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艱難百戰多,旌旗十萬斬病魔

  真是好事多磨,多難興區。本來,在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據理力爭之下,中央及時出手,爭取到從十月四日中午十二時開始,實行「中間落墨」式的恢復免隔離入境內地的措施。亦即在航展閉幕後,恢復入境內地後無需隔離十四天醫學觀察的常態化管控措施,但也收緊了一些條件,包括入境(珠海)人員所持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的時效,由七天收縮為四十八小時;而且必須具有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史,不適合疫苗接種人員需持《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醫生評估證明書》(暫無需接種新冠疫苗的十二周歲以下兒童除外)。另外,澳門紅碼區、黃碼區人員及隔離酒店高風險崗位人員、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工作人員,暫不能入境。
  這項新措施,雖然比此前較為偏緊,但畢竟是可以通關,而且也具有較強的合理性和正當性,包括「德爾塔」變異株的隱伏性較強,有受感染者是連續幾次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後才突然轉為陽性的,也包括澳門的疫苗接種率偏低,遠未能與內地較高的接種率相同步,因而珠海方面提出的附加條件,人們都認為可以接受。站在防疫抗疫管控的角度上,也是間接地協助澳門特區「谷針」,以推動澳門提高疫苗接種率,與內地要求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看齊」,以便於國家統一調整發布新的防疫抗疫策略措施,包括開放各口岸國內外人員雙向出入境等。
  實際上,鍾南山日前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專訪時,解答「中國大陸何時可以完全開放」,提出中國大陸內外兩個防疫前提。第一個條件是大陸絕大多數人打了疫苗,起碼百分之八十甚至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第二個條件是各國、特別是大國的傳染情況都比較低,接種疫苗的比率比較高,死亡率也降下。
  正因為如此,當然更是歸家心切,因而在前日宣布該新措施之後,有大批居民和遊客前往多個核酸檢測站大排長龍輪候做核檢,也有不少人前往疫苗接種站打針。而衛生局也作出了適切的因應措施除了是增設臨時的核酸檢測點之外,還決定各核檢站延長服務時間。
  但就在昨日上午,有大批居民、外僱和遊客聚集在澳門各口岸前,等待十二時一到就出境前往內地,及已經有大批跨境學童從珠海進入澳門後,應變協調中心卻公佈,鏡湖醫院檢測點的樣本,化驗出陽性反應(後來證實是一名內地男性裝修工人被列為第七十二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因而經珠澳兩地聯防聯控機制協商,暫緩執行放寬入境豁免隔離醫觀的措施。這就導致已經聚集在口岸前的人群驚呼有如遭受「晴天霹靂」,鼓譟不已;而因為教青局緊急宣布各學校停課,而已經入境澳門的跨境學童,無法返回珠海,在口岸前蹲候,此情此景讓人看到心酸。幸得特區政府緊急採取措施,妥善安排所有滯留澳門的跨境學童,並勸退了聚集在口岸前的市民、外僱及遊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緊接著,又連續發現兩宗與第七十二例相關聯的確診病例,為澳門第七十三和七十四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在此之前,特區政府當機立斷,決定從昨晚九時起,啟動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計劃七日二十一時結束,爭取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澳門居民、所有在澳門逗留的人士,包括已於昨日的前二十四小時進行核酸檢測採樣的人士,均要參與本次全民核酸檢測。而新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則需於離開接種場所至少二十四小時後,方可進行核酸檢測採樣。
  此舉,除了是更為慎重,希望能做到保證沒有「漏網者」,以確保澳門居民和遊客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之外,也是要向內地相關部門尤其是對口岸通關措施擁有「話事權」的部門表明,澳門特區的防疫抗疫措施是認真的,並非「兒戲」,爭取早日回復常態化通關的原狀。尤其是與第二輪全民檢測之前的一段時效內,已經自費檢測的結果也合併計算的做法相比,今次對在啟動全民檢測之前二十四小時已經自費檢測者,亦即當得悉將會有條件恢復常態化通關後,為通關而接受檢測者,都必須參與全民檢測。但為「補償」,將給予一次免費檢測。
  在啟動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時,由於已有經驗,而且市民也較為自覺,因而更有信心能夠提前在四十八個小時內完成,與國家衛健委對五百萬以下人口的相關要求相契合。到昨晚九時開始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時,已有二十餘萬人預約,進度頗快,也顯見市民的積極配合。
  與九月底這一波疫情,因為是由土耳其籍澳門居民從外國返澳後,感染給隔離酒店的保安不同,今次疫情較為困擾的是,至今尚未查到明確的源頭,這就增添了對「切斷傳染源」的難度,可能會考起專家。實際上,第七十二例雖然是在澳門發現的,但卻曾有過在此之前,每天返回珠海的斗門過夜的記錄。不過,在第二波疫情爆發之後,因而「變相半封關」而未曾返回過珠海。那麼,他的感染源究竟是在澳門,還是珠海?而且,在昨日發現的三例中,第七十二例可能並非是「最先感染者」,只不過是「最見發現者」。其餘二人,甚至可能還有至今尚未發現的,才是「零號」。
  雖然澳門居民都較為自覺地接受全民核酸檢測,但仍有不少怨言,各種議論都有,可能會產生某些負面情緒。其一是對「清零」政策的不理解,因而紛紛分享了「新加坡經驗」和「上海經驗」。其實,筆者在九月二十八日就已經談到了「上海經驗」,其盡量避免動輒就是「封城」、「封區」,卻又能將病毒遏止在冒起階段,確實是讓澳門市民羨慕。但問題是,「上海經驗」不可能移植到澳門。因為澳門有一個「通關」的需要,因而只能是「澳滬興嘆」。
  其二對「橫琴深合區」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有所懷疑,因而有人提出,希望賀一誠加快及加碼在澳門興建經濟房屋,讓市民們避免到大灣區以至「深合區」購房。這是對「橫琴方案」和大灣區戰略的「反動員」,顯然是不利於「深合區」與大灣區的建設。但卻也是事實,充滿無奈。
  其三是與提高疫苗接種率的矛盾。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們踴躍接種疫苗,賀一誠還「七情上面」,說到自己被中央問到疫苗接種率時「面都紅晒」,沒有「底氣」向中央請求恢復旅遊團簽注。但實際情況卻是,兩波疫情的確診病例,幾乎都曾經接種疫苗,因而引發質疑。誠然,衛生局的說法,接種疫苗可以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之下,節省醫療資源。這個說法當然可以說得過去。但必須注意的是,國藥疫苗的技術,是將已經死亡的新冠肺炎病毒注入人體,讓人們產生免疫力的。而目前的國藥技術,可能還「停留」在去年「常態」的新冠肺炎的位階,而尚未將「德爾塔」變異珠歸納進去,因而對「德爾塔」的免疫力不足。這個情況,特區政府應盡決報告給國家衛健委,敦促對國藥疫苗的研發,增加應對「德爾塔」等多種變異株在內的效力。