳門特區人民或社會各階層當政或參政議政,確實是有必要向中央反映澳門居民的心聲和要求,但更重要的是,其身份是「全國」,就應站在國家的高度,以其長期在澳門工作生活的經驗,向執政黨和中央政府提供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建議或提案。但遺憾的是,前幾年媒體上公開報導的建議和提案,多是向中央或內地地方「要好處」,「求扶助」的內容。這種種的「巨嬰」心理及行為,可能內地許多人早就側目。
  還不止於此。盡管說,「橫琴方案」是習近平的重大決策,但畢竟是內地向澳門作出巨大「讓利」,還是感到不平衡。因此,也不排除會以具有「正當性」的理由,來表達某些心理。澳門不是很「威」嗎?沒有內地的扶助和支持,將寸步難行,甚麼都不是。
  其實,賀一誠也「知衰」了,因而採取了「哀兵戰術」,從到中央參加會議主動檢討,到回澳後舉行記者會,將所有責任獨攬在身,並大嘆「面都紅曬」,因而沒有「底氣」向中央提出恢復簽發旅行團簽注,完全失去往日「一哥」的硬朗風格。但如回想,其實這就是一種肢體語言,讓澳門居民感受到情感壓力,不要再為難「一哥」了。應當立即行動起來,各司其職,盡忠職守,做好防疫工作,市民尤其是公務員,「啦啦臨」主動接種疫苗。
  昨日警方果然硬起來了,上門找到十名拒絕做核酸檢測的居民,將他們強制帶往核檢站付費進行核酸檢測,並需要留在現場等待檢測結果。這是執行《民防法》「即時預防狀態」的權力,也是攸關全澳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及經濟民生的必要措施。但卻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留言,為這些人「打氣」,並將其稱為「十壯士」、「不屈義士」。這種心態,既可能是「憤怒青年」心態的延續,更可能是要籍此而發洩對「DQ」的不滿。有關方面應當研究,是否抵觸了《民防法》的相關規定。
  「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盡管遇到暫時的挫折和困難,但相信行政長官賀一誠仍能以強悍的「一哥」氣概,帶領全澳居民力挽狂瀾,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