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務人事守中有攻先經後政

  朱立倫將於今日提前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為此,他於昨日公佈了黨務人事名單。
  第一波人事名單是正副秘書長,任命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為秘書長,三位「立委」林為洲、李彥秀、謝衣鳳與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前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接任副秘書長。五位副秘書長各有分工,朱立倫核心幕僚江俊霆為專任副秘書長及黨主席辦公室主任,負責督導組發會業務及黨主席對外事務;林為洲負責聯繫溝通「立法院」黨團、李彥秀負責黨務與婦女事務、羅智強負責議題攻防、謝衣鳳負責青年事務。
  第二波人事名單是中央黨部一級主管部門的主官。雲林縣黨部主委許宇甄接任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凌濤接任文傳會主委兼國民黨發言人,邱大展續任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立委」林奕華接任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為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國際事務部主任,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為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前海軍陸戰隊司令、退役二級上將季麟連為黃復興黨部主委。
  本來,國民黨是規劃於十月三十日舉行的第二十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進行新舊主席交接的。但由於江啟臣在黨主席選舉敗選後當即率領中央黨部全體主官總辭,黨務工作出現真空,不利於指揮緊接著的陳柏惟「立委罷免案」、四項「公投案」及「修憲案」等幾場「近身格鬥戰」,因而中常會決定,提前進行新舊黨主席交接,而朱立倫隨即也物色甄選新一屆黨中央的黨務負責人選。
  在黨主席選後,黨內外有一種意見,建議朱立倫團結江啟臣、張亞中。但安排甚麼位置?卻是大費周章。榮譽黨主席?本來就已經被馬英九「廢掉」,何況江啟臣、張亞中兩人的資歷也遠不如連戰、吳伯雄。副主席?也已經被江啟臣本人「拿掉」,即使是朱立倫從善如流,江啟臣也不好接受,何況也沒有由黨主席「屈居」副主席的道理。因此,倒不如「從俗」,「鏗番」一些資源,當然也有利於「大權獨攬,小權分散」,避免「各吹各的調」。
  朱立倫的中央黨部人事班子,似乎是定調於穩健中帶有進攻精神,先行站穩陣腳,隨後發起攻擊。而且,還有那麼一點兒在「尊馬」中籠絡黨內各流派的意味。「尊馬」是為了發展國共關係,進而推動兩岸關係;籠絡黨內各流派是為了維護黨內團結,避防被民進黨分化瓦解及民眾黨「挖牆腳」。
  其中,對於秘書長黃健庭的任命,可見朱立倫極為重視黨務工作的務實,而且堅持自己原則。前者,是黃健庭三任「立委」和兩任台東縣長的經歷,尤其是「五星縣長」的高評及實績,是「埋頭苦幹」的類型。至於沒有中央黨部工作經驗,現在國民黨實行黨主席制,而非秘書長「話事」,何況還有朱立倫親身授教。有支持韓國瑜的黨籍「立委」提出,黃健庭曾經在大選中應郭台銘之邀出任其副手,及獲蔡英文邀請出任「監察院」副院長」,質疑其對黨的忠誠度不足。但問題是,郭台銘後來棄選,對韓國瑜的選情沒有造成衝擊;黃健庭婉拒了蔡英文的邀請,也挫敗了蔡英文企圖藉此分化瓦解國民黨的圖謀。
  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並沒有對江啟臣時期的一級主管「一鍋端」,而是留用了邱大展、李彥秀、林為洲等人。此顯示,他不但是重視中央黨部的穩定傳承,而且也注意維護黨內團結。其中的邱大展,主要是著眼於穩定,因為他是埋頭於行政和財務事務,「兩耳不聞派系事」,而且其籌款的能力無人可替代。但繼續使用並「加碼」林為洲,就可見朱立倫希望能團結維繫黨內各派系。從民進黨投靠國民黨的林為洲,代表了部份本土派及「淺藍」人士,其過去的一些行為,包括提案「與美國建交」等,也讓人側目。顯然,朱立倫是希望能透過重用林為洲,拉住黨內的「藍皮綠骨」者。
  朱立倫在穩住大局的同時,也注意啟用年輕人,推動傳承。其中文傳會主委兼發言人將由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凌濤接任,年僅三十一歲的凌濤,被形容為國民黨歷史上最年輕的發言人,不但是在媒體溝通與議題攻防上要緊跟新媒體新輿論環境,而且也作為與年輕世代互動的窗口,展現新氣象。
  朱立倫的兩岸路線被視為「親美和中」,與江啟臣的「親美遠中」有微妙區別。果然,在大陸事務部及國際事務部的主任的人選上,就充分體現了這個差異。
  實際上,江啟臣在組織黨中央架構時,將研究國際事務尤其是美國問題的左正東,安排出任大陸事務部主任。此前左正東在網媒的專欄所發表的文章,並不否定「九二共識」,但卻又認為這是二十多年前的產物,現在時空背景已經不同,應當「與時俱進」。顯然,與大陸方面的「正統九二共識觀」,有相當大的出入,甚至是「火星撞地球」。
  而朱立倫的中國事務部主任的「口袋人選」,據說有高孔廉、馬紹章、趙建民、林祖嘉等人,都是馬英九時期所倚重的人物。高孔廉甚至就是「馬英九的人」,當年馬英九與高孔廉在「研考會」分任正副主委,陸委會成立時,馬英九調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就特別邀請高孔廉出任副主委。馬英九出任「總統」後,委任高孔廉出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參與了海峽兩會的大部分圖片,簽署了近二十項協議,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立下汗馬功勞。而且他與大陸的個性極為捻熟,如是他出任大陸事務部主任,可能國共關係將會進入「甘蔗倒吃節節甜」的新階段。不過,據說是高孔廉的意願不高,不知是高孔廉疲倦,還是對朱立倫的兩岸政策仍有疑慮,擔心未來如果發生分歧,不但是對自己本人不利,而且也有損國民黨的團結。
  馬紹章也曾在馬英九時期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副秘書長暨發言人,參與了海峽兩會談判的全過程,也具有延續馬英九路線的特徵。但據說是身體條件問題,而未能「出征」。
  趙建民和林祖嘉,兩人都在馬英九時期出任過陸委會副主委。但專業不同,趙建民偏重於政治,林佳嘉的專業是經濟。朱立倫最後確定了林祖嘉,如果是排除趙建民意願不高的原因的話,或可揣測,朱立倫的兩岸路線,正是馬英九的「先經後政」甚至是「只經不政」的反映。
  朱立倫雖然也「親美」,但在程度上與江啟臣有一定的差異。他所委任的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雖然也是留美出身,專長於國際戰略及中美關係事務,但對兩岸關係也頗為嫻熟。因此,就連陳水扁也都借助他的兩岸關係專業,委任為「陸委會」副主委」。
  黃介正的父親黃世忠,在抗日戰爭中曾轉戰中緬邊境;在國共內戰中,曾參加淮海戰役(台灣地區稱為「徐蚌會戰」)。在一江山島戰役中,他是最後一個離開大陳島的軍官。在「八‧二三炮戰」中,因任郝柏村的侍從官而駐守最接近大陸的小金門島。其最後的職務是「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局長,一九八七年九月授陸軍中將。他的簡歷,被收入大陸廣州出版社一九九八年九月出版,由葉選平題簽書名的《黃埔軍校將帥錄》一書中。
  黃介正具有很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根底。他在出任「陸委會」副主委時,曾邀請筆者到其辦公室聊談,在閒談中對中國古籍引經據典,就連辦公室牆上也掛滿了摘抄《漢書》等中國古籍的書法作品。他與其他學者合著《孫子十論》,該書採用線裝書版式,綢緞面盒裝,頗有中華文化情懷。他在做學問時曾多次到大陸交流訪問,主要對口單位是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因此,他雖然是出任國際事務部主任,但可能是遵從馬英九的「從大陸走向世界」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